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传的沸沸扬扬的“三大运营商换帅”事件,并没有在昨天的上午或下班前的“惯例发布重大消息时间”公布,但根据最新流出的材料,下周一上午,三大运营商将分部召开内部会议,级别非常高,极有可能是宣布“换帅”。下周一具体会议时间分别是:中国移动8:40;中国电信:9:00;中国联通10:20。

换帅并不代表重组。到目前为止,尚没有任何材料和信息证明下周会宣布相关重组计划。

此前据媒体报道的一个主流换帅方案是: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退休,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接任;中国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和中国联通董事长可能对调。

换帅事件:山雨未来风满楼

消息称,中国移动现任董事长奚国华将卸任退休,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或将出任中国移动董事长,有关本次人事变动的正式文件已进入签发程序;此外,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大运营商高层近期也将有巨大变动,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和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或将对调。

另外还有一种说法是,按照之前的履历,最早从移动出来的王晓初也有可能回到中国移动,尚冰将接管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则不变。不过,三大运营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目前还未收到集团下达的相关通知,工信部对此也未发表任何声明。

三大运营商上一次集体换帅发生在2004年,而当时三位新帅正是此轮换帅的焦点人物。当时原中国电信总经理周德强退休,由时任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的王晓初接任,常小兵从中国电信副总经理调任中国联通任总经理,王建宙从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中移动任总经理,后由奚国华继任。

电信业重组:历史总有相似处

据业内人士猜测,此次人事调换或将为下一次电信业重组埋下伏笔。

早在11年前运营商人事集体调整时,就有消息称国家正考虑大规模整合电信产业,结束之前十多年中国电信业开放竞争和多样发展的局面。果然,在2009年,中国卫通正式并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成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从事卫星运营服务的核心子公司;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正式合并;中国铁通则被拆分,其铁路通信网络调度的指挥权和管理权将移交铁道部,固话及宽带等经营业务归中国移动所有。曾经的六大运营商经过重组变为如今的电信三巨头。

而此次人事调整后,电信业可能再次上演六年前的重组大戏,不管是中国联通并入中国电信,还是该公司业务被拆分分别并入另外两家企业。

对于可能重组的原因,通信世界周刊总编辑刘启诚指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用户数加起来还不到5亿,但中国移动已经超过8亿,重组是为了达到整个电信行业的平衡,此外,也是为了形成规模效应,真正做到提速降费。

刘启诚还表示,电信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不同于现在,国家可能将基础网络建设和服务运营业务分开,由铁塔公司掌握所有的网络资源,运营商则致力于提高运营服务,这将有利于在以后的5G时代制定统一的标准,维护国家网络安全,避免重复建设投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2-15 10:11:31
运营商 广东电信携手联通开通全国首个共建共享低频5G基站
该基站充分利用低频900M、800M等频段强穿透、远传输、成本低等特性,进一步完善覆盖广度和深度,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5G网络服务。 <详情>
2022-12-08 08:23:33
运营商 联通智网科技分拆上市,有望实现多元化发展
分拆上市能够给予股东更大的回报,但公司也将就此步入复杂凶险的资本市场,而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强的运作能力。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