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不久的铁塔公司,已经向公众展现了不错的士气,在收购存量与新建铁塔上,进入2015年后都获得了显著的,甚至是有点出乎意料的好成绩。但是,铁塔公司想真正改变运营商人的成见与下意识的抵触心理,真正向广大百姓展现一个积极、正面的市场形象,还需要一个里程碑式的项目。高铁网络建设恰好就是这样一个关键时期能够把握的关键项目。

建设高铁网络具有特殊的意义

承建高铁网络建设,从市场角度看也许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高铁穿越山谷、沟涧、边疆甚至高海拔地区,在其周边架设铁塔,无论是建设成本还是日后的维护费用都会成倍增加。同时,在非人口密集区投资建设,注定投资大,回收成本慢。但是高铁不仅要求信号百分之百的覆盖,由于其乘坐人员和密闭空间的特点,对数据网络的需求也非常大,除了覆盖广度对网络覆盖的深度要求也很高。所以铁塔公司担负的不仅仅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是建设信息社会的重要意义。

用事实消除错误成见,向运营商展现价值

目前,作为铁塔公司甲方的运营商内部,成见与下意识的抵触心理还普遍存在,高层、中层、基层三线员工对于铁塔公司认识差别巨大。认为铁塔公司抢走了运营商的网络管道,为了保留一点点的竞争优势,而延缓存量资源交付的事情大有发生。新网络的建设,可以用流量数据向运营商人展示,一致的网络体验不是在激发竞争,反而有助于保有存量价值的理性竞争。

通信行业的竞争对手或者说学习对象,更应该是OTT企业,未来更应该聚焦数字化服务,聚焦万物互联。在这样的前提下,良好的网络体验和深度覆盖应该是基本的服务标准,而不再是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否则损害的将是整个通信产业的利益。运营商间也应该摒弃比拼网络资源优势,打价格战的破坏性竞争方式,一方面共同建设信息化产业,未来在物物互联,业业互联上开拓蓝海;另一方面善用铁塔资源降低固定成本,尤其是网络建设和后期的维护成本。开源和节流并行才能提升利润,掌握行业发展的主动权。

用精品工程树立形象,向社会公众展现价值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公众心中,电梯、地下室、火车上就是信号弱的代名词,“进电梯了”就意味着要挂掉电话了。其实这些信号弱覆盖地区并不是技术因素造成的,而是寡头竞争带来的人祸。现在对于移动速度更快,不时穿山洞过大桥的高铁来说,用户其实做好了信号差,甚至完全无法实现通话、上网的心理准备。此时,铁塔公司如果能够主动挑起建设的大梁,通过精品工程实现良好的网络覆盖与流量体验,相信对每一位用户而言都是十足的满意之举。正所谓想要提升满意度,先要降低期望值。现在的期望值已经很低了,接下来就看铁塔公司能不能给足惊喜了。

承建高铁网络独特的优势

铁塔公司负责承建高铁网络,相比三家运营商还是有优势的。首先从建设通信基础设施(而不是竞争的角度)进行施工建设,更容易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从而在用地协议、占地费用、优惠政策上都能争取到更多的权力。其次避免重复投资建设,一步完成共建共享的基础设施搭建。最后是有利于从民生的角度(而非商业)考虑投资问题,可以更快的促成某些难度大、投资高的项目施工。当然,就高铁网络搭建项目本身来说,难度巨大。铁塔公司能否紧跟铁路建设进程,充分利用铁路相关辅助施工,便利措施,缩短建设周期,降低人工、搬运、辅路建设等费用,能否妥善处理建筑用地征地手续,降低以后运营搬站风险,都是建设过程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无论对于企业还是企业人,成就感往往来自克服险阻完成一个真正的功绩,努力付出建立的里程碑。对内部,这种里程碑鼓舞员工去奋斗,去追求,去赢取成功之后的满足感。对外部,里程碑为用户提供切实的价值,彰显企业存在的意义。请让高铁网络建设成为年轻的铁塔公司的一座里程碑,多年后回望,依然在山巅上迎风伫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7-16 08:54:33
5G资讯 河北省:2020年上半年新建5G基站9440个
从河北通信管理局官网获悉,2020年上半年,河北省新建5G基站9440个,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的63%,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详情>
2020-01-06 09:26:37
5G资讯 三大运营商携铁塔公司发布联合声明:警惕冒用“5G基站建设”诈骗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中国联通陕西省分公司、中国铁塔陕西省分公司表示将就有关不实新闻提出严正交涉,诉求相关媒体予以澄清事实,对于不实新闻所引起的经 <详情>
2019-07-30 14:46:45
运营商 沃达丰计划资产转移 与TIM成立欧洲大铁塔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大电信集团意大利电信(TIM)与其竞争对手沃达丰(Vodafone)上周五达成协议,同意合并其移动铁塔业务,共同部署5G。 <详情>
2018-01-09 09:26:00
国内资讯 通信业的轮回!铁塔公司启动中高层变动
2017年,三大运营商纷纷完成了人事调动,不仅如此,近日,中国铁塔公司中高层也进行了微调。据悉,原贵州铁塔总经理范晓青调任北京铁塔任总经理。 <详情>
2017-08-23 17:29:16
国内资讯 铁塔公司拓展多元业务面临两大机遇和挑战
今年以来,三家电信企业新增塔类建设需求开始明显下降,专家预计明年后宏站大规模建设将告一段落。而来自行业内的铁塔租费收入几乎占据全部,对于铁塔公司来说,业务结构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