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5日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议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表示,在4G流量资费方面,总体上,1G手机流量基础包资费将下降到50元以下,同时还有一些其他具体的优惠措施。

尚冰介绍称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后,社会上对提速降费的问题关注很高,2015年提速降费的具体工作目标概括起来就是:“光纤网络加速普及、4G全面覆盖城乡、接入速率大幅提升、资费水平明显下降。”

对此,尚冰进行了具体的介绍,他表示,“光纤网络加速普及”是指到今年年底,地级以上城区80%以上家庭要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50%的地级以上城区实现全光网络覆盖:“4G全面覆盖城乡”是指2015年底,4G基站建成超过130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地区4G网络全面覆盖:“接入速率大幅提升”是指2015年底,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的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要从现在的9Mbps提升到20Mbps,其它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从7M提升到10M.同时,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还要推广50M、100M等高宽带接入服务:“资费水平明显下降”是指要通过促进竞争、技术升级等多种方式推动电信企业进一步下调资费,力争年底前手机流量平均资费水平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左右,让广大用户切实得到实惠。

据尚冰介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都已经在落实国务院的要求准备了相应方案,在517世界电信日之前将陆续公布,在固定宽带方面,全国具备条件的铜缆用户都将免费升级到4Mbps,一些城市会提速不提价,一些资费明显偏高的城市在提速的同时还会降费。在4G流量资费方面,总体上,1G手机流量基础包资费将下降到50元以下,同时还有一些其他具体的优惠措施。

同时,为了保证各阶段发展目标的实现,有关部门、各地方、相关企业将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高网络速率;有效降低网络资费、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强化组织协调等方面,推出十四条举措。一些重点举措包括:

在企业层面,主要是加大投入,加快网络建设,落实提速降费举措。总体来讲,2015-2017年的三年时间内,基础电信企业将投资超过1.1万亿元,其中2015年将投资4300亿元,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万户,改造4.5万个铜缆接入小区,建设高速大容量传输网络,大幅增加网间互联带宽,推进集中统一建设、深化共建共享、降低建设成本,全力保障4G网络建设进度。

在行业层面,主要是扩大开放,促进市场竞争、加强市场监管。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创新活力,通过竞争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降低资费。2015年底,宽带接入业务的开放试点城市范围将扩大到30个以上,试点企业将超过100家,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到2016年将全面开放。此外,要加强宽带接入服务和资费监管,打击虚假宣传、窃取用户流量等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多部门将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持续支持农村和偏远地区宽带基础设施建设。

在地方政府层面,主要是全面保障宽带网络的建设通行,在选址、环评等多方面提供支持,解决进场难、进场贵等问题。各市政设施、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要向宽带网络建设开放并提供通行便利,禁止巧立名目收取不合理费用。严格执行光纤到户的国家强标,保障用户的公平选择权。要支持现有小区的光纤改造,禁止任何机构和个人无故阻碍通信设施建设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02 09:44:49
5G资讯 工信部: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