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6日报道,千呼万唤之下,5月15日,三大电信运营商终于公布了"提速降费"方案,而且纷纷表态资费降幅在20%甚至30%以上。

中国移动预计,到2015年底流量综合资费同比将下降35%以上;中国联通表示,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降幅20%以上;中国电信预计今年流量资费平均降幅将达到30%左右。

不过,虽然三大运营商这次在总理的敦促下纷纷对用户"大放血",但是记者发现,网友还是不满意,纷纷吐槽不买电信运营商账。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1

2

3

从目前公布的各方资费项目来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三大运营商都推出了惠民政策,其中最明显的是宽带大幅提速。不过,有些资费项目也确实隐藏了运营商的一些如意算盘,甚至有“坑爹”之嫌:比如便宜的流量包时间设置在了半夜,好多优惠措施也“换汤不换药”。因此,难怪许多网友对三大运营商的资费调整方案并不买账,网上吐槽之声不绝于耳,甚至有网友直指运营商糊弄、忽悠消费者,忽悠……。

网友不买账纷纷吐槽

实话说,这次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还是较为给力的,但记者发现网友们并不这样看,反而纷纷吐槽,感觉运营商是在借机促销,但感觉并没有优惠多少,"换汤不换药","忽悠消费者".

网友生活wonderful吐糟称:"谁大半夜不睡觉等你的1G流量,而且家里有wifi,好吗!大过节的不是在家就是在外玩要你的流量有啥用!4G流量卡,你让没有4G手机的人咋用!"

网友DjangoChen:"套餐捆绑需改进,因需要流量包了联通296套餐,4G流量1000分钟通话300条信息,到月底通话和信息几乎没使用,却又不能不包,着实无奈。"

网友徐加林:"电信原来50元3G流量包呢,包括1G全国2G省内,现在这么一搞变成50元省内2G了。"

针对这些吐槽,其实运营商也是满心委屈,因为这几年资费已经有了大幅下降。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联通推出系列4G套餐比3G套餐降幅较大,套内、套外单价降幅分别为60%和70-80%.中国移动4G流量套餐门槛下降40%,主流档位套餐内资费下降50%,套餐外资费下调70%,流量综合资费由2012年底的0.229元/MB降至2015年3月的0.099元/MB.

而且针对外国运营商相比,国内运营商的流量价格更低,如数据显示,目前以主流的1GB和2GB流量包为例,中国移动流量价格低于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主要运营商40%-70%.其他两家运营商对比下来,也是如此。

那为什么用户对三大运营商的提速降价的感知不明显呢?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主要是为了响应总理要求,运营商仓促之间把各地能优惠地政策措施都集中到了一起,但这些优惠措施都是单打选手,覆盖有限,一些政策在一些地方早已经推出实施,已经享受到的用户当然感觉不到什么优惠。

例如,夜间优惠流量包、半年流量包和宽带免费提速等政策,其实之前已经有运营商早已开展此项业务,已经享受到这些业务的用户当然不会再觉得这些政策有什么优惠。

而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目前国内还有大量用户积压在2G网络上。数据显示,2015年3月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2.9亿户,其中3G用户达到4.75亿,4G用户1.6亿多,还有差不多一半用户是2G用户。

付亮说,现在还有50%以上的用户还在2G网络上,使用2G网络资费标准,但是2G网络资费并没有优化,导致用户感知不是很大。例如,2G网络现在依然还有漫游费,套餐外标准资费依然较高等。

付亮建议,运营商应该积极调整和优化资费结构,引导用户使用3G和4G网络,让用户体验更快速地网络,优化资费结构,让资费清晰明了,让用户一目了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