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9日报道,随着铁塔公司工作的推进,编辑部不断收到一些利好消息:新建小区网络建设“选址难、进场难、施工难”的境遇改观了,新建地铁通信设施三家共享让大家省钱了,通过存量铁塔塔站资源共享满足三家运营商建站需求的速度更快了……

近日,记者从上海铁塔获悉,知名房产商铁狮门公司主动邀请上海铁塔承建的尚浦名邸室内分布项目顺利完工并交付使用,该开发商一次性向上海铁塔支付99万元,而整个施工过程开发商主动装修机房,全程配合施工,机房供上海铁塔免费使用10年。业主作为高端房地产开发商,看重的是把通信信号覆盖作为交房的重要服务功能和价值提升点,而不是借机收取进场费。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记者还将信将疑,这与近年来运营商在推进新建小区网络覆盖遭受的“选址难、进场难、施工难”的境遇简直是天壤之别。记者因此深思:按照国家的设想,由三家电信企业出资成立铁塔公司的初衷之一就是要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减少重复建设,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促进电信行业大幅减少资本开支,增强盈利能力,使其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加快业务转型。从1月1日正式承接增量铁塔建设需求以来,铁塔公司各项建设发展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我们高兴地看到,短短3个月后,铁塔公司给行业带来的利益已经有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共享红利”逐步显现

大最直接的利益是“共享红利”。记者从铁塔公司了解到,截至3月底,铁塔公司共承接了三家电信企业塔类建设需求20.2万个,启动建设11.1万个,建成交付使用2.2万个,新建站址共享率达到69%,超过了铁塔公司年初工作会设定的新建站址50%共享率的目标。“工信部3月12日召开的由张峰总工程师主持的贯彻落实‘586’号文件的专题会议,以及3月23日召开的由尚冰副部长、张峰总工程师、三家电信企业董事长和分管领导参加的电视电话会议,都将深化共建共享、推动存量基站资源的全量开放作为主题,再次重申铁塔公司要优先改造利用存量资源,能够共享的绝不再新建,绝不能造成新的浪费,这对铁塔公司提高新建共享能力起到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存量共享解决新建需求的比例也由2月底的15%提升至3月底的49%,意味着运营商近一半新建需求可通过存量共享改造来实现。

通过存量共享来满足新建需求,有力促进了4G网络建设,也实实在在地为行业节约了建设成本。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在近期召开的“深化共建共享、加快4G建设”会议上表示:“在铁塔公司已经收到的20多万个建设需求中,通过存量资源共享可以少建将近10万座塔,初步测算,仅节约建设成本就超过200亿元,更不用说还有节约下来的土地资源以及相关配套设施。” 这不仅直接关系到企业切身利益,还关系到4G技术能否尽快为广大用户共享,更直接关系到改革成败。

选址谈判弱势地位得到改善

第二个方面的利益是,改善了行业一直以来存在的选址谈判弱势,从而大幅降低了行业基站铁塔建设相关投资。近年来,随着基站数量的激增以及民众对信号辐射的担忧,站址资源日益稀缺,铁塔与基站建设被物业和开发商索要高额入场费、水电费和配合施工费的情况非常普遍,铁塔建设施工成本(包括很大部分隐性成本)持续上升,各运营商都饱受其苦而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结果不仅导致了权力寻租和不透明开支,还使很多本该覆盖的地区和用户无法享受到应有的服务,用户投诉激增。而由铁塔公司一家来进行铁塔建设大大改善了行业在选址谈判中的弱势地位,很多多年未能谈下来的“硬骨头”站址难题迎刃而解。

具典型意义的上海铁狮门项目,变三家电信企业各自为战、竞价入场,为铁塔公司一家承建、业主买单,扭转了传统室分项目需求关系,创新了商务模式。又如:由于“合三为一”,“铁老虎”也不再狮子大开口。过去各地地铁通信覆盖项目建设中,地铁方收取的一次性进场费标准为项目投资预算的3%,数目不菲。而在大连地铁项目中,铁塔公司充分依靠政府的支持,较好地解决了进场协调难、费用高问题,地铁方免除了施工管理费、管孔占用费、隧道占用费、隧道清洗费、清频费、检测费等费用。再如:在浙江西湖景区和普陀山景区建塔过程中,由于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景区管理,运营商一直面临选址难、进场施工难问题,长期无法在景区建站。铁塔公司承接后,与景区管委会对接,变三家各自建塔为一家统一规划,将建站规划纳入景区统一规划,并通过铁塔美化、小型化等与周围环境相协调,避免热点景区三塔林立,很好地解决了原来的难题。

据了解,今年前三个月,铁塔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承接了三家运营商近1.5万个多年选不下来的疑难站址,截至目前已经解决了2400个。以山东为例,由于山东移动4G工程建设进展较快,目前移交铁塔新建需求中多年、多期沉淀下来的“硬骨头”站址占比达一半以上。山东铁塔通过各方努力,目前已完成包括“硬骨头”站址在内的92%的站址选址。在建设速度和节省资金方面,截至4月1日,山东铁塔累计交付6000多个客户需求,提前1个月超额完成首批5182个客户最迫切的新建目标,为三家运营商节省投资近12亿元。

变身“公共服务”政府更支持

第三个方面的利益是,强化通信基础设施的公共服务功能,变过去铁塔建设领域的商业竞争行为为提供公共服务,更便于得到政府等各方面支持。正是由于铁塔建设的性质转变成公共服务,各地政府才相继出台政策支持铁塔等相关通信设施建设。河北、黑龙江、吉林、福建、青海、重庆等省市将通信设施建设及保护纳入立法:明确要求城市建设应当配套设置电信设施,预留设备间和移动基站站址;鼓励共用共享通信设施、集中管理、统一维护 ;明确铁塔、管道等基础设施由权属人管理。大多数省(区、市)明确将铁塔等电信设施建设纳入本行政区域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一步开放公共资源,包括开放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等院校、车站、旅游景点等所属建筑物,以及高速公路(铁路)、道路、桥梁、地铁、机场、公园、绿地、路灯杆、电力杆等市政设施,用于支持移动通信基站等电信设施建设。还有一些地方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减免行政费用,提供建设用地、供电保障等。比如,江苏省政府在通信设施建设领域出台了“八个减免”、“六个放开”等政策。对于基站铁塔建设中的环评难问题,江苏省通管局和省环保厅建立起合作关系,解决基站铁塔规划、环评以及审批等问题。地方国税部门还对基站铁塔的转供电增值税发票进行相应抵扣,节约了大量成本。

以上的三大利益只是铁塔公司给行业、企业带来价值的一个方面,随着铁塔公司与运营商完成存量铁塔资产交割,更加深入地推进铁塔基站的共建共享,运营商更加专注于“轻资产运营”,以及铁塔公司按照战略规划进一步引入民资,择机上市,放大资本价值,铁塔公司为行业带来的更大潜在价值将进一步显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7-16 08:54:33
5G资讯 河北省:2020年上半年新建5G基站9440个
从河北通信管理局官网获悉,2020年上半年,河北省新建5G基站9440个,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的63%,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详情>
2020-01-06 09:26:37
5G资讯 三大运营商携铁塔公司发布联合声明:警惕冒用“5G基站建设”诈骗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中国联通陕西省分公司、中国铁塔陕西省分公司表示将就有关不实新闻提出严正交涉,诉求相关媒体予以澄清事实,对于不实新闻所引起的经 <详情>
2019-07-30 14:46:45
运营商 沃达丰计划资产转移 与TIM成立欧洲大铁塔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大电信集团意大利电信(TIM)与其竞争对手沃达丰(Vodafone)上周五达成协议,同意合并其移动铁塔业务,共同部署5G。 <详情>
2018-01-09 09:26:00
国内资讯 通信业的轮回!铁塔公司启动中高层变动
2017年,三大运营商纷纷完成了人事调动,不仅如此,近日,中国铁塔公司中高层也进行了微调。据悉,原贵州铁塔总经理范晓青调任北京铁塔任总经理。 <详情>
2017-08-23 17:29:16
国内资讯 铁塔公司拓展多元业务面临两大机遇和挑战
今年以来,三家电信企业新增塔类建设需求开始明显下降,专家预计明年后宏站大规模建设将告一段落。而来自行业内的铁塔租费收入几乎占据全部,对于铁塔公司来说,业务结构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