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3日报道,今年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4、5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幅由负转正,分别达到增长2.6%和0.6%。

7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介绍2015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时说:“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家前期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效应显现,部分工业经济运行指标出现好转,趋稳迹象增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关于固定宽带资费,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推动相关企业在各省陆续下调资费,计划10月底前完成全国范围调整。到今年底,要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宽带的平均资费水平均同比下降30%,让广大用户切实得到实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明显快于工业总体6.3%的水平。“当前高新技术行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我国的产业结构也逐渐优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工业经济转型取得进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煤炭、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这些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比较困难,产量下降、效益下滑。这些行业的困难拉低了总体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也拉低了工业的效益。

记者发现,在传统产业增长疲软的环境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逐渐回升、实现利润由负转正,主要得益于高新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我国当前工业经济调整转型取得了积极进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软件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明显快于工业整体水平。”张峰认为

张峰还说,我国重点行业先进产能比重快速提高,智能制造、高速轨道交通、海洋工程等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占装备制造业比重超过10%,海洋工程装备接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29.5%,国产品牌智能手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

此外,“互联网+”热头正劲。张峰说:“截至6月底,上市互联网企业总市值同比增长96.5%,12家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市值前三十强,创历史新高。”

贾晋京说:“我国现在出品的产品中60%是机电等中高端产品。随着过剩落后产能的淘汰和减少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加,我国的产业结构也逐步优化。”

“两个重点”关注互联网+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张峰表示,工信部的主要工作定位在“两个重点”和“两个支撑”,即“互联网+”制造、“互联网+”小微企业两项重点和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支撑水平、提升电子信息产业支撑水平。

记者注意到,张峰表示以智能制造为切入点,推进“互联网+”制造的相关工作已经展开。7月20日,工信部公布了今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公布。下半年将分行业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并在今年11月举办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集中展示试点示范取得的成效。对于“互联网+”小微企业工作,贾晋京认为这将有利于解决当前就业压力,促进大众创业工作。

张峰介绍,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强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探索利用互联网金融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此外,推动“互联网+”还需要有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器件、软件、芯片等的支撑。对于前者,工信部将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落实网络提速降费。

在电子信息产业上,张峰介绍,工信部将继续组织实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以及专项工程,集中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和核心基础软硬件;实施智能硬件行动计划,加快培育基于互联网的融合性新产品等工作。同时,将推动出台互联网与工业融合、服务型制造、工业云和大数据等指导意见,加快法律法规制修订,组建“互联网+”制造的标准推进联盟,制订智能制造综合标准体系。

“高新技术产业是我国工业发展后水到渠成的结果。工信部推出相关政策也是顺应工业发展趋势的做法。政策可以起到引导的作用。”贾晋京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4-20 10:46:40
2021-04-20 10:34:06
国内资讯 工信部刘烈宏:将从三方面落实网络提速降费工作
4月19日,国新办举行网络提速降费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工信部在网络提速降费中的主要工作以及今年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的 <详情>
2021-04-16 09:33:03
运营商 国务院部署推进提速降费 利国惠企路上运营商不遗余力
继《政府工作报告》连续5年部署“网络提速降费”相关工作后,4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等事项,要求提升网络和服务质量 <详情>
2020-09-28 09:54:07
国内资讯 工信部:全面排查整治商务楼宇宽带业务排他经营和限制竞争行为
9月25日,为进一步规范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出席 <详情>
2020-03-12 07:04:29
互联网 固定宽带:新互联时代家庭必备资源
实际上,在移动通信迎来5G时代的同时,固定网络也走到了第五代的F5G。以10G PON和WiFi 6为代表的千兆宽带在联接容量、带宽和用户体验等方面均有飞跃式的发展;而在当前的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