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人的期盼中,三大运营商同在5月15日拿出了降资费、提网速的方案。

中国联通表示将把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降低20%以上,北京联通原2G、3G移动用户全升为4G,宽带用户网速免费提升一倍;中国移动提出年底流量综合资费同比降35%以上;中国电信承诺单位宽带价格降35%左右。

不过,针对三家运营商公布的降费提速方案,有网友就认为,表面看起来,三家运营商的降费方案很美好,但仔细研究会发现,一些优惠并没有太大实际意义 。

比如一家运营商提出要推出“夜间流量套餐”:客户每月仅花10元即可获得1GB夜间流量(23:00至次日早上7:00),套餐内流量资费低至0.01元/MB。“有多少人会在半夜用手机上网?”很多网友发出疑问。再比如流量清零问题,运营商推出的不清零方案也基本在套餐范围内,一些网友希望能够改得彻底一些,放开套餐的限制。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互联网中心主任何宝宏看来,从三大运营商的整体运营情况看,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财报数据都很“不好看 ”。他担心,如果只是单纯降低资费,服务水平会不会也有所下降 。他表示:“以前我国只有一个电信运营商,后来不断拆分,现在有3家,尽管竞争不是很充分,但竞争是有的。”

项立刚认为电信行业的竞争已经很激烈,运营商每年都在考虑降低资费的问题。国家相关政策也在推动这个行业竞争的加大,试图通过更多社会资本的进入形成充分竞争,从而带来相关资费的降低。比如放开虚拟运营商,比如允许更多企业提供宽带接入服务,但有些措施并未达到期待效果,原因就在于这些业务的放开都需要通过三大基础运营商来实现。

那么,哪些因素影响电信行业的资费下调?

在项立刚看来,电信行业的资费下降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技术进步,一个是用户规模的扩大 。而在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看来,目前我国资费较贵的原因是技术落后 。

就电信资费调整,付亮今天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据付亮介绍,我国固网宽带落后美国约5年,广电网与通信网在宽带方面的有效竞争还没有真正形成。从经营层面看,电信、联通都处在微利阶段。“如果能破除运营商技术进步的障碍,比如基站建设、光纤进小区等,资费自然就降下来了。”付亮说。

何宝宏告诉记者,在美国,电信行业也面临类似问题,但美国政府推出了宽带补贴政策,通过政府补贴,推动运营商降低资费,加速全社会信息化进程。

“电信行业不能只是简单地降资费,同时要提高服务水平,而要做到这一点,相关政策、配套都要跟上 。”何宝宏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5 10:11:31
运营商 广东电信携手联通开通全国首个共建共享低频5G基站
该基站充分利用低频900M、800M等频段强穿透、远传输、成本低等特性,进一步完善覆盖广度和深度,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5G网络服务。 <详情>
2022-12-08 08:23:33
运营商 联通智网科技分拆上市,有望实现多元化发展
分拆上市能够给予股东更大的回报,但公司也将就此步入复杂凶险的资本市场,而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强的运作能力。 <详情>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
2015-05-21 13:51:49
运营商 中消协:运营商“降费提速”应多听消费者声音
在国务院及工信部的号召下,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分别发布了数据流量业务“降费提速”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