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日报道,最近,“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数据云计算”等成为最热门的词汇,上至国家领导人,下到普通老百姓,都在谈论着与互联网+有关的话题,各地的云基地蓬勃兴起,各行各业都在尝试通过互联网实现发展动力转换。

6月17日,正在贵州考察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了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观看了贵州省政府“云上贵州”和“互联网+教育云”、“互联网+公安交警云”平台各项大数据应用的实时展示,看到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乡镇的孩子通过互联网共享着州府兴义市重点中学的教育资源,看到全省道路交通状况借助互联网得到及时便捷的集中监控调度,总书记高兴地称赞,信息化让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实现了创新。

6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互联网+”,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公共服务等若干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并确定了相关支持措施。包括清理阻碍“互联网+”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市场准入;实施支撑保障“互联网+”的新硬件工程,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核心芯片、高端服务器等研发和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搭建“互联网+”开放共享平台,加强公共服务,开展政务等公共数据开放利用试点,鼓励国家创新平台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线开放;适应“互联网+”特点,加大政府部门采购云计算服务力度,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等,用“互联网+”助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在2015中国互联网应用创新年会上,业内专家也提出了“流量+”的概念,呼吁产业链上下抓住“互联网+”的机遇,推动流量经营的多元化。这一切,都预示着移动互联网的春天已经到来。

前几天上街,记者就发现一街两行的店铺生意清淡,门可罗雀,鲜有顾客光顾。但在一家卖土特产的商店里,老板却忙得不亦乐乎,正在打包商品,桌上放了一叠厚厚的快递发货订单。他说,“现在卖东西主要靠网上走货”。

在西安市最繁华的东大街商业区,一家出租店铺的老板告诉记者,前几年每平方米每月500元抢着租;现在每平方米每月100多元还租不出。客户都去哪儿了?客户都“触电”了,从线下搬到线上去销售了。

一位小区的老大妈告诉记者,现在交煤气水电费、买家电、看病挂号,孩子们出门打车、订餐都在网上。就连米面油都在网上买,原产地、无公害,轻轻动动手指,人家就送到家里来了,既方便,还便宜!

农民都上网卖蔬菜、卖水果、卖粮油了,社区老大妈都“触电”了,那么作为管道、平台等基础资源提供者的通信运营商是不是也应该迅速加入“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来呢?

首先,运营商自身应该加快创新,否则就会被淘汰。尤其是在商业模式上,要尽快从以用户发展为主转向应用开发集成和流量经营、账户经营为主。

要说,运营商也在关注流量经营,但却把关注的重点放在流量提升了多少、占收比增长了多少上,没有关注流量的提升是什么带来的,收入增长由哪些构成?比如视频带来了多少,游戏带来了多少,社交带来了多少,电商带来了多少。流量经营的主要方式还停留在套包销售上,没有重视深层次的应用开发、账户经营。记者去过不少运营商的营业厅,营业人员基本上清一色向用户推介的都是合约机、单卡、资费套餐什么的,有的专业化、连锁化营业厅,也无非增加了手机卖场功能,很少有营业厅进行应用、账户经营。

试想,在用户市场高度饱和的情况下,要抢夺有限的用户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与其每个月花费数以亿计的代理佣金、终端补贴等成本发展在网间跳来跳去、忠诚度不高的低端用户,何不另辟蹊径,专心致志做好网络、平台,做好应用,做好账户经营。

做好账户经营,应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要落实好总理讲话精神,借助政府力量,打通分散在各个部门的资源壁垒,促进交通、教育、医疗、物流、空间地理等资源共享,尽快完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支撑服务创新。二是做好开放共赢与协同创新,把产业链上下游的软件开发商、应用提供商都吸收进来,做好产品孵化、应用推广。要在网店、营业厅增加应用、账户销售区,对打车、代驾、网上挂号、违章查询等热门应用,设立体验区、二维码下载区,方便用户下载。三是做好加减法。既要做好加法,提网速、增应用;又要做好减法,降资费,减漏洞。你的网速快、应用好、资费便宜、又安全可靠,用户哪儿能不用?一个好的应用软件、App卖得好,不用花多大成本,给你带来的收益可能远远大于一个单纯的手机用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