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7日报道,2015年的央企,注定要和两大关键字绑定,于公是“整合”,于私是“降薪”。整合,是为了减内耗;而降薪,则是为了接地气。对于垄断企业的高管而言,因垄断而产生的薪酬溢价,“乖离率”的确太高,是有必要向企业、社会的收入均线上靠拢了。

中国移动宣布降薪一石激起千层浪,成为了近日通信圈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事实上,据了解,中国移动已经连续5年全员降薪10%,而2015年的这次降薪与以往并不相同。电信运营商整体薪酬改革迈出第一步 中移动称不会层层降薪.有分析认为,此次降薪必然会给中移动高层带来一定压力,但是否会在中移动等央企引发一轮离职潮尚待观察

不会层层降薪 适度向一线人员倾斜

据媒体报道,在7月22日的中国移动年中总结会上,中国移动发布了降薪方案。方案显示,中国移动二级正以上官员年薪将降50%,各省公司班子成员降40%,处长一级管理人员降20%。

此前盛传中移动各级将同等比例降薪,但从最新方案来看,降薪范围在处长以上层级。

据中国移动新闻发言人给《证券日报》记者的回复称,目前,中国移动正积极研究制定全集团整体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不会层层降薪,本着薪酬与效益挂钩的原则,将薪酬适度向一线人员倾斜,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序。

中国移动发言人还表示,薪酬改革是中央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中国移动认真贯彻《 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前期已经完成集团公司负责人薪酬改革。

今年1月1日,《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发布后,国资委依次在2月份和6月份下发了两个通知,明确将企业各项业绩指标与企业考核等级以及工资总额挂钩,企业工资总额增幅不得超过效益增幅,效益下降的企业工资总额必须下降。首轮薪酬改革涵括了72家央企,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以及金融、铁路等19家企业。

根据《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央企高管薪酬将采用差异化薪酬管控办法,综合考虑国企高管当期业绩和中长期持续发展,重点对行政任命的央企高管人员以及部分垄断性的高收入行业的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实行“限高”。

根据改革方案,改革后的央企负责人的薪酬结构将从基本年薪加绩效改为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加任期激励收入,总收入不超过在职员工平均工资的7-8倍。

上述薪酬改革方案还有一个目的,即抑制央企高管获得畸高薪酬,缩小内部分配差距,央企基层员工薪酬增长幅度要超过高管薪酬增幅。

有分析认为,此次降薪必然会给中移动高层官员带来一定压力,但是否会在中移动等央企引发一轮离职潮尚有待观察。

三大运营商 或都将开展薪酬改革

此外,由于中国移动通常是三大运营商的排头兵,联通和电信是否也会接棒降薪?对此,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新闻发言人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此类消息。

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涉及的企业名单,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确在名单上。据消息人士透露,上述方案将首先在副部级央企中推广实施。这也意味着,三大运营商都可能开展薪酬改革。

虽然运营商营收、净利润增长均遇到了一定瓶颈,但总体人员开支始终处于增长状态。中国移动2014年的人工成本为368.3亿元,相对于2013年增加了24.5亿元,人工成本在总收入中的比重从5.5%上升到5.7%,而其2014年利润下降了10.2%。中国联通2014年营收也出现了下降,不过雇员薪酬及福利开支比2013年增加了28.7亿元,占收入比重从13.32% 升至14.15%。中国电信2014年人工成本也增加了39.3亿元。

根据《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企业工资总额增幅不得超过效益增幅,效益下降的企业工资总额必须下降。

不可否认,在经历了一波波降薪后,运营商对人才的吸引力在逐渐下降。此前,联通高管大批跳槽去互联网新公司,也反映出了很多人的选择。

除了人才流失,运营商还面临着新技术带来的冲击,三大运营商普遍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

一方面,运营商的管道化在加速,新的盈利增长点还未成熟,业绩影响了收入增长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国务院及工信部在今年数次提出的“提速降价”,也给运营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如何走好这根平衡木,是摆在运营商大BOSS面前的一道难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4 14:22:07
国内资讯 电信运营商三季报陆续披露 AI及算力投入持续大幅增长
今年以来,电信运营商持续加大对于AI、算力、5G等方面的投入,研发投入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详情>
2023-01-18 08:40:55
运营商 电信运营商泛终端合作与发展策略思考
过去两年,电信运营商在服务器等集采中不断提高信创产品比重,增强了相关产业链的国产化信心与力量。 <详情>
2023-01-16 10:27:28
运营商 云网升级提速,电信运营商服务转型成效凸显
数字化、智能化的网络可以呈现真实的业务路径,直观反映业务链路情况,支持精细化的业务SLA呈现,帮助运维部门进行SLA监控和故障定界定位,提升业务可靠性。 <详情>
2023-01-11 10:42:46
运营商 信通院:电信运营商数字化转型仍面临三大问题与挑战
面向数字化转型,电信运营商仍然面临三个方面的问题与挑战,要客服这些挑战,需要统筹宏观、中观、微观视角,从政府、行业、企业多层面共同发力。 <详情>
2022-08-10 10:33:21
云资讯 云计算下半场:谁主沉浮?
如果说云计算上半场是互联网行业的争夺战,那么政务等传统领域则成为云计算企业下半场发力的重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