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圈8月17日报道,中国电信“天翼4G+”在国内17个城市正式上市。4G还在热头上,“4G+”又扑面而来,通信技术的快速升级让人目不暇接。

8月伊始,中国电信在上海、长沙、南京等国内17个城市正式开通基于双载波聚合CA技术的“天翼4G+”业务,其速率在现有的4G基础上提升一倍,下行峰值速率达到300Mbps,上行速率可达50Mbps。

运营商竞相开始4G提速,而且好戏还在后头。据《IT时报》记者了解,中国电信今后几年还将推出三载波、四载波聚合的CA网络,网速成倍提升,在四载波条件下下行速率或达到485Mbps。

跻身全球领先行列

什么是载波聚合?它是LTE-A(LTE-Advanced)网络部署中的关键技术,打个比方,如果把4G网络比作道路,载波聚合就相当于把几个单车道合并成一个更为宽敞的车道,道路拓宽,那么速度自然就能提升。

高通技术产品市场总监沈磊则用了另外一个比方,一些小孩在玩滑滑梯,如果只有一架滑梯,那么小朋友要等很长时间才能轮到自己滑,载波聚合则是把几个滑梯合到一起,滑动的速度自然提升了。“载波聚合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运营商更加充分地利用所有频谱资源,更快的网速和更低的网络延迟会给用户带来更佳的体验。”沈磊表示。

目前载波聚合在全球发展的势头非常迅猛,GSMA今年7月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已经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88家运营商推出了商用的载波聚合网络,还有约44家运营商准备建设载波聚合网络。从这些部署了载波聚合网络的运营商来看,使用Cat6双载波技术的、峰值速率达到300Mpbs的网络是目前最领先的,也是目前运营商所主推的,比如韩国的SK电讯、英国EE、中国香港CSL。“GSMA今年4月份的报告显示,全球已经部署的64张载波聚合网络中,53张网络都是支持Cat6的,峰值速率300Mbps。”沈磊表示,中国电信此次推出“天翼4G+”,也使其跻身全球领先运营商行列。

快速形成“战斗力”

同4G相比,4G+网络的商用部署速度会更加快。

“4G需要新建基站,4G+则不需要,只需要在原有的4G基础上进行网络的优化和升级,难度不大,耗时也不长。而且今后新建的基站,也都会支持4G+,两个载波都做上去。”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介绍。

同时芯片和终端等产业链环节的成熟,也为4G+网络的快速部署奠定基础。

芯片方面,高通、MTK、海思等芯片均支持载波聚合。以高通公司为例,其旗下各层级骁龙处理器均已支持LTE-A载波聚合技术,并覆盖各级智能终端。“我们的骁龙800、600、400和200系列的芯片都支持载波聚合,频段组合超过180多种。现在我们的高端芯片支持三载波,明年支持四载波。”沈磊介绍。

在终端方面,伴随此次中国电信“天翼4G+”上市的有中兴的两款产品,酷派、三星、OPPO等厂商也已经发布了相应的终端产品。“今年9月至年底,会陆续推出千元机、三星S6等高端明星机在内的30余款‘天翼4G+’终端,预计到2016年将有超过80款手机上市。”

提速的步伐还将继续

对于国内运营商而言,利用载波聚合技术为4G提速目前只是开始阶段而已,今后数年将一直持续,网速会越来越快。

在今年7月中旬举行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展会上,中国电信不仅展示了应用双载波聚合技术的LTE-A,也就是目前已经正式推出的峰值速率达300Mbps的“天翼4G+”,同时还首次展示了三载波技术,下行峰值速率能够达到375Mbps。据中国电信一名内部人士介绍,三载波网络的商用时间约在2016年-2017年。

目前中国电信是将1.8GHz和2.1GHz频段进行双载波聚合,今后进行的三载波聚合则是基于1.8GHz、2.1GHz和800M频段。800M频段目前为CDMA网络所使用,而在今年7月举行的天翼终端交易大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将在2017年底实现VoLTE商用,这为800M频段用于4G+建设奠定了基础。目前,4G网络还不能承载语音业务,语音通话需要通过2G/3G网络进行。VoLTE是架构在LTE网络上全IP条件下的端到端语音方案,随着VoLTE的商用,4G LTE网络上则能进行语音通话业务。将语音业务转移至4GLTE网络之后,可以促使运营商将2G/3G语音业务的频谱重新分配给LTE数据业务,减少语音业务所需的带宽,从而为数据业务留出更多的频谱资源。

据介绍,在三载波聚合之后,中国电信还将推出基于1.8GHz、2.1GHz、800M和2.6GHz四载波聚合。“2.6GHz是用于TDD的,也就是说要将FDD和TDD进行载波聚合,目前来看还有一些难度,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和试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