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3日报道,为解决铁塔公司在县域无机构无人员问题,通过充实一定的力量,及时响应电信运营企业建设及服务需求,保障县域铁塔选址建设、维护工作顺利开展,特别是在铁塔建设过程中,协调好铁塔公司与政府、业主、客户等方面的关系,中国铁塔在各地陆续开展了县域客户经理选聘工作。

县域客户经理采取非全日制灵活用工方式,选聘的主要对象是包括退休人员在内的小时工,既保证铁塔公司机构人员精简,又能满足县以下的实际业务发展需要。如今,这一新的用工模式已经在各地取得良好成效。在陕西,100多名县域客户经理走马上任,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超出预想的作用,仅一个多月时间,全省由驻县客户经理协调完成的新建站选址任务214处,占当期增量选址任务的三分之一。

解惑:方法千千万,思路是关键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

驻县客户经理这一非全日制用工模式,究竟能不能用、可不可为,在铁塔公司总部有关方案出台后,曾经在陕西铁塔引起热烈讨论。一些同志敏感地意识到,总部关于使用退休人员的规定,开了一个用工的新路子,特别是在县域,解了建设任务快速上量的燃眉之急,为做好面向运营商的快速交付提供了保证。然而也有人担心,退休人员年龄大,体质差,选址建设任务艰苦繁重,能不能适应?非全日制用工点多、面广,形同“放羊”,好不好管理?诸多问题都需要好好考虑。

分析问题不能只纠结于一面,要统筹兼顾,反复权衡对比。与全日制用工模式相比,使用以业内退休人员为主的非全日制用工具有以下显著优势:一是退休人员经过几十年职场历练,绝大多数人工作认真负责,细致扎实,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二是退休人员大多从业经验丰富,工作技巧高,业务素质好,即来即用,岗前培训相对简单。三是这些人员属地化特性强,扎根基层数十年,人脉关系广,资源协调面宽。四是大量具有通信业从业背景的人员行业情结深,热爱邮电通信事业,具有高昂的二次从业热情。五是非全日制用工时间周期短,人员更迭快,为总体人力资源布局及后续灵活优化留下空间。

经过反复学习研讨,并多次请示总部指导,陕西铁塔全省上下思想认识形成统一:驻县客户经理用工模式适应大建设需求,是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特殊时期采取的一项创新措施。必须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坚决用好这口“尚方宝剑”。

成效:模式好不好,成绩来检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驻县客户经理非全日制用工模式是好是坏,值不值得推广,要靠成绩来说话!在45天紧张的事前摸底、初步筛查和考察面试后,陕西铁塔先后两批选聘的103名驻县客户经理如期履职,100%覆盖了全省83个县(区)。除半数以上人员是运营企业退休人员外,还有一些是来自企事业单位的退休干部。在入职后短短两个月时间里,这些老同志表现出了惊人的能力,体现出其自身巨大的价值。

一是老同志乐于学习,换位较快,履职迅速,延展了现场管理深度。宝鸡铁塔驻眉县客户经理杨志让,自己驾驶摩托车,在选址等日常工作中,在走亲访友的路途中随时测量、记录基站数据,拍摄现场照片,仅一个多月时间将全县378个站中的332个站的信息录入自己建立的电脑资料库,几乎成了全县基站的“活地图”,对设计、施工配合起到很大作用,受到管片区域经理和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以及运营商的广泛好评。咸阳铁塔驻武功客户经理康智俊来到铁塔公司后,自己借阅各种有关铁塔建设的业务书籍和资料,起早贪黑认真钻研,在家人已经休息的情况下仍旧提笔做好当天的笔记,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迅速掌握了常用业务知识,华丽转型为铁塔公司业务的“行家里手”。一些驻县客户经理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还在孩子的指导下加强对计算机和智能手机的学习,全力扫清工作中的障碍。他们的这些努力,有效分担了区域内繁重的工作任务,使得区域经理有精力从事更加深入的管理工作,既扩大了区域管理的幅度,也拓展了区域管理的深度,使区域经理、驻县客户经理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共同促进区域内各项工作的快速推进。

二是老同志人脉丰富,协调有力,选址快捷,促进了项目快速上量。安康市平利县移动公司退休员工华勇,长期从事移动基站选址和建设协调工作,经验丰富能力强,担任驻平利县客户经理后,驾轻就熟,方法灵活,不负众望,百分之百完成了所辖区域的阶段性选址任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榆林铁塔驻神木县客户经理白光旭,入职两个月以来攻克诸多疑难站点和“硬骨头”站,快速协调完成了该县全部35个新建选址任务,成为全市有名的选址能手,保证了工程建设的进程。铜川铁塔驻耀州区客户经理赵小奇,有较好的人脉关系,不足一个月谈下了耀州城区3个核心站和4处乡镇农村新建站,为快速上量及运营商需求及时交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咸阳铁塔驻秦都区客户经理杨吉俊,退休前在城建系统工作,入职后积极协调城建部门,两周内迅速拿下了责任区域内3处谈址工作,加快了市区新建站工程的整体推进。

三是老同志认真负责,把关严格,保证了项目质量稳定。西安铁塔驻蓝田县客户经理张学民,在检查董岭基站施工时发现拉线坑深度不够,而施工方一再强调地质坚硬不好作业,现有基坑不影响工程质量,张学民与监理人员分析后一致认为必须严格按照图纸施工。在他的坚持下,施工方不得不按标准做了改进。在跟随里峪湾铁塔安装施工中,他又发现一部分螺丝未做到双螺帽露三丝的质量要求,迅速要求施工方整改,施工方很快更换了这部分螺丝,使铁塔螺丝安装全部达标。他这种较真儿的劲头使施工方心服口服。西安铁塔驻临潼客户经理胡新民在马额街道办英李村铁塔项目建设中,发现施工单位焊接制作的地笼尺寸过大,地笼放置在桩基内与护壁过近,灌浆后水泥无法有效包裹地笼,存在着严重的施工质量隐患。他及时与监理和施工单位讨论解决方案,并确定整改日期限时完成了整改。

四是老同志以企为家,主动节约,降低了选址成本费用。商洛铁塔驻山阳客户经理李新霞,退休前曾在运营商担任过客户经理、市场部主任,社会资源丰富,沟通协调能力很强,凡是公司下达的选址协调任务,均能很快完成。在入职后一个月内完成新建选址协调9处,存量共享协调4处,不仅选址速度居驻县客户经理之首,而且选址费用控制也相当出色。汉中铁塔驻城固县客户经理方建贵,在大西关社区租赁楼面及机房时,对方提出每年8000元的租金要求不肯让步,他通过苦口婆心的沟通,最终以每年5000元成功租赁,并一次性签订了10年期合同。

五是老同志老有所为,充满活力,带动青年,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入职培训后,驻县客户经理充分认识到铁塔公司对于国家深化改革,对于节省社会资源、降低运营成本、加快通信行业的发展等所具有的重大意义,充分理解了退休人员在这场改革实践中同样可以再显身手、大展拳脚、作出新贡献。驻县客户经理纷纷表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一定要老有所为,奉献余热!”以前供职于西安电信的李富平受聘周至县客户经理,入职后从头起步,从“零”学起,作为一名花甲老人,学习劲头和转型速度甚至超过年富力强的小伙子。延安铁塔驻富县客户经理张世榜面临的首批建设任务均位于大山之中,一路多处峭壁悬崖,他似乎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同年轻人一样步履矫健,爬坡登山,到达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进度,严把施工质量。烈日下,他与监理、施工人员一起,常常忘记了吃饭时间,给年轻人带来巨大的感染和影响。

思考:选对是前提,用好是重点

没有总结就没有进步。

从退休人员中选聘驻县客户经理,扩大了用工制度的内涵和外延,是铁塔公司用工制度的一项改革,一种创新。反观陕西铁塔在驻县客户经理用工模式上所进行的探索,有几点感受和体会值得深入思考:

一是充分信任老同志,相信他们的能力和实力。绝大多数驻县客户经理来铁塔公司时均抱有二次创业的想法,不想让时光在相对寂寞的退休生活中流逝。他们视铁塔公司为新家,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释放出高昂的工作热情和才华,不仅在工作上为铁塔公司带来了巨大的价值和效益,而且也充实了自身退休后的生活。一位老同志曾饶有兴趣地说:“夕阳无限好,铁塔正当时!”

二是组织好选聘,选对人、用好人是发挥老同志余热的重点。实践中,陕西铁塔重点把握了“选、育、用、管”四个关键环节。“选”就是缜密制订选聘方案,做到优中选优。他们不仅细化完善选聘方案,更是提前做足功课,获取运营商退休人员名单,为选聘到合适的人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育”就是强化培训,提高素质。通过开展企业文化教育、区域经理“传、帮、带”及课堂学习、依托新传媒边干边学等举措,为驻县客户经理的顺利上岗铺平了道路。“用”就是创造条件,激发热情。通过丰富手段、保障后勤、充分关爱等措施增强了驻县客户经理的归属感,促进他们更好地融入铁塔大家庭。“管”就是完善考核,优化管理,通过直接管理和联系驻县客户经理的区域经理直评的方法,确保客观、高效率地评价工作业绩。

三是要提前做好沟通,取得运营商的大力支持。铁塔公司与运营商是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本次选聘要挖掘他们已有的人力资源,紧密沟通必不可少。经过协调,一些地市运营商不但提供了包括职务、专业岗位等内容的退二线和退休人员名单,还主动配合提供了临近退休人员的名单供筛选;一些退休人员在原单位已经返聘,但在驻县客户经理的岗位上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经过反复沟通运营商也乐于“让贤”,这些事例令人非常感动。

四是只有扩大视野,才能保证做好以驻县客户经理模式为代表的非全日制用工探索。以退休人员为驻县客户经理,是一项打破常规的新举措,在任何企业对人的冲击都很大,特别是在铁塔公司这样一个创新氛围十足的新企业,思想准备不足难以实施。正是改革的精神引导陕西铁塔从分析退休人员的优势入手,联系快速上量的实际,扫除了种种思想顾虑,使选聘工作的源头活水淙淙流淌出来,为选聘工作打开了局面。目前,陕西铁塔一方面不断加大探索力度,大限度地发挥驻县客户经理用工模式潜力;另一方面,积极联合在陕重点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持续探索短期用工的新路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7-16 08:54:33
5G资讯 河北省:2020年上半年新建5G基站9440个
从河北通信管理局官网获悉,2020年上半年,河北省新建5G基站9440个,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的63%,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详情>
2020-01-06 09:26:37
5G资讯 三大运营商携铁塔公司发布联合声明:警惕冒用“5G基站建设”诈骗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中国联通陕西省分公司、中国铁塔陕西省分公司表示将就有关不实新闻提出严正交涉,诉求相关媒体予以澄清事实,对于不实新闻所引起的经 <详情>
2019-07-30 14:46:45
运营商 沃达丰计划资产转移 与TIM成立欧洲大铁塔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大电信集团意大利电信(TIM)与其竞争对手沃达丰(Vodafone)上周五达成协议,同意合并其移动铁塔业务,共同部署5G。 <详情>
2018-01-09 09:26:00
国内资讯 通信业的轮回!铁塔公司启动中高层变动
2017年,三大运营商纷纷完成了人事调动,不仅如此,近日,中国铁塔公司中高层也进行了微调。据悉,原贵州铁塔总经理范晓青调任北京铁塔任总经理。 <详情>
2017-08-23 17:29:16
国内资讯 铁塔公司拓展多元业务面临两大机遇和挑战
今年以来,三家电信企业新增塔类建设需求开始明显下降,专家预计明年后宏站大规模建设将告一段落。而来自行业内的铁塔租费收入几乎占据全部,对于铁塔公司来说,业务结构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