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8日报道,国务院《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出台后,运营商迅速启动了宽带提速计划。中国电信近日宣布在多个城市设立宽带示范小区,并公布了大幅增长的设备集采规模。其他运营商也动作频频。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兴通讯、华为等本土设备商的支持下,千兆带宽的大业将快速实现,较现在的平均带宽增加200倍以上。

部分城市小区带宽已增加百倍

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从此,“互联网+”拉开了波澜壮阔的产业重构大时代,互联网已下沉为各行业都能调用的基础设施,搭建高品质的宽带网络无疑是电信运营商的重任所在。

记者从中国电信获悉,其已在上海、成都、无锡等国内多个城市设立了千兆(1G)宽带示范小区,这为之后大规模商用千兆宽带打下基础。

据介绍,上海电信和中兴通讯选择的示范小区是国信世纪海景,是黄浦江畔的3A级认证的高层住宅。在该小区里,千兆宽带用户的下行带宽能够达到1000M(1G),上行带宽则大幅提升至100M,尤其是上行带宽已经远远高出目前市场上的宽带产品,可以更好地实现视频通讯、网络游戏、大数据采集及智能监控等多种业务同一时间内的叠加应用。

千兆较目前的平均水平提高200倍。根据工信部在网络上通过综合抽样调查得出的数据,全国固定带宽平均速率现在只有4.25兆。

“千兆宽带有很多技术实现,包括1G-PON、2.5G-PON,或者可能是非对称型10G-PON.而采用对称型10G-PON技术,我们是国内第一家。”上海电信人士介绍。

据悉,10G-PON技术的带宽将提升10倍。目前,在10G-PON技术推广方面,华为、阿尔卡特朗讯、中兴等主要设备供应商很积极,甚至思科也在关注。和国外同行相比,中国的设备商的技术实力更强。

本土设备供应商受益

随着10G-PON技术成功商用,中国电信启动了PON设备(2015年)集中采购计划。

根据中国电信采购公告,EPON设备新建OLT端口22万,高于2014年的采购量15万;ONU(含MDU/MTU/SBU)宽窄带端口共119万,2014年只有97万;GPON设备新建OLT端口71万,2014年只有17万;ONU(含MDU/SBU)宽窄带端口共134万,2014年只有55万;10G EPON设备新建OLT端口4万,2014年只有1万;ONU(含MDU/MTU)宽窄带端口共104万,2014年只有6万。以上品种在集采规模上较去年均有明显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中国电信PON设备集采结果显示,EPON设备标包由烽火通信、华为、上海贝尔、中兴通讯四家中标;GPON设备标包由烽火通信、华为和中兴通讯中标;10GEPON设备标包则花落烽火通信、华为和中兴通讯。

专家认为,以上公司的竞争优势在今年的集采中还将凸显。

和中国电信一样,中国联通近期也在积极采购PON设备。根据不久前的公告,中国联通公布启动了2015年PON上行企业网关设备集采工作。此次集采共分6个标段,总计约4万台,其品种和数量也较2014年明显增多。

中国移动则有所不同。早在2014年中国移动公开宣称,对于PON网络,在保证效益“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情况下,优选FTTH模式,暂不考虑引入10G PON.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