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今日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宽带中国2015年主要引导目标有: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万户,推动一批城市率先成为“全光网城市”;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4G网络覆盖县城和发达乡镇;新增1.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新增光纤到户宽带用户4000万户,新增4G用户超过2亿户,使用8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占比达到55%等。

以下为方案全文:

为贯彻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国发〔2013〕31号),大力促进信息消费,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和四化同步发展,全面建设网络强国和支撑制造业强国建设,现就实施“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促进信息消费的总体要求,以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和支撑智能制造发展为工作重点,深化改革、加强创新,进一步调动各地、各企业积极性,优化发展环境、提高网络能力、促进普及应用、提升用户体验、服务智能制造,不断夯实宽带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地位,持续增强宽带在促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方面的基础支撑和引导带动作用。

二、主要原则

(一)城市提速升级与农村普遍服务同步推进。在城市不断推进宽带普及提速,带动我国宽带整体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逐步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地区宽带发展支持力度,努力推动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二)固定宽带提速与无线宽带升级统筹实施。在加快提升固定宽带网络能力的同时,不断完善4G网络覆盖,加强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让广大用户享受“固网更宽、无线更快”的综合信息通信服务。

(三)消费领域深耕与生产领域开拓齐头并进。在大力提升公众消费领域的宽带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同时,全面加强宽带对工业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企业的服务和支撑,努力开拓促进智能制造发展的蓝海。

(四)网络扩容升级与高速应用推广协同发展。在加快网络建设、促进网络升级的同时,加大IPTV、双向数字电视等高速宽带应用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力度,不断拓展宽带行业应用领域,构建“以建促用、以用带建”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五)宽带网络发展与网络安全保障“两翼”并重。在加快宽带建设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切实加强通信网络安全防护和网络安全环境治理,营造安全可信的网络空间。

三、引导目标

2015年主要引导目标是:宽带网络能力实现跃升。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万户,推动一批城市率先成为“全光网城市”;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4G网络覆盖县城和发达乡镇;新增1.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普及规模和宽带网速持续提升。新增光纤到户宽带用户4000万户,新增4G用户超过2亿户,使用8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占比达到55%,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广50Mbps、100Mbps等高带宽接入服务,促进用户上网体验持续提升。积极支撑和服务智能制造。支撑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积极探索智能工厂、智能装备和智能服务的新模式、新业态,支撑1000家工业及生产性服务企业的高带宽专线服务,新增M2M(机器通信)终端1000万个,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四、工作任务

(一)加快光纤到户建设,推进打造“全光网城市”。完成4.5万个以上的老旧小区光纤改造,深入推进贯彻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进一步完善光纤到户验收备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城市宽带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在具备一定经济基础和网络条件的农村加大投资改造力度,逐步推进光纤到村。继续创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市群),引导推进一批城市率先成为光纤网络全面覆盖的“全光网城市”。实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工程(NGB),加大有线电视网络升级改造力度,不断优化网络性能。

(二)完善4G网络覆盖,推进4G加快发展。指导基础电信企业加快4G发展,进一步推进城市地区4G网络深度覆盖,实现城市、县城和乡镇的连续覆盖以及农村热点区域的有效覆盖。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加大4G市场推广力度,支持移动通信转售企业经营和发展,促进2G用户向3G、4G网络迁移。

(三)建立完善补偿机制,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力度,调动地方和企业积极性,支持促进农村及偏远地区加快宽带发展。积极探索农村宽带建设和应用协调发展模式,推动农村信息进村入户,加快农村电子商务、现代农牧业以及教育、医疗等信息化应用发展,促进宽带服务助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四)支撑智能制造发展,服务两化深度融合。实施“百千万行动”,积极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广播电视网络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加强业务技术创新,推出信息化解决方案,支撑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智能工厂、智能装备、智能服务应用,大力促进“两个IT”(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和倍增发展。推动基础电信企业不断提升对工业园区、大型工矿企业、中小企业以及“众创空间”的宽带接入服务水平,实现1000家工业及生产性服务企业的高带宽专线服务。推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发展,新增M2M(机器通信)终端1000万个。引导促进数据中心合理布局,推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移动多媒体广播网的发展和应用,支持工业云服务平台建设和大数据技术应用发展。

(五)推广高速宽带应用,大力促进信息消费。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广播电视网络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加大高速宽带应用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力度。全面推进三网融合,支持IPTV、双向数字电视等业务发展,新增IPTV用户500万户。积极推动宽带在农业、教育、医疗、养老、交通出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推动建设智慧城市,大力促进信息消费。

(六)优化宽带网络性能,提高宽带网络速率。通过示范项目等多种措施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贴近用户部署应用设施,进一步加大CDN(内容分发网络)等应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推动优化网站设计、增加接入带宽、扩容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各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流量疏导作用,完善网间互联结算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互联网网络架构优化,实现互联网网间互联带宽扩容新增600G.组织实施“中国LTEv6工程”,推动IPv6加快在LTE网络中部署和应用,促进下一代互联网演进升级,引导业务应用使用IPv6通道,逐步分流IPv4网络流量。

(七)持续深化共建共享,促进绿色集约发展。充分发挥中国铁塔公司体制机制创新优势,全力保障4G网络建设进度,切实提高共建共享水平。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宽带接入设施共建共享,促进行业绿色集约发展。

(八)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高性能宽带技术、产品与系统研发,推动突破宽带网络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分工协作,提升产业整体创新力和竞争力。

(九)强化安全风险管控,营造安全网络环境。指导督促基础电信企业落实网络与信息安全“三同步”要求,同步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保障手段,定期开展自查整改和风险评估,提升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木马和僵尸网络、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监测和处置等技术手段建设,研究制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安全管理机制,推动营造安全可靠的上网环境。

五、保障措施

(一)各地、各单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不断优化宽带发展制度环境,切实推动宽带发展。

(二)工业和信息化部切实做好宽带接入网开放试点和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等相关工作,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进一步进入电信业,促进提升宽带市场的竞争层次和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宽带网速监测平台,进一步完善宽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加快建设“宽带中国”地图;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支持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加快宽带发展;会同国资委进一步完善共建共享管理机制,指导相关企业不断深化共建共享。

(三)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推进加强宽带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环境保护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完善新形势下的移动通信基站环境监管机制。

(四)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税务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进一步研究落实支持宽带发展的有关支持政策。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等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推广宽带在教育、交通、农业、卫生等领域的普及应用。

(五)各地电信监管部门加强对本地区宽带发展工作的总体协调,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优化互联网互联互通,保障用户合法权益;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督和管理,切实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

(六)各地电信监管、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以及发展改革、财政等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制定举措,进一步优化本地区宽带发展政策环境,加快落实本地区宽带发展战略或规划。

(七)各地国土资源部门将宽带网络建设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各地住房城乡建设、电信监管部门将宽带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乡规划,积极推进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贯彻落实,进一步规范通信建设秩序。各地环境保护部门切实加快移动通信基站电磁环评行政审批进度。

(八)各地工业和信息化、电信监管部门加强对本地工业园区、大型工矿工企业和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使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升工业制造能力和企业运营水平,促进工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信息交互和智能协作。

(九)各地教育、交通运输、农业、卫生计生部门联合当地电信监管部门,积极探索多种举措带动本地区各领域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充分发挥宽带对各行业发展的支撑服务作用。

(十)各地发展改革、科技、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综合利用本地各项支持政策,研究加大对高性能宽带技术、产品、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的支持,推动宽带相关产品的产业化和应用。

(十一)各相关企业切实发挥信息化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加强宽带网络建设和网站升级改造,切实履行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加强移动通信基站的公众沟通和科普宣传,加大宽带应用产品开发和推广力度,支撑工业互联网发展,服务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

(十二)各研究机构、协会、学会、联盟等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决策建议、沟通协调、行业自律等作用,促进宽带健康发展。

(十三)各地电信监管部门和相关企业及时跟踪专项行动工作进展,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定期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报送专项行动重要进展情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02 09:44:49
5G资讯 工信部: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