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5日报道,自成立之初,铁塔公司在公司组建到铁塔资源清查、整合、建设均上演着速度与激情。今年2月,中国铁塔总经理佟吉禄在“中国铁塔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铁塔公司计划将于今年8月底前完成对三家电信运营商存量基础设施资产的清查接收工作。

工信部在3月召集运营商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运营商高管与工信部领导都相继发言,要求在4月15日前,全面开放存量基站资源,以方便铁塔公司在承接新建需求时优先改造利用存量资源。

按照工信部的要求,从今年1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将不再自己新建基站,全部交由铁塔公司负责,届时铁塔将以租赁的形式向三大通信商提供服务。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作为三大运营商4G规模商用的元年,运营商对于4G网络覆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铁塔公司虽然已经初步形成了规模新建与交付的能力,但要满足运营商的需求,还是要充分利用存量资产,兼顾好存量资源的整合共享和新建需求的及时满足。

为此,铁塔公司不仅按照工信部的要求加速清查铁塔现有资源,还因地制宜地解决4G部署站址、线杆资源等问题,如使用油木杆、水泥杆、路灯杆、广告牌等多种方式快速部署站址,满足电信运营商4G建设需求。

由于传统的角钢塔和管式塔,建设养护期超过 20 天,不仅建设周期长,而且容易招致小区居民等阻拦。山东聊城铁塔公司联合当地水泥杆厂研制试推出 48 米预制水泥杆塔。该塔具有造价低、防盗以及免维护等特点,且分体式快装筏基有效缩短施工周期,整个塔从进场到施工完毕仅用 2 天时间,显著提高交付速度。

1

           预制混凝土基础成型图                                       建成后现场图

随着普通用户对通信基站了解增加,传统的美化天线已经不能起到避免居民破坏的目的。例如,青岛旌德路与宁国二路站位于居民小区对面山上,小区居民在此晨练,对基站非常排斥。3年前有运营商曾在山上建设美化杆,但由于被小区居民识破遭破坏。传统的基站和美化杆已经不能适应该地需求,为此,青岛铁塔公司提出使用森林防火广告牌美化天线建设方案。据了解,该方案将 广告牌内放置3副宽频天线,内部空间可保证3-5度机械下倾,满足移动2G、4G覆盖需求。后期联通、电信可通过输入端合路的方式实现共享。

2

前期被破坏的美化杆

3

设计方案

4

完工现场图

对于有条件利用现有路杆等资源建站的地区,铁塔公司也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实现了资源共享。例如,在临沂、烟台、淄博等地铁塔公司与路灯处、公路局等单位合作,选取部分12米、18米具备改造条件的路灯杆进行创新改造,在不影响整体道路景观的情况下实现站址的快速部署。该建设方式已在全省复制推广。

5

                12米灯杆改造塔图                            18米灯杆改造塔图

而对于自然等环境限制导致的建站困难问题,铁塔公司也根据当地实际进行创新改造,如在青岛观象二路北舰气象台站点,由于其位于军事管理区内,站点周边路面狭窄、树木林立、线缆密布,且为山岩地质,新建条件恶劣,导致之前运营商并未在此建站。而为了满足运营商4G覆盖需求,青岛铁塔公司通过使用半山坡一处部队废弃的油木线杆增加天线抱箍的方案解决覆盖需求。经过多次与北海舰队通信处、气象台的洽谈攻坚,成功选址并快速完成建站工作。

6

现场周边环境

7

改造后现场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7-16 08:54:33
5G资讯 河北省:2020年上半年新建5G基站9440个
从河北通信管理局官网获悉,2020年上半年,河北省新建5G基站9440个,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的63%,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详情>
2020-01-06 09:26:37
5G资讯 三大运营商携铁塔公司发布联合声明:警惕冒用“5G基站建设”诈骗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中国联通陕西省分公司、中国铁塔陕西省分公司表示将就有关不实新闻提出严正交涉,诉求相关媒体予以澄清事实,对于不实新闻所引起的经 <详情>
2019-07-30 14:46:45
运营商 沃达丰计划资产转移 与TIM成立欧洲大铁塔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大电信集团意大利电信(TIM)与其竞争对手沃达丰(Vodafone)上周五达成协议,同意合并其移动铁塔业务,共同部署5G。 <详情>
2018-01-09 09:26:00
国内资讯 通信业的轮回!铁塔公司启动中高层变动
2017年,三大运营商纷纷完成了人事调动,不仅如此,近日,中国铁塔公司中高层也进行了微调。据悉,原贵州铁塔总经理范晓青调任北京铁塔任总经理。 <详情>
2017-08-23 17:29:16
国内资讯 铁塔公司拓展多元业务面临两大机遇和挑战
今年以来,三家电信企业新增塔类建设需求开始明显下降,专家预计明年后宏站大规模建设将告一段落。而来自行业内的铁塔租费收入几乎占据全部,对于铁塔公司来说,业务结构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