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6日报道,世界各地的运营商不约而同选择在2017年关停GSM网络。来自新加坡的3家运营商于本周一表示,正考虑将GSM频谱用于其他服务。

GSM的关停将会释放出更多带宽,以便用于提高3G以及4G网络速度。同时,对于依赖GSM网络的陈旧可联网设备来说,则会面临要么升级、要么被淘汰的命运。

周一,来自新加坡的M1、新电信以及星和成为最新一批制定GSM退出时间表的电信运营商,他们定于2017年4月1日起关停GSM网络,紧随澳大利亚运营商澳洲电讯的脚步,后者计划于2016年底采取同样举措。美国的AT&T则将时间定在了2017年1月1日。

对于许多移动电话用户而言,上述举措完全无足轻重。今天,绝大多数消费者都通过3G或4G网络连接,少有用户仍使用GSM网络。澳洲电讯于去年表示,GSM占全部流量的比例不足1%。

关停GSM网络主要是基于技术和财务方面的考虑。运营商不但可以将频谱用于更有效率的3G和4G网络,以便承载更多数据,而且管理更少的网络设施能够显著节省公司的营运成本。

智能手机短暂的更新周期使得它们中的绝大多数已经为3G或4G做好了准备,但同样的情形并没有发生在许多可联网设备上,后者本应拥有更长的生命周期。由于费用低且覆盖范围广泛,GSM被称之为M2M(machine-to-machine)的连接技术所广泛采用。依据Machina Research的数据,这些设备的数量截至去年末达1.6亿之多。新一代的芯片集增加了对费用更加低廉的LTE调制解调器的支持,但就目前而言,为数众多的设备仍采用GSM网络。

 而依据AT&T的说法,升级至3G或4G网络物有所值,企业客户可以获得更佳的M2M应用性能。例如,视频摄像头可以实现实时串流,而司机通过摄像头操控卡车车队亦成为可能。

当然,并非所有运营商的步调都如此急促,那些来自欧洲的运营商就决心慢慢来。法国的Orange就没有明确计划。挪威的Telenor近期宣布,计划于2020年关停3G网络,而GSM网络则要等到2025年才被关停。

当然,欧洲运营商的态度主要是由于他们在漫游业务上仍有利可图,而且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内关停GSM网络将面临监管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