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0日报道,“提速降费”是今年全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也是通信行业工作的重中之重。4月14日,李克强总理要求“提网速、降网费”,5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5月15日,三大运营商迅速响应推出“提速降费”的具体举措和时间表。从工信部日前公布的上半年通信业发展统计数据来看,“提速降费”已产生明显的效果,而且随着各项措施的逐步落实,这种效果将持续显现。

其实,作为落实“宽带中国”战略的具体举措,近年来通信业一直在努力进行“提速降费”。早在2012年年初,工信部就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宽带中国”战略出台后,工信部又连续3年开展“宽带中国”专项行动,三大运营商每年都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规定的任务。截至今年5月,全国8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已超50%,比2011年提高40个百分点。我国宽带用户结构已由原先的4M及以下为主,迁移至8M及以上为主。固定宽带用户平均签约宽带速率达到11.4Mbps,比2014年增长70%,比2011年增长200%;2G/3G用户加速向4G迁移,手机上网速率有了质的飞越。过去4年,我国固定宽带资费平均降幅达20%,手机上网平均资费以每年10%的幅度逐年下降。同时,运营商近年来大规模进行“光进铜退”和提速不提价,单位带宽的资费也在逐年下降。

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增大,急需稳增长、调结构,寻找新的增长动力。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重大战略,这是实现我国经济提质增效、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而这些战略的落地,都需要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发挥更大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所以,在“宽带中国”战略稳步推进的背景下,国务院再次对通信业提出“提速降费”的要求,赋予通信业更新更重的历史使命,是着眼于经济发展大局而作出的战略举措,不仅能推动我国经济提速增效,而且能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意义重大。

“提速降费”的号召提出后,工信部积极部署,运营商快速响应,落实的力度大,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三家运营企业均已制定面向全国移动用户每月50~60元包含2GB流量的资费套餐,使得单位流量价格大幅下降,以中国移动为例,套餐内流量价格低至每M0.025元;针对广受诟病的天价国际漫游流量费问题,三大运营商积极与相关国际运营商谈判,甚至主动进行补贴,大幅降低了国际漫游流量资费,平均降幅超80%。按照方案,今年10月底前,50Mbps和100Mbps宽带用户资费平均降幅超过30%,20Mbps平均降幅超过20%。在提速方面,今年上半年,光纤接入用户净增超2000万户,超过上年同期增量的三分之二,接近宽带用户总数的一半。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新增4G用户超过2亿户,4G网络基本覆盖县城和发达乡镇,4G网络规模跃居全球第一。同时,三大运营商还在大力开发4G载波聚合技术,努力将现有4G网速翻倍,提升至200Mbps~300Mbps。

快速响应,以最短的时间推出具体实施方案,运营商可谓尽心尽力;到今年年底,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平均资费降30%,资费下调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是,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方案发布后,却受到了一些媒体的批评和用户的吐槽,其中固然有部分企业在推出个别降费措施时考虑不周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用户对“提速降费”的预期过高过急。其实,任何措施的实施到成效的体现都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提速,要经过系统规划、设备采购、网络改造、内部调试、基站建设等一系列复杂的工程;降费,也要通过市场的手段一步一步实施。

“提速降费”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想把它真正落到实处,绝不能靠运营商唱“独角戏”,而是需要产业链各方合作参与,全社会共同理解支持。目前,运营商在推动宽带建设过程中,还经常遭遇宽带进小区受阻,用户一方面抱怨手机上网速率不高,一方面要求基站离自己越远越好,还有地下管网损坏搬迁不能得到应有的赔补等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尽快得到解决,将严重阻碍“提速降费”的进程。“提速降费”还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虽然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已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宽带乡村”试点,但是要想我国广大农村偏远地区能够实现宽带普及,还需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宽带普遍服务补偿机制。互联网企业也要担负起责任,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用户侧的网络访问速率。

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推进和“提速降费”的落实,宽带基础设施的建设环境逐渐向好,一些地方政府已进行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立法,有的把宽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纳入当地总体建设规划,有的拿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支持宽带建设。我们惊喜地看到,一个个全光县、全光市正接连诞生,未来还会有全光省进入人们的视野。再加上三大运营商同时发力4G建设,移动互联网会加速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提速降费”定会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21-04-20 10:46:40
2021-04-20 10:34:06
国内资讯 工信部刘烈宏:将从三方面落实网络提速降费工作
4月19日,国新办举行网络提速降费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工信部在网络提速降费中的主要工作以及今年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的 <详情>
2021-04-16 09:33:03
运营商 国务院部署推进提速降费 利国惠企路上运营商不遗余力
继《政府工作报告》连续5年部署“网络提速降费”相关工作后,4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等事项,要求提升网络和服务质量 <详情>
2020-09-28 09:54:07
国内资讯 工信部:全面排查整治商务楼宇宽带业务排他经营和限制竞争行为
9月25日,为进一步规范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出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