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9日报道,近日,工信部组织三大运营商、铁塔公司和各地“通管局”,召开“加强共建共享、促进4G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从公开的会议新闻来看,会议召开得很和谐,尚冰部长强调了2015年需要持续推动共建共享工作,包括企业与行业管理部门要统一思想,运营商的集团公司要推动共建共享工作在省市落地,铁塔公司要进一步发挥作用,各地“通管局”要加强协调和指导。

但事情不会那么简单。工信部为什么要在第一季度尚未结束的时候,召开这个会议?为什么尚冰部长要提出这4点举措?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是铁塔公司的发展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如果照此发展,2014年末刚刚发文的《2015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中的目标必然无法完成。所以工信部连第一季度都未结束,就紧急召开相应会议,向相关工作的执行主体(运营商、铁塔公司和各地“通管局”)施加压力,力保共建共享工作回到正轨。

铁塔公司不“铁”是共建共享受阻的重要原因

这里说的“铁”有三重含义,可惜目前铁塔公司均未完全具备。

第一是是壮实的“铁”,壮得如同一根铁柱。也就是说,铁塔公司需要拥有充足的资源,这些资源足以让三大基础运营商求助于它。例如一些绝世美好的站址资源等。但很可惜,铁塔公司没有,那些可以让铁塔公司很“铁”的优质资源,早在过去20年间就被基础运营商们瓜分殆尽,而现在的铁塔公司是指望着基础运营商们能够将资源划拨或者转让给它。手上没资源的铁塔公司,在推进共建共享中自然缺少了一些底气,一些地方的运营商我行我素,甚至对铁塔公司有所抵制的时候,铁塔公司也无可奈何。

第二重“铁”,是硬气的铁,非常坚持原则。也就是说,要在地方上“以我为主”地推进共建共享工作的开展,对于三大运营商出现的一些违规的做法,例如:2015年继续建设的基站通过补办一些文件,将其归属于2014年计划之内,铁塔公司对此无能为力。毕竟铁塔公司是共建共享的中心节点,同时也是共建共享工作开展的最直接受益者。但是,指望铁塔公司能够硬气起来,似乎是很难的事情,且不说铁塔公司还得从三大运营商处办理资源交割,仅就铁塔公司的负责人到任之前一般均是当地运营商公司的副职,而且铁塔员工也都来自当地运营商,让他们对自己曾经的东家硬气,更是难以想象的事情。

第三重“铁”,是兄弟情谊的铁,也就是能够通过一定的关系推动相应工作的开展。这种关系既包括同三大运营商之间的关系,也包括与政府部门,主要是当地“通管局”之间的关系。但很显然,铁兄弟的情谊并没有建立起来,尽管三大运营商与铁塔公司的员工以前都是一家,但分家以后,每家每户都要过日子,让铁塔公司几分,就是在损害自己的利益。至于与当地“通管局”的交情,很显然,铁塔公司也不如耕耘多年的基础运营商深厚。

总而言之,铁塔公司不“铁”,让共建共享的工作出现了一定的困境,最终不得不让工信部紧急组织三大运营商、铁塔公司、各地“通管局”开会,再次强调共建共享工作的重要性以及推进的方式。

铁塔公司变“铁”的核心是政府推动

铁塔公司本来就不是一个市场型的公司,而是一个落实了政府某种意志,由政府发文设立,通过拉郎配方式让三大运营商出资,再通过半招聘、半调动的方式由三大运营商员工组成,而各相关的领导,也无一例外都是从当地三大运营商中一家调一位副职来担任。

这样行政色彩浓郁的公司,几乎天然就不受运营商们的待见,尤其是拥有最为丰富站址资源的中国移动。凭什么我的资产要给你?凭什么让我要向你租用?凭什么我的优势资源,其他竞争对手通过你就能共享?

不受待见,相关工作就会被设置重重障碍,如上所述,铁塔公司自身还没“铁”到能和三大运营商直接叫板的地步。怎么办?既然是应政府而生,那么自然政府就有义务扶持其发展。

《2015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对于去年刚刚成立的铁塔公司而言,是核心的政策支持文件;而本次会议的召开,更是对共建共享工作落地的强化。有市场传闻,工信部在本次会议上,要求运营商在4月15日前,全面开放存量基站资源,以方便铁塔公司在承接新建需求时优先改造利用,这是一个短期内就能让铁塔公司变得更加“铁”的政策。

当然,铁塔公司的发展刚刚起步,据说还肩负着“网运分离”改革的使命,并可能代表着通信行业未来竞争的方向,也就是说,如果“网”和“运”真的能够分离,那么通信行业将从当前的垄断竞争格局,转变成网络运维的公益性垄断+网络运营的完全竞争,虚拟运营商们将与三大运营商完全相同,能够同等获得基础网络资源,并加以利用。

这是一个调整产业结构的目标,市场的力量是不会有所作为的,所以只有依靠政府力量推动铁塔公司的成长,才能使其在产业当中真正“铁”起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7-16 08:54:33
5G资讯 河北省:2020年上半年新建5G基站9440个
从河北通信管理局官网获悉,2020年上半年,河北省新建5G基站9440个,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的63%,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详情>
2020-01-06 09:26:37
5G资讯 三大运营商携铁塔公司发布联合声明:警惕冒用“5G基站建设”诈骗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中国联通陕西省分公司、中国铁塔陕西省分公司表示将就有关不实新闻提出严正交涉,诉求相关媒体予以澄清事实,对于不实新闻所引起的经 <详情>
2019-07-30 14:46:45
运营商 沃达丰计划资产转移 与TIM成立欧洲大铁塔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大电信集团意大利电信(TIM)与其竞争对手沃达丰(Vodafone)上周五达成协议,同意合并其移动铁塔业务,共同部署5G。 <详情>
2018-01-09 09:26:00
国内资讯 通信业的轮回!铁塔公司启动中高层变动
2017年,三大运营商纷纷完成了人事调动,不仅如此,近日,中国铁塔公司中高层也进行了微调。据悉,原贵州铁塔总经理范晓青调任北京铁塔任总经理。 <详情>
2017-08-23 17:29:16
国内资讯 铁塔公司拓展多元业务面临两大机遇和挑战
今年以来,三家电信企业新增塔类建设需求开始明显下降,专家预计明年后宏站大规模建设将告一段落。而来自行业内的铁塔租费收入几乎占据全部,对于铁塔公司来说,业务结构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