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4日报道,国企改革注定在2015年掀起波澜。国资委网站发布声明称,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央企业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或减至40家”。虽然国资委及时澄清了相关传闻,但由于前期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在A股产生了巨大影响,央企兼并重组已成为眼下市场上最受追捧的概念之一。截至4月27日收盘,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服、中国电建、中国卫星等多家央企上市公司涨停。国企改革不仅成为中国经济加速全球崛起的重要推手,而且将从基础上优化中国经济的市场结构。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国企改革就已经进入提速期。按照计划,国资委管理的113家央企按照其对国家的意义、必要性和法律基础,划分为公共政策性、特定功能性和一般商业性三类,进行分类改革和监管。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扩大,国有企业的的规模也在迅速膨胀,仅就资产而言,很多在世界上都排在前列,但是,这些企业大而不强。如果让具有较强规模基础和一定竞争优势的企业强强合并,在资源配置上实现优化,从而将构建在国际竞争中都具备明显优势的国企主体。本轮改革的一个引人注目的背景是,中国股市正处于牛市之中,而国企普遍面临利润持续下行的压力。因此,国企改革成为了一个推动股价上涨的利好因素。

对电信业来说,深化国企改革其实从未停止,而且已融入电信业发展的血液,成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样板。对于竞争性行业的国企来说,尤其具有示范效应。迄今为止,中国电信业的政策改革经历了四次,包括政企分开、引入竞争者、纵向切分、横向切分等阶段。2014年,电信改革在市场结构、产权结构调整等多个方面都进入了具体操作阶段。从虚商集体入市、电信资费全部放开、“营改增”试点、网间结算调整,到铁塔公司组建、开放宽带接入市场、上海自贸区增值电信业务向外资进一步开放等等,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新政激活了电信业空前的创新热情,市场出现了期待已久的鲶鱼效应。从2014年电信业改革来看,已改变了过去单纯几家运营商拆分重组的简单模式,面向市场化竞争的改革思路不断深化。在此背景下,电信业激发的信息消费市场保持爆发增长,去年全年增速高达18%.因此,电信业作为基础性行业,毋庸置疑将继续成为中国改革、国企改革的先锋和试验田。值得一提的是,电信业走入深水区的改革已产生巨大的辐射效应。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以及中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我国电信与互联网领域产业结构面临革命性的调整,民营互联网企业在市值规模、创造利税与吸纳就业等社会综合贡献方面开始与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接近或并驾齐驱,以三大电信国企为主体的传统电信业正在面临新的历史定位。一个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旧常态”而创新包容度不适应“新常态”的电信业,显然是与时代脱节的。更为重要的是,当前中国人口红利已接近尾声,新兴OTT应用在很多层面重重挤压运营商的传统业务。电信业唯有继续深化改革,才能激活持续开拓宽带、4G、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推广的创新热潮。

尽管改革力度最深,改革效果最显著,但是电信业作为竞争性行业,仍然面临黑云压境一般的市场压力。没有自我革命的改革意识无异于自缚双足,鞭打快牛未必都是坏事,从当前来看,很可能是电信业尽快闯出新路的唯一路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