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0日报道,昨天,看到有机构质疑中国电信4G用户超过4000万户是假新闻,或许是批判中国电信给天翼4G+画饼的成分太大,但笔者认为数据还是较为可信,理由如下:

1.中国移动上半年的4G用户增长情况如下,中国电信会相差多远呢?

mp22118467_1436493423353_2

2.中国电信2月获发FDD LTE牌照,在截止到2015年3月底的业绩数据显示,其4G终端用户数达到1675万户,首季净增967万户。尽管中国电信上半年几乎每月3G/4G用户净增在200万左右波动,但中国电信每月保持着将近700万的4G用户增幅完全有可能,这意味着2G/3G用户转网4G的占比非常大。

3.中国电信要追平与中国移动在4G上的后发差距,让用户心理上认为天翼4G+与中国移动的4G同样出色,甚至优于后者,就必须在载波聚合、VoLTE,以及4G网络覆盖和终端等方面都给出了相当明确的信号。在业务上,中国电信希望支持LTE广播,也势必会推动天翼4G+在大型展会和音乐会的推广,以及流量经营。

4.其实,中国电信4G何时超过4000万用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电信需要释放自身激进发展4G的信心,让围绕天翼4G的产业不再犹豫,注意这里用到的是天翼而非“CDMA”产业,这里不仅仅是芯片层面还有系统设备层面,其实这种激进中的质疑,在一年半以前的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上也曾出现过,所以你觉得中国电信是在画饼亦或是超额完成目标?

5.中国电信在4G发展这条路不能被产业链所绑架,终端芯片层面不仅仅需要高通这个长期合作伙伴的支持,同时扶持联发科、海思与高通竞争,这是中国电信促成高通达成六模芯片成本与五模相当这一承诺的关键所在。

6.由于FDD牌照晚于TD-LTE一年发放,但中国移动在三模和五模的发展上,由于照顾TDD产业链的发展现状采取了并行发展,虽然有利培育行业发展,但不利的因素在于分散兵力推迟了五模走向低成本的时间节点致使TD-LTE全球化发展受阻。力出一孔,利出一孔,中国电信这次是铁了心力推双卡六模。

7.中国电信4G终端追求:差异化(4G+)、成本(千元机)、全网通(六模双卡将成明年市场主流)。这次单独提及发展双卡六模是攻守兼备,支持国内三家运营商9频及国际漫游主频段,为了国际漫游考虑,终端采用更加主流的GSM、WCDMA和LTE/CSFB关闭了CDMA,避免了C网运营商的尴尬。以优惠的补贴政策给予六模市场发展空间,也是避免天翼4G终端缺少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8.推动终端厂商重点发展六模是由制式之争转变为卡槽之争,也有利于渠道在备货上的压力缓解,对自身的运营商渠道、电商及社会渠道的发展都是有利的。4G带来的是运营、终端、业务与渠道全方位的争夺战。五年前是一入电信深似海,从此手机不好买,现在是再入电信全网通,双卡六模大一统。

9.在中国移动4G用户渗透率走向30%的时间节点内,中国电信也需要高端(ARPU值)用户支撑业绩。去年,中国电信3G/4G手机的流量ARPU占比为40%。中国电信除自身存量用户升级4G,更多市场空间在于挖角1.7亿的中国移动4G用户和1.5亿中国联通3G、4G用户,其次是2亿的中国移动3G用户,这些用户有能力消费数据流量是优质用户。对于ARPU值高的用户“忽悠”的手段必须是立体化的。

10.中国电信将载波聚合包装于天翼4G+之中,原因在于同样是现网载波聚合,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双载波下行速率上基本相当,而上行中国电信目前是50M,与其宣称这是FDD的优势,还不如直接为天翼品牌所用,强化品牌优势可以培养用户的忠诚度。

11.尽管近期中国电信发布了VoLTE的商用路线图,更多是为了告知业界天翼4G网络覆盖完善是近两年的事情,并不会落后中国移动太多,800M只要政策允许refarming便可以低成本提供无缝覆盖的4G网络。

12.对于VoLTE,中国电信似乎表现得更加激进,今年年底将发布VoLTE技术规范,希望终端层面更早布局VoLTE,而非等到2017年VoLTE商用之后才考虑成熟。中国移动VoLTE、RCS商用涉及大量现网改造工作,印象中从中国移动提及VoLTE到现在已经有两年时间了,中国电信希望在3G/4G两网并存时,以SRLTE+VoLTE为主;在全网4G无缝覆盖后,以单模VoLTE终端为主,但2亿CDMA用户的清网比小灵通清网更加艰巨。

13.comobs预计,2016年年底中国电信的4G基站有望超过80万个,2017年VoLTE商用之时,中国电信将形成接近百万4G基站规模的网络。4月28日comobs曾披露,2015年中国电信610亿元用于发展4G,4G基站将达到46万个(4G宏基站将增加20万个,总数达到32万个;室分将增加8万个总数达到14万)。

14.2015年,中国电信基于1.8G+2.1G进行CA商用,并展开三载波试验;2016年1.8G+2.1G+800M CA现网试验,同时展开TDD+FDD载波聚合试验;Comobs认为,2016年之后,中国电信在4G建设上更多的会采取TDD进行分流,同时FDD将开始上行载波聚合。

15.在载波聚合终端形态上,第一阶段SV/SRLTE终端都支持两载波下行;第二阶段,SRLTE支持上行载波聚合以及三载波下行;第三阶段支持4载波以上,同时包括TDD+FDD,显然中国移动在上行载波聚合和混合组网等方面需要做更多功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