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4日报道,中国铁塔公司成立一年了,成就如何和?在电信业改革的大背景下伴随着电信业重组的话题,铁塔公司算是吃了第一只螃蟹,而传说中的电信与联通合并还未开始。

首先,铁塔公司的成立确实大大提高了共建共享的效率。

根据铁塔公司的资料计算,今年1-6月份,铁塔公司承接塔类需求总量达32.1万个,启动建设29.1万个,交付22.8万个。通过存量共享和新建共享,相比三家运营商各自建站,中国铁塔通过深入共享,上半年减少了18.1万座基站的建设,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共享率分别达83%、84%、46%,可节约379亿元资本支出、8亿元维护费、25亿元场租费。在整个通信产业增速下滑的时代,铁塔公司的成立确实有利于整个通信产业的发展。

其次,中国铁塔的组建和运营大大提升了通信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的议价能力。

此前,因为三家运营商恶性竞争,加上不适当的网络宣传,各地各机构甚至村组都把铁塔建设当成了唐僧肉,一方面要求网络信号好足够好,另一方面借口辐射威胁而不让建设基站,有些干脆就是狮子大开口的要挟,而三家基础运营商为了自己需要往往息事宁人花钱消灾,最后的结果是这股风愈演愈烈,直到铁塔公司的出现。在中山、长沙等一系列的基站建设事件中,铁塔公司与运营商合作,坚决与不正之风进行合理的斗争,新闻发酵之后,老百姓开始重新开始认识基站建设的问题,不仅没有造成负面效应,相反很快就遏制住了歪风邪气。

另外,铁塔公司也是电信行业进一步重组的试金石。

仅仅一年时间,铁塔公司就已经步入正常的管理轨道,可见其工作效率之高。资料显示,共清查站址总数超150万个,基本摸清了存量铁塔“家底”。全公司10911人,其中总部管理人员88人,实现“精兵简政、轻装上阵”,在人、财、物等方面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总部IT及研发一点支撑全国,并大胆推行互联网管理模式,依托一级架构的IT支撑系统和数据手段,使全体人员都在一个共同的平面上,总部穿透管理,直接考核评价到地市。四是积极引入电商模式,建设中国铁塔在线商务平台,实行公开、阳光、透明的互联网采购,4月1日实现办公用品线上采购,7月起陆续实现铁塔类物资和设计施工等服务的线上采购。一系列的行动都表明,电信业的公司或业务重组都具有可行性。

在一年前,铁塔公司董事长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铁塔公司将在一年到一年半之后,也就是在逐步注入存量铁塔资源的时候,逐步引入民营资本,而民资成员也将进入公司董事会。现在已经过去了一年,随着铁塔公司整合的完成,各项工作步入正规,引资的工资料将展开。已经有媒体报道,铁塔公司将引入600亿的民营资金,未来谁将能入股将引发社会各界关注。不过,随后这个消息被有关方面否认,并同时否认2017年上市传闻。但是,铁塔公司未来引入民营资本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中国铁塔轻装上阵,如今已经是整装出发,为中国电信行业的重组打开了一条崭新的道路,也有可能成为未来国企改革的一个新模板。既然铁塔这样成功,电信与联通的重组或者运营商的混合所有制改造还会远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7-16 08:54:33
5G资讯 河北省:2020年上半年新建5G基站9440个
从河北通信管理局官网获悉,2020年上半年,河北省新建5G基站9440个,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的63%,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详情>
2020-01-06 09:26:37
5G资讯 三大运营商携铁塔公司发布联合声明:警惕冒用“5G基站建设”诈骗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中国联通陕西省分公司、中国铁塔陕西省分公司表示将就有关不实新闻提出严正交涉,诉求相关媒体予以澄清事实,对于不实新闻所引起的经 <详情>
2019-07-30 14:46:45
运营商 沃达丰计划资产转移 与TIM成立欧洲大铁塔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大电信集团意大利电信(TIM)与其竞争对手沃达丰(Vodafone)上周五达成协议,同意合并其移动铁塔业务,共同部署5G。 <详情>
2018-01-09 09:26:00
国内资讯 通信业的轮回!铁塔公司启动中高层变动
2017年,三大运营商纷纷完成了人事调动,不仅如此,近日,中国铁塔公司中高层也进行了微调。据悉,原贵州铁塔总经理范晓青调任北京铁塔任总经理。 <详情>
2017-08-23 17:29:16
国内资讯 铁塔公司拓展多元业务面临两大机遇和挑战
今年以来,三家电信企业新增塔类建设需求开始明显下降,专家预计明年后宏站大规模建设将告一段落。而来自行业内的铁塔租费收入几乎占据全部,对于铁塔公司来说,业务结构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