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9日报道,从4月中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敦促“提网速、降网费”,到此后工信部会议对加快4G建设、大幅提升网速等工作部署的多次表态,再到5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五项举措。在此背景下,清远移动、清远电信、清远联通三家运营商积极响应政府和集团号召,相继公布了“提速降费”的新方案及细则。其中,清远移动表示将流量资费下降35%以上,清远电信表示光纤高免费升至100Mbps,清远联通同时表示流量资费降低20%左右。

对于清远运营商公布的结果,市民怎么看?近日,《南方日报·清远观察》与清远新闻网联合推出“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已落地,你满意吗?”的大型问卷调查。受访者中,清远移动用户占58.45%,中国联通用户占28.87%,12.68%的受访者为中国电信用户。

点赞: “提速降费”方案给出近年力度大优惠

调查显示,57.75%的用户对清远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感到满意;17.61%的用户表示一般,没什么特别的感觉;还有24.64%的用户表示不满意。

“今年运营商在总理督促下推出的‘提速降费’方案,应该是近些年力度大的了,自己非常看好流量不清零、可转赠、分享等服务,这已经是一个突破了。”在某国企工作的陆先生认为,相较于过去一家独大的局面,现在运营商之间不断降低门槛吸引用户,竞争愈发激烈。陆先生同时表示,在“互联网+”的趋势下,尤其是在4G和宽带这块,已然是运营商角力的新重点,相信运营商会继续“提速降费”,给出更优惠的举措。

调查显示,37.32%的用户认为清远移动此次“提速降费”的方案更具诚意;选择清远联通的用户占27.46%;清远电信为21.14%;14.08%的用户认为三家运营商都缺乏诚意。

质疑: “提网速”何时落地?

与陆先生的观点不同,魏先生质疑“提网速”何时落地?“我家的网速号称10兆,但就在刚才还断网了,更别说看足球直播了。”魏先生表示网速够不够快,直接影响到用户体验,相比“降资费”而言,魏先生认为切切实实提高网速,让用户感觉到实实在在的便利才是王道,如果网速体验一直跟不上,资费降得再厉害都不会满意。

同样投“不满意”票的还有黄女士,“有些细则和过去的业务相重复,新瓶装旧酒,还有些新业务对大部分用户而言实用性不大,这次的‘提速降费’方案并没有给我带来特别的惊喜。”黄女士表示,运营商惯于在各种套餐包上面玩文字游戏、打太极,希望以后多推出些有突破性的优惠。

焦点: “流量转赠”等措施最被用户看好

坊间对流量不清零的呼声已久,在此次的“提速降费”方案中是否有实质性的进展呢?记者从三家运营商了解到,目前流量不清零以“季度包”或“半年包”等形式出现,延长流量使用时间。在此大背景下,运营商早前就已推出的“流量转赠”等服务,也重新被用户理解和重视。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加速前进,“流量降费”也成为了备受用户瞩目的举措。

调查显示,在关于“最看好哪些提速降费措施”的选项中,清远移动“推出流量共享、流量红包、流量转赠等服务”以39.44%的投票率位居榜首,成为最被用户看好的举措;37.32%的用户选择“58/88元4G上网套餐/4G商旅套餐用户参与套餐升档活动”,位居第二;“10元1GB假日流量套餐,低至0.01元/MB”、“移动宽带12M两年899元加送2个月+240元电子券”两项举措以31.69%的用户投票率并列第三。

在清远联通方面,51.41%的用户最看好“流量转赠、分享、兑换”服务;50%的用户选择“国内流量半年包促销活动,流量跨月不清零,半年有效”;选择“在网2/3G老用户均可以免费开通4G网络”者占31.69%。

清远电信方面,“流量不清零、流量可转赠、流量消费的定期提醒”,占40.14%;清远电信前段时间推出的“宽带提速惠民工程”也被大众所看好,占24.65%;推出流量大赠送、加装包“买一送一”、定向流量优惠、闲时流量包等,占23.24%,位居第三。

如今,三家运营商“提速降费”的方案出台后,用户是否会心动,考虑转网?54.23%的用户表示不会考虑转网;27.46%的用户表示在考虑;18.31%的用户表示会转网。

期待: 41.55%用户最希望看到流量资费降下来

清远市民对于提速降费方案还有哪些期待?调查显示,41.55%的用户最希望看到流量资费降下来;32.39%的用户希望网速更快;26.06%的用户希望宽带资费降下来。

据了解,长期以来,垄断、赚取超额利润、价高质次的质疑声,一直使三大运营商备受争议。对此,三大运营商纷纷表示委屈。据三大运营商分别发布的2015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净利润分别以5.6%、4.2%、9.0%的速度同比下降。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受OTT业务的冲击,语音、短信等传统业务的下滑速度过快,虽然流量收入将会是未来运营商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但在短时间内还并不能马上弥补上述的收入缺口。同时,运营商还需面对着网络规模增加带来的维护和建设成本增加,这些都使得运营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吐槽:    

一、运营商多数政策未落地  

5月28日,《南方日报·清远观察》与清远新闻网联合推出“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已落地,你满意吗?”的大型问卷调查,首次对清远三家运营商推出的“提速降费”方案进行全面展示。时过半旬,记者收到许多网友的报料,称清远运营商公布的“提速降费”方案里的许多业务并未落地,用户仍不能办理。

记者致电上述三大运营商官方客服电话了解到,清远运营商部分“提速降费”业务存在已过期、未落地和门槛高等现象。例如,清远移动推出的“10元1GB假日流量套餐,低至0.01元/MB”业务,记者向客服人员咨询能否办理时,该客服表示暂时没有该项业务,只有“10元1GB夜间流量套餐”。记者从网上了解到,该套餐将于6月20日上线。

在市民最关注的“流量转赠”等业务中,清远移动客服表示用户已可以享受“流量共享、流量红包、流量转赠等”服务。清远电信客服表示已经开通“流量不清零、流量可转赠”业务,用户可以办理。但是该客服强调,“流量不清零”仅限于个别套餐可以使用,包括流量季度包、半年包和年包,可以跨月使用的流量产品,但对于具体“流量不清零”的时间限制,该客服表示还未收到通知。清远联通客服则表示目前还不能办理“流量转赠、分享、兑换”业务。

 二、计费设计复杂看不懂

大三的小詹在“你对三家的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的满意度如何?”一题中,坚定地投了“不满意”,她的理由是“运营商资费设置过于复杂,看不懂也记不住”。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绝大多数市民都有和小詹一样的烦恼。运营商的优惠方案一波接一波,由于计费方式、优惠门槛的不同,用户很难将新推出的优惠细则和过去进行直接对比,缺乏直观的认知。部分用户表示自己曾在没看懂优惠规则的情况下重复办理类似的业务,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

采访中,市民们纷纷表示,希望运营商可以在资费设置方面做到更透明、更简单、宣传更到位、更人性化些,而不是花花绿绿的一堆细则,让用户看着心塞。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