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消息,一份来自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报告显示,其调研18家国内转售企业中,过半企业认为自己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发展未达到预期目标。

报告显示,在经受了电信市场残酷打击后,虚商纷纷开始寻求突围之路,向移动互联网厂商转型成为了虚商最为看好的方向。在该报告选取的18家虚商中,有接近40%的转售企业希望转型成为移动互联网企业,超过32%的转售企业则希望成为有移动互联网能力的传统企业,超过20%的转售企业希望具备线上和线下整合能力。

1、发展缓慢:转售企业均认为批发价格高、商业模式不清、IT投入成本过高是制约自己发展主因。在调查的18个企业中,半数企业觉得缺乏真正优质的商业模式成为转售业务发展的大挑战;

2、赔本赚吆喝:国内传统电信市场饱和,存量用户已经超过12亿,人口红利带来的高速发展已经不复存在,电信业已进入到发展缓慢,微利的时期。虚拟运营商进入太晚,为了与传统运营商竞争,虚商首先只能是让自己的价格与传统运营商持平或是更加便宜。但这就导致了虚商只能往转售业务上贴钱,却不能赚到钱的尴尬境地。

3、遭遇三大运营商后发制人。基础运营商不断推新业务,并通过渠道、用户规模的优势迅速占有市场,如流量银行、自由组合套餐、流量不清零等的推出。同时,互联网厂商则是将免费进行到底,让虚商低资费,融合业务优势瞬间消失,如微信电话本、阿里钉钉等。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合伙人、通信和媒体事业部总经理郭继军表示,传统电信市场所面临的不仅是新增空间的饱和,更有移动互联网免费模式的冲击;而转售企业面对的也早已不是想象中具有丰厚垄断利润的传统话音通信市场,而是一个将以流量经营为主、运营成本渐高、跨界与融合不断加速的全新产业。

对此,通信生活报采访虚拟运营商大佬认为,虚拟运营商企业中诸多本身就是互联网,如阿里、苏宁、京东、蜗牛移动,也是移动互联网免费模式的开拓者。目前虚拟运营商用户总数突破500万,其中第四批、第五批移动转售企业将在未来3个月内迎来大规模品牌爆发期,将有42家移动转售商中超过70%的企业虚商正式商用。

工信部相关人士在接受通信生活报采访时表示,对于虚拟运营商业务要一分为二地看。互联网+是主流,转型是必由之路,企业自由选择。工信部监管主体是企业的合法经营,而对于用户数量并无规定,因此“虚拟运营商退市说”还有点早。“到2015年底,如果虚拟运营商企业有数据支撑平台、服务平台以及业务,即便仅仅有1万用户,也不在退市之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