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6日报道,停牌了近5个月之久的皖通科技(002331.SZ)与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简称“安徽广电集团”)的重组在最后一刻被安徽省的主管单位叫停。

3月24日晚间,皖通科技发布了《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股票复牌的公告》。皖通科技称,2015 年3月23日,安徽省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皖文改办字[2015]15号文件,根据该文件,安徽广电集团与上市公司的重组事项未获批准。鉴于此,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就在此公告发出的第二天,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对外发布消息表示,安徽省检察院决定以涉嫌受贿罪逮捕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副台长赵红梅(副厅级),经审查赵红梅利用职务之便,在广告业务、电视剧和服装采购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该案由省检察院指定淮南市检察院立案侦查。

根据中纪委网站和安徽纪检部门此前的统计,安徽广电系统自2014年11月以来,已先后有8位中高层人士涉腐被查,其中作为曾经安徽广电集团与皖通科技重组合并的主导者,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台长张苏洲(正厅级)目前已被逮捕。

借壳上市搁浅

作为一家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皖通科技在过去一年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根据皖通科技2014年财报显示,上市公司去年营业收入7.81亿元,同比减少1.7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713万元,同比下降19.26%;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909万元,同比减少116.57%.

2014年的11月10日,皖通科技对外宣布,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经申请,公司股票自 2014 年11月10日开市起停牌。关于皖通科技的资产重组对象,外界此前有很多预测,大多数的方向都是落在安徽广电集团的身上,但在这次宣布重组失败的公告前,皖通科技和安徽广电方面从未正面回应过来自资本市场的推断。

在3月24日晚间的公告中,皖通科技首次披露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注入标的资产为安徽广电集团100%股权以及安徽广电集团控股子公司安徽广电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金鹃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家家购物股份有限公司除安徽广电集团外的其他所有股东持有的相应公司的股权。

资料显示,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成立于2010年2月22日,为省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具有独立的企业法人资格。集团是在调整、划转安徽省广电局及安徽省电台、安徽省电视台部分经营性国有资产和产权,及部分经营业务基础上组建的,实行母子公司制,现有职工6224人。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掌握的信息,安徽广电旗下拥有安徽广电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金鹃广告股份有限公司、家家购物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电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五星东方影视投资有限公司5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参股安徽皖宣投资发展公司、安徽移动电视有限公司、安徽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有限公司3家公司。主要经营“广播影视内容生产、广告经营、网络传输、电影院线、电视(电子)购物”五大产业。

如果按照原来的预计,皖通科技的总市值不过40亿元左右,而安徽广电的总资产近百亿元,一旦完成重组,无论是上市公司的股东方还是主营业务的基本面都会发生根本性改变,安徽广电集团将就此完成借壳上市。

皖通科技称,作为安徽省级文化企业,目前安徽省人民政府持有安徽广电集团 100%股权,安徽广电集团改制、重组等事项需经过安徽省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批准。

但主管部门最终选择叫停这起重大资产重组。皖通科技宣布,公司将即日复牌,6个月之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上市机会依然存在

中纪委驻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在2015年初公开指出,去年中纪委就开始了对广播影视十大关键领域进行探底调研,要了解这里面腐败的常规表现、惯用的手法,特别要了解它的潜规则。

“比如说,影视剧购销、大型节目,有些单位的设备采购好多是单一来源,有些不进行招投标程序,可能会有一定的风险。还有广告经营、新闻采编,包括我们的海外台站,我们准备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去抠。”李秋芳称。

2015年2月4日,安徽省检察院决定以受贿罪逮捕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张苏洲。据了解,在2014年7月时,张苏洲刚刚从安徽广电党委书记、台长任上退休。当时,张苏洲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正在将旗下省内的有线电视网络整合起来,并争取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上市,可能会采取借壳上市,也可能通过其他方式。

此后的2月10日,安徽广播电视台分管电视的原副台长赵红梅被立案调查。安徽省检察院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经省检察院指定,淮南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赵红梅立案调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根据官方信息,没多久后,安徽广电另外6名管理层先后被查,分别是: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副台长、广告中心主任吴涛,安徽广播电视台广告中心原主任王茂盛,安徽省广电传媒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胡传道(副厅级),安徽广播电视台电视总编室原主任肖融(正处级),安徽广播电视台服务中心原主任宋晓峰(正处级),安徽省广播电视台办公室原副主任程朝阳(副处级)。

“由于领导班子中的大批人员涉案,肯定会对借壳重组的结果产生重大影响,但是安徽广电的资产依然是具有市场价值的,从后续看,他们依然有资产注入的机会,甚至是独立选择IPO.”北京一位文化传媒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03 09:27:52
5G资讯 “5G+特高压”守护西电东送大动脉
通过建立承载密集通道智能运检业务的电力5G虚拟专网,实现特高压密集通道5G智慧巡检。 <详情>
2021-11-23 10:36:03
大数据资讯 智慧高速大数据与系统创新应用实验室落地安徽
智慧高速大数据与系统创新应用实验室由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负责牵头制定总体规划,负责提供实验室课题研究、项目试点所需的全国路网数据,协调对接同行业资源以及相关研究成 <详情>
2020-09-24 16:26:29
区块链 安徽计划用五年时间形成区块链产业生态
发力智慧养老,安徽应用示范点工作得到国家肯定;超亿元项目占比大,5G相关产业化项目已有项目库;发力区块链,培育引入高端人才为产业发展“造血”……2020年安徽省“两会 <详情>
2020-08-31 15:49:35
国内资讯 长三角一体化快速发展号角吹响 大型数据中心新基建项目落户安徽
从“蓝图规划”到进入“密集施工期”,从“共识”全面转向“共建”,三省一市之间的合作不断升温,一连串新变革揭开大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加快产业 <详情>
2019-08-19 14:47:27
大数据技术 安徽用气象大数据服务农业
“通过平台,可以查询到安徽省的三农基础数据、农业气象观测数据、观测站点和物联网示范点的实时数据和逐时数据、农业气象资源数据等。” 8月16日,在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