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7日报道,7月2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工业和通信业的发展情况。上半年,工业、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增速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6.8%,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其中,电子信息、高端装备、软件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明显快于工业整体水平。

通信业则延续了微增长态势。上半年,电信业务收入完成5713亿元,同比增长2.3%。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37亿元,移动通信基站总数达到390.9万个,同比增长32.9%。

年底平均资费下降30%

截至6月底,固定宽带接入用户累计达到2.1亿户,光纤接入FTTH/O用户净增2175万户,总数达到9007万户。8M以上接入速率宽带用户占比达到53.4%,20M及以上接入速率用户占比达到19.6%。截至6月底,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4.45亿个,同比增长14.2%。

下一步,网络提速将继续推进。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通过三方面举措促进宽带提速。一是针对使用铜线技术接入的固定宽带用户,由4Mbps以下接入速率免费提速至4Mbps,目前已惠及1400万用户,预计10月底前完成全部约2000万用户的免费提速。二是针对使用光纤技术接入的固定宽带用户,接入速率在4Mbps及以上的,实施按现有速率翻倍提升、免费提速一档等措施,如8Mbps翻倍到16Mbps、20Mbps升级一档到50Mbps等,现已惠及超过750万用户,预计全年受惠用户超过4600万户。三是针对与“互联网+”行动计划密切关联的小微企业用户,对使用专线宽带、接入速率在8Mbps以下且具备网络改造条件的,9月底前全部将专线免费提速至8Mbps,现已惠及50万小微企业用户,预计全年受惠超过200万户。

在资费方面,关于固定宽带资费:推动企业在各省陆续下调资费,计划10月底前完成全国范围调整。预计50Mbps和100Mbps平均降幅超过30%,20Mbps平均降幅超过20%。

关于移动通信资费,一是推动企业推出优惠的流量套餐,目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均已制定面向全国移动用户、每月50-60元包含2GB流量的资费套餐。中国电信已于5月向社会推广该套餐,其他两家企业计划在7-10月推出。二是推动企业大幅下调国际漫游流量资费,5月份以来,针对我国用户出访的热点国家和地区,三家基础电信企业陆续推出了降低漫游流量资费的措施,平均降幅超过80%。三是推动企业推出了面向所有移动用户的、能够普惠的当月套餐数据业务流量不清零措施,这项工作正在推动当中。

数据显示,上半年,4G用户新增超过1.28亿户,总数达到2.3亿户。移动宽带3G/4G用户累计达到了6.74亿户,占移动用户总数已超过50%。移动用户数已达到12.9亿户。移动互联网使用量爆发式增长。上半年,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1513亿元,同比增长39.3%。用户月均移动互联网流量达到321.5MB,同比增长83.7%。

闻库表示,下一步,工信部还将重点推进如下工作:一是强化定期跟踪,看看企业是否按照承诺,切实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到今年年底,要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的平均资费水平均同比下降30%,让广大用户切实得到实惠。二是继续做好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对民营企业开放试点和宽带接入市场引入民营资本工作,通过竞争促进资费水平持续下降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三是会同相关部门完善并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支持农村地区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地方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推进破除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通行难”“进场难”的问题,为网络提速降费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撑保障。

目前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面,已有26家民营移动转售企业正式放号,累计发展用户超过750万户;在宽带接入市场试点方面,已向23家民营企业发放了试点批文,引入民资超过30亿元。

破解光纤进小区难

与此同时,在提速降费推进过程中,入场难困扰着运营商。针对此问题,闻库表示,造成老旧小区改造难、改造慢的原因可能有三方面:一是电信企业网络建设改造投资有限,造成部分区域、部分小区改造进度相对滞后;二是小区物业不同意、不配合或收取高额入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造成电信企业难以进入小区进行光纤改造;三是小区住户自身不同意改造。

他表示,推进提速降费、全面提升我国宽带整体水平,光纤到小区是必然趋势。据了解工信部将采取三方面举措:一是督促电信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加快老旧小区光纤改造进度,力争于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二是组织创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鼓励地方通过立法、规划等举措切实保障宽带建设通行权,优化宽带建设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三是今年下半年将会同住建部组织全国大检查,督促各地切实落实光纤到户国家标准,保障新建住宅小区实现光纤到户;同时,工信部还将会同住建部进一步加强调研、督导和检查力度,指导各地政府规范、查处小区物业收取不合理费用等现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1-04-20 10:46:40
2021-04-20 10:34:06
国内资讯 工信部刘烈宏:将从三方面落实网络提速降费工作
4月19日,国新办举行网络提速降费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工信部在网络提速降费中的主要工作以及今年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的 <详情>
2021-04-16 09:33:03
运营商 国务院部署推进提速降费 利国惠企路上运营商不遗余力
继《政府工作报告》连续5年部署“网络提速降费”相关工作后,4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等事项,要求提升网络和服务质量 <详情>
2020-09-28 09:54:07
国内资讯 工信部:全面排查整治商务楼宇宽带业务排他经营和限制竞争行为
9月25日,为进一步规范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出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