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7日报道,4G基站选址到底有多难?近日,黑龙江省给出了“明确”答案。

据媒体报道,近日,黑龙江省点名通报了48家阻碍4G基站建设的党政单位,而此次已不是黑龙江省第一次对违规阻碍4G基站建设说“不”。就在5月底,黑龙江省便点名通报了一批“以种种理由拒绝开放4G基站站址,阻碍4G基站建设”的单位。而此次阻碍4G基站建设的原因仍旧是老生常谈的“破坏单位原有建筑”、“担心辐射影响身体健康”等。对于屡教不改的党政单位,笔者想弱弱的问一句,你们到底想要闹哪样?

目前,黑龙江省已有多份文件明确要求“迅速开放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车站、展馆、旅游景点等所属建筑物以及公路、道路、桥梁等公共设施,用于支持4G基站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然而,此次通报名单中哈尔滨市香坊区卫生局等政府机关,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却悉数在列。依笔者看,对于不堪当表率全力支持4G基站建设,反而对相关文件视而不见阻碍信息服务产业发展的党政单位绝不能姑息,须严惩。

信息时代,通信已然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之一,成为人们生活、工作的基础保障。从三通一平(通水、通电、通路、平整土地)到五通一平(通上水、通下水、通电、通路、通讯、平整土地)足以表明我国对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程度。在国务院、工信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铁塔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此举也被业界普遍认为是解决基站选址难的最有效办法。然而,工信部数据显示,当前我国4G用户增速迅猛已达2.25亿,但我国4G基站现在仅有133万个,呈现供给不足的状况。选址难仍旧是4G基站建设大的阻力,长期以来人们对基站辐射的认识存在误区,甚至部分人们存在明知我国基站的电磁辐射标准比国际标准严格许多,仍然宁可不要好的信号也不愿意基站建在自己附近。

黑龙江省所暴露的问题绝非个案。因此,笔者认为,仅靠通信管理局负责统筹协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还远远不够,对于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单位,要在通报曝光的同时,协同有关部门加大处罚力度。对待不听话的“孩子”,戒尺才是“道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