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4日报道,2015年8月12日23时3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发生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事故发生后,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天津市通信管理局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据目前统计,截至8月13日上午11时,本次事故未对当地通信网络整体运行造成严重影响,但因停电导致事故发生周边区域36个通信基站退服(占滨海新区1688个基站总数的2.1%)。

天津市通信行业第一时间启动通信保障应急预案,迅速出动抢修人员60余人和各类应急通信车21辆前往一线开展应急抢修和通信保障,针对事故发生后通信的短期异常,及时对爆炸发生区域和医院等救援设施周边区域的通信基站进行了网络优化,减少网络拥塞,确保应急救援工作的通信畅通;同时,积极引导公众减少向事发地拨打非紧急的电话,以节省通信资源,供救援人员优先使用。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铁塔也纷纷在第一时间派出精干力量参与到事故救援和应急通信处置工作。强有力的事实再次充分证明,“通信人”在灾难事故面前的勇于奉献的大无畏精神。

1

中国电信

爆炸区域由于火灾影响造成部分电信基站、机房无法正常发电,中国电信天津分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通信保障预案》,展开通信抢险保障,全力进行发电抢修。

一是建立保障机制,目前已派出维修人员56人次、发电车4台,抢险车3辆,应急通信车2辆,其它抢修车辆9辆进驻现场及周边区域进行风险排查和抢险保障。

二是对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全力抢险。塘沽区域共有机房106个,基站273个,重点对爆炸半径三公里内的5个机房、39个重点基站展开排查,查出事故直接影响机房3个、基站5个,目前断站2个,经过积极抢修,其中1个机房已经开始发电,其余由于警戒无法进入。

同时对半径5公里内的40家营业厅逐一排查,其中5家营业厅房屋受损,经抢修,3家营业厅正午12:00恢复营业,其他2家营业厅因受损严重且处于警戒区,暂时无法提供服务。

现阶段,事故地区网络监控与周边站点扩容正在紧急实施,现场网优团队24小时监控保障,并积极协调进入警戒区域机房供电。目前,塘沽区域电信基站绝大部分运行正常,话务量平稳。

2)

中国联通

事故发生后,中国联通集团公司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要求天津联通全力保障救灾通信。

天津联通第一时间进行通信应急保障,经过连夜巡查,研判为二类应急事件,紧急启动《应急通信保障预案》,并组织各部门、各专业立即开展应急保障工作。

一、成立应急保障指挥中心。运维部、网管中心、设备中心以及塘沽分公司的主管领导,分别到网管中心及塘沽局进行现场指挥,并随时互通事件进展情况。

二、网管中心安排专人对突发地区的话务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按照预案中的话务疏导流程进行准备,必要时立即进行话务分流。

三、天津机动通信局出动了移动通信车、应急指挥车、卫星通信车以及短波车到达现场,将现场情况实时报送至指挥中心。

四、此次事件联通无人员伤亡,共影响周边16个通信基站,均为供电中断造成断站,现已从各分公司抽调电源车进行现场供电保障,正在陆续恢复中,周边其它的机房、设备间等未受影响。两个营业厅损毁较严重,还有两个有轻微损毁。应急车辆已在现场保障,整体通信状况平稳。

中国移动

突发事件发生后,中国移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据中国移动消息,截止凌晨3点,中国移动已经抢修恢复逻辑站点25个,剩余断站37个,剩余站点陆续恢复中。

3

一是建立应急保障指挥部。事故发生后,中国移动于夜间23:50分在天津空港网管中心和移通大厦建立应急保障指挥部,紧急调动网络维护人员集结到位。

二是快速进行网络负荷分析,紧急扩容调整。截止凌晨5点,已对事故周边区域和医院周边区域的73个基站、189个小区进行了拥塞调整和话务分流。

三是组织应急通信保障车辆开赴现场。调派应急通信车2辆,应急卫星车1辆,应急发电车6辆,其它抢修车辆12辆分赴事故现场和伤者集中就诊的泰达医院。

四是迅速派出60人的抢修队伍开展抢修工作。截止凌晨3点,已经抢修恢复逻辑站点25个,剩余断站37个,剩余站点陆续恢复中。

五是对受损机房及时检查维护。距离事故区域3公里左右的保税核心机房,部分门窗受损,机房值守人员进行了电力供电、专业机房安全性检查,确保各项指标正常。目前应急移动通信工作仍在紧急有序进行中。

中国铁塔

天津铁塔迅速启动应急保障预案,第一时间与三家运营商确认基站受损情况,已出动应急发电车3辆,5kw-10kw各类型油机30台;出动12只抢修队伍、35名抢修人员,在事故戒严现场随时待命,配合运营商抢修。同时,及时启动戒严周边地区的基站巡检,避免因事故震荡造成危塔,危房而造成的安全隐患。

截至13点,天津铁塔已完成爆炸区域周边8个新建站址的紧急巡检,巡检结果除临港立交桥北,其他站址正常。巡检工作还在进行中。临港立交桥北经塔工检查,装饰变形,无脱落风险。已联系铁塔厂家制定维修方案。目前,周围3公里人员开始撤离,煤气已停,环保局测试空气有污染。全体应急保障人员已全部撤离到安全区域,抢修人员已做好安全防护。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7-12 08:45:36
运营商 运营商携手加入GSMA Open Gateway 加速释放网络价值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详情>
2023-06-27 10:41:50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加入全球Open Gateway倡议
据悉,2023 MWC上海展会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将有近300家参展商、赞助商参与其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