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2日报道,昨日,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在上午的“互联网领袖对话”环节中,三大运营商经理级大佬同台进行高端对话,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创新部总经理李安民、中国移动市场经营部副总经理沈红群、中国联通产品创新部副总经理陈扬帆共同针对“互联网与通信行业融合将会带来怎么样的新机遇”等热点话题发表了三大运营商的态度。

      开放 5G共享平台 网络“高速路”需融合共建

中国电信李安民表示:按照国家要求,中国电信积极响应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尤其是在网络的基础设施方面。以5G为代表的两个重点方面,一个是多应用,第二个是多场景。其实也对我们通信运营商建设下一代的网络,包括以通信为代表的电信运营商,不仅仅是提质增效,更重要的是为国家、为产业、为用户顺应互联网和“互联网+”以及互联网的时代,发挥我们的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特点,用新的技术、新的网络来顺应。

现今,各家都在做载波聚合。陈扬帆提出,中国联通将在2016年全面完成光纤,联通网络给互联网公司100个G为单位在提升,我们目前已经达到260个兆瓦下行数据。未来5G时代到来的时候速率会更快,能接入终端数是10倍、100倍的增长,可能功耗会更低,会带来很大的上涨空间。

通过一年半的时间,中国移动已建成全球大的4G网络。中国移动沈红群表示,中国移动近几年每年投资两千多亿建设网络,每年都能够保证我们的带宽是翻番的增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4G方面投入了超常规建设的策略。中国移动还在不断地跟进5G的研究。在无线层面,中国移动也是中国的IMT2020专家组的副组长单位,而且牵头制定我们整个5G需求的白皮书。

未来网络的接入端会由移动替代有线

中国移动沈红群认为:今后网络在接入端的趋势应该是由移动替代有线。前面20年移动电话替代了固定电话,这个趋势非常明显,未来的20年移动接入将会替代有线的接入,所有的上网都会剪掉那样一个尾巴。

在无线端的融合背后的承载方面,中国联通陈扬帆表示:目前光网络担任了骨干网络的职责,从用户接入来说,不管是随着WiFi802技术的发展,还是随着4G和5G的发展,最后用户的接入方式会更多,会更灵活,除了WiFi以外,可能还有蓝牙。但是联通的光纤骨干网仍然是非常重要和需要的,最后的接入端是无线,但是骨干仍然是光纤。

中国电信李安民提出,带宽我们要进行一些应用创新,比如说专业的公司、专业的人群,针对系统提升进行了大量的创新,通过应用的创新、服务的升级,加上核心的升级,这三管齐下,真正把我们的带宽发挥好,为产业的升级、为民生服务做出我们的贡献。

构建合作生态系统 大数据时代来袭

在大数据时代,运营商占有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关键的环节,因为运营商的数据特点是跟民生和产业基础相关的非常典型、非常重要的一些核心数据。中国电信李安民介绍,电信按照国家和产业的部署,以及按照用户的一些需要,主要从四个方面,一是加强数据会聚与整理;二是根据需要,进行数据的挖掘。中国电信加大跟民营、跟社会资本的合作,产生了很多新的方式,我们不仅仅是业务方面。第三是挖掘大数据的产品应用是核心,大数据最终还是通过产品和应用来提供给我们国家的产业和用户需要。第四则是如何通过它来提供业务,如何通过它来提供一些商业。底层性、敏感性、隐私性,对于大数据安全的保证也是作为运营商来讲非常地重要,所以我们一定要提供一些如何做到安全、隐私的大数据。

推出一系列新业务 保护用户数据安全

信息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而中国移动的数据是非常巨大的。中国移动沈红群表示:中国移动的数据在国外的几百个国家都有蔓延,数据也是24小时不间断的数据。中国移动前些年也构建了一些大数据的能力,主要是对内应用,对外开放上,前提是必须要保护用户的隐私,确保我们的数据产权是合理的。

沈红群介绍,中国移动在进行用户数据积攒后,会对用户的关键信息,他的姓名、身份信息就会进行一些脱敏的处理。一般应用的使用者或者产品的开发者是看不到这些数据的。另外,还会针对一些群体性的数据进行分析。对外服务的领域,移动也在保持安全的基础上,再做一些探索。例如在用户群体行为的观察方面及一些行业性的报告。第三,则是一些征信方面的服务,来帮助一些金融企业。

据悉,中国联通近几年也做了很多数据集中化工作,2012年开始建全国的大数据中心,及时构建联通的大数据平台。中国联通陈扬帆表示,目前的应用来说,主要还是集中在自身的内部,跟用户感知信息相关的,联通在确保信息安全和用户隐私的前提下,会推荐流量更大的4G套餐。在做4G规划时有一个重要的参数就是在4G规划的区域内覆盖了已有的3G能量,这是我们的重要的指标,包括他的上网的应用用在优化方面比较多,这更多的是用在对内的应用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7-12 08:45:36
运营商 运营商携手加入GSMA Open Gateway 加速释放网络价值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