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3日报道,电信业重组的消息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传,今年更甚,甚至每隔一段时间总会冒出重组合并的传言,并且传得有鼻子有眼,因为影响到股价,使得运营商不得不被动出来澄清:我们没有,我们不会!

电信业重组时常陷入罗生门,但多位业内专家称电信联通不会合并,合并反而更易出现寡头垄断的局面。

上半年财报成为重组罗生门的借口

其实,今年2月份工信部曾就重组的消息辟谣。

但最近在三大运营商公布上半年财报后,流言四起。尤其是联通的数字并不好看。使得重组的消息带着几分真真假假的“证据”。

数据显示:除了1月净增了8万移动用户之外,2015年的2月-6月,中国联通每月均流失百万以上移动用户。移动用户总数从2.99亿减至2.893亿,总计流失979.1万移动用户,半年用户流失率3.27%。

其实上半年的连续下滑,一是因为移动市场处于饱和状态,几乎没有增长空间。其次是“成本压降”、“实名制”的政策给中国联通的传统发展模式带来了极大冲击,而且,冲击力度远大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

在业内专家马继华看来,中国的三家运营商都遭遇了虚拟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的冲击,但实际上中国联通是三家中遭受损失最小的一家。现在,虚拟运营商中发展好的都是与中国联通合作的企业,这些虚拟运营商的客户也是中国联通的用户,实际上现在的虚拟运营商多是中国联通业务开发的帮手。在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中,中国联通也是最积极最有成效的一家。“可以说,外部的冲击对中国联通在市场上的地位不仅不是伤害,相反却是益处。”

专家称电信联通不会合并

其实电信业自1999年开启第一次重组序幕来,短短16年经历了四次重组和改革。随着4G牌照的发放,关于新一次的重组新闻常常见诸报端,尤其是“电信联通将合并”。

业内资深观察人士项立刚表示:“以我多年对电信业的观察,对电信运营商的研究,我相信合并不但不会给电信和联通带来好处,而且竞争环境会更残酷,大家的压力会更大,日子会更不好过。”

在项立刚看来合并使得两家运营商竞争能力并没有加强。“两个公司合并在一起,无非是总数加在一起大了,能力根本没有强。电信的那些能力,难道不是联通的能力,联通的能力难道不是电信的能力?各自有什么不同?人多了,成本也增加了,而且还有合并的运作成本。无非是体积的增大,基本没有能力提升。”

电信业改革的基本认知是竞争,而竞争基本保证是三家,双寡头会形成默契,行走于通信业。

而且有很多的先例证明:寡头合并未必能带来企业效益的提升。“如果电信联通合并,竞争寡头化三为二,新公司的实力、业绩、效益或能提升,但必将抑制市场竞争,导致企业和行业效率下降。”业内人士分析称。

况且现在运营商一线市场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再加上几十家虚拟运营商,中国电信行业市场化水平空前。

其实,电信业重组有多个传言版本,“在电信业重组的多个传言版本中,铁塔公司是一个被忽略的角色。就国内电信业的格局,以及铁塔公司的长远布局来看,下一轮的电信业重组,绝对不再是拆分组合,铁塔公司,或成为打破三大运营商平衡,推进电信业实现市场机制运作的中坚力量。”互联网业内知名人士、著名IT评论家贾敬华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5 10:11:31
运营商 广东电信携手联通开通全国首个共建共享低频5G基站
该基站充分利用低频900M、800M等频段强穿透、远传输、成本低等特性,进一步完善覆盖广度和深度,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5G网络服务。 <详情>
2022-12-08 08:23:33
运营商 联通智网科技分拆上市,有望实现多元化发展
分拆上市能够给予股东更大的回报,但公司也将就此步入复杂凶险的资本市场,而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强的运作能力。 <详情>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