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吐槽降价方案太奇葩:

“提速降费”是今年“5.17世界电信日”的大戏码。在运营商“降”声一片中,在网友的吐槽声中,宽带飞上了风口。新一轮的宽带价格战已经打响。不过,对于降价这件事,真的不能急。

资费没有期待中的大降

三大运营商新方案路径相似:降低单位带宽价格

随着网速、资费问题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一次被李克强总理提及,上周五,三大运营商纷纷宣布提速、降费的具体安排。不过,如果你期望运营商会大幅降资费,可能要失望了。

对比发现,三大运营商的新方案路径相似,在固网宽带上以免费提速的方式,降低单位带宽的价格;在4G手机流量上,则推出优惠包、开通闲时流量等。在业内看来,此次运营商大的改变,在于4G流量服务模式的创新,包括不清零、流量可交易等等。

过去,套餐里的流量用不完当月就作废清零,尽管这是国际流行做法。所以饱受消费者的抱怨,甚至还被投诉到法院上,或者被指责是“霸王条款”。

在4G时代,消费流量已经成为习惯,流量成了手机套餐里的重头。所以,流量经营成为摆在运营商面前的一个新挑战。运营商确实在做一些积极的尝试,比如流量转赠、流量银行等新模式。中国联通的“智能沃家”推出全家桶的全新计费模式,全家可以共享一个套餐。

八成网友说三家都没诚意

“谁大半夜上网啊,而且在家都有WiFi好吗?”

不过,网友们显然觉得三大运营商“割肉”不够多。在某网站9万多人参与的随机调查中,超过八成的网友说不满意,近八成的网友觉得三家都没诚意。

运营商名目庞多的降价方案遭到了不少网友的吐槽,其中“夜间流量”被称最奇葩。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都打算推出这个新品类套餐。以中国移动为例,用户每月花10元可买到1GB夜间流量,使用时间是夜间23时至次日早7时。“谁大半夜上网啊,而且在家都有WiFi好吗?”有网友说。甚至有网友调侃:“你是想让我们过美国时间吗?”

另外一个遭到吐槽的,是话音短信不限量套餐电话,听上去很美,但仅限于四星、五星的高端客户,网友抱怨其门槛太高。

还有就是对于固定宽带,中国电信把百兆宽带的费用将从3000元左右下调至2000元以内。中国联通北京地区百兆宽带资费从3280元/年降至1980元/年。单位带宽是降了,但是网友发现自家宽带还要掏那么多的钱,于是就有网友说了:“我需要的是降价,不是提速。”还有些措施被指是新瓶装旧酒。

民营宽带商抢风头

每天只需一个茶叶蛋的钱

跟风降价的还有民营宽带商,甚至生猛地打出了千兆宽带的噱头。显然,新一轮的宽带价格战已经打响。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在摸清了对手们的策略安排之后,鹏博士旗下的北京宽带通于上周六也宣布提速降费新举措:500M宽带年费仅需1680元(原价2980元);1000M宽带年费仅需1980元(原价4980元)。其叫板意味浓厚,1980元在北京联通的新方案中,是100M宽带的年费价。宽带通号称北京地区大的社区宽带运营商,覆盖用户已超过500万。

实际上,早在上个月,民营宽带商们就已经行动起来打出降价牌。宽带通在此前一季的促销中打出“50M36个月2014元”,用他们的话说,每天只需一个茶叶蛋的钱。另外方正宽带也迅速发动价格攻势,在官网上说:“方方君要让人人都能用上宽带,大家从此告别高资费上网的日子。”出台的促销方案针对45M宽带的,或者888元一年,或者2015元两年送两年;针对50M带宽是997元一年,针对25M带宽则1480元两年。

运营商觉得有点委屈

专家说,降价这事得按市场规律办

一边是运营商割肉降价,一边却是消费者抱怨不断,多年来的电信资费已形成这样的“怪圈”。工信部说,过去三年我国手机流量资费水平下降了约60%,固定宽带资费下降了约30%.尽管多年来电信资费一直降字当头,但却总是处于风口浪尖。

对用户的指责,运营商觉得有点委屈。相关分析指出,集团公司出的是降价的思路,具体落地要看各省市公司,他们可以根据市场竞争情况来作调整。资深电信专家项立刚分析指出,降价这事得按市场规律办。宽带降价需要两个根本动力:一是尽快采用先进技术,一个是扩大用户规模。这两个条件具备才能进一步降低资费。

实际上,在此次提速降价之前,就有业内人士指出,无论运营商怎样降,都会继续挨骂。症结在于电信运营商的角色定位—既要商业盈利还要兼顾普遍服务,承担电信基建等社会责任,所以它无法像民营宽带商那样低价。最关键的是,电信资费的升与降要听市场经济的“手”来指挥。

今年,中国将向民营资本扩大宽带接入的开放力度,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更多的鲶鱼进来将加速市场竞争活力。无论如何,沉闷已久的宽带市场确实需要一场暴风雨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