近日,白岩松就“城市邮政报刊亭改造”话题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报刊亭最为突出的问题是经营难以为继,这虽然与报刊销量下降、新媒体冲击等有关,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报刊亭经营收入来源太过单一。白岩松感叹,报刊亭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载体,是城市文化之窗,现在报刊亭不仅不应该消减,国家相关部门还应该大力扶持,拓宽其经营范围,将其打造为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

白岩松说,有位韩国教授曾告诉他,“我在书里知道你们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可是在你们的街上我看不到”。在白岩松看来,中国的城市面貌特别缺少文化气息,比如在北京、上海每天有大量的文化演出,但除了去剧场外,老百姓不知道在哪里能看到这些演出信息,外来的游客也不知道在哪里能获得当天的演出信息。而在美国纽约,每天下午4点在文化广场会有各种演出打折票出售,非常火爆。 法国巴黎,最著名的香榭里舍大街上,隔不远就能看到一个报刊亭,不仅卖报刊,还卖饮料、纪念品,张贴各种演出信息,成为巴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反观我们自己,近年来报刊亭拆除的新闻屡上报端。一个小小的报刊亭,为什么不能成为我们传播文化与信息的窗口呢?“

白岩松表示,应该用开拓的思路去管理报刊亭,这样它不仅不死,反而应该成为我们城市文化建设当中的一个重要窗口。他建议将现在单一的报刊亭变成综合的文化亭,不仅经营报刊,还可以发布文化演出信息、张贴经过审核的书刊广告、销售城市文创旅游纪念品,甚至可以作为网络订票的取票点,实现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

白岩松还建议,将来我们的报刊亭如果成为小的WiFi中心,有电子显示屏对各类文化信息进行整合播放,你就能感受到这个城市无处不在的文化服务。他对记者说:“从文化的角度来说,全北京我最喜欢两个地方,一个是东单体育场,在那我看到运动着的人们的活跃气息,第二个就是首都剧场斜对面的那一面墙,有无数个与话剧有关的信息、海报,其他的,你告诉我在哪儿能看到?”他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