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9日报道,4月28日,工信部再一次就“网速慢、网速贵”等问题作出回应。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据统计,2014年同2011年相比,移动流量资费下降了60%,宽带资费下降了30%.

他表示,工信部一直在通过推动电信资费改革、鼓励竞争的方式来促进电信资费的下降。比如,今年一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期增长22%,同期电信业务收入仅增长2.9%.

这是本月内工信部第二次就此问题做出公开回应。

在李克强总理就“手机流量资费和网速”问题做出重要指示后,4月16日工信部回应称,为更好落实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工信部将加大今年宽带专项行动中“加快4G建设”、“大幅提升网速”等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使老百姓(34.60, 3.15, 10.02%)上网速度更快,价格更优惠。

“但是下降的幅度跟社会的期望、用户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距。” 闻库直言,当前各行各业都在拥抱“互联网+”,“网速慢、网费贵”的问题对发展 “互联网+”至关重要,亟待各方合力进行推动,工信部对此非常重视。

根据统计数据,今年以来4G用户以及互联网企业增长迅猛。至一季度末,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2.9亿户,增长3.6%,其中4G用户持续呈现爆发性增长,仅3月当月净增2388万户,总量达到1.62亿户;固定宽带用户达到2.04亿户,增长4.2%.此外,在74户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中,市值突破4万亿元,互联网企业连续两年实现翻两番的目标,在全球前30强中占据10家,而且中国互联网行业先行指数也已连续9个月上升。

闻库表示,总的来看,资费高的原因是很多方面的,但主要是市场供给不足,4G投资还没有见效益,成本降低和充分竞争还有进一步的推动空间。

为此,工信部接下来将通过五大方面来促进资费下降。

第一,加大投入。一方面加快投资建设4G,建设全光网络城市;同时,在固定宽带方面,要加大“光进铜退”的改造,通过技术进步,提高网络的畅通能力,降低每一个单位流量包的造价。

第二,引入民资进入通信市场。今年在十几个城市试行引入民间资本开放本地接入业务,扩大对这一领域的投资,以此引入竞争。

第三,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和多家通信公司进小区,让用户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形成竞争促进降价。

第四,加大共建共享的力度,降低通信企业的运行成本,也为降价省出空间。“通过推动共享机制,让一个杆上可以多家企业都挂光缆,一个塔上面多家企业都挂天线,这样可以节省成本。”闻库说。

第五,加强管理,不断优化网络、内部管理流程,降低运行成本,创造资费下调的空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02 09:44:49
5G资讯 工信部: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