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6日报道,“谣言是遥遥领先的预言”,这句话说得颇有道理。上周开始,三家运营商要换帅的消息便在通信行业内广泛流传开来,事实证明“谣言”是对的。对于此次换帅留下的悬案——谁来接替尚冰出任工信部副部长?本报记者独家采访到的“预言”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

经过了周末两天的等待,本周一中国三大运营商掌门轮换如期而至,换帅方案并没有偏离传言划定的轨迹。但是,此次运营商换帅动作完成后,还留下一个谜团:谁来接替尚冰出任工信部副部长?

Gdd5-fxhcvsc4370049

TD-LTE推动尚冰“空降”中移动

运营商集体换帅并非第一次,早在11年前就发生过。

历史总是那样的巧合,2004年11月1日,也是星期一,在国资委的主持下,三大电信企业的领导者换岗任职:原中国联通董事长兼总裁王建宇调任中国移动总经理,原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王晓初调任中国电信总经理,原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常小兵赴任中国联通董事长,原中国移动总经理张立贵和原中国电信总经理周德强退休。

由此可见,当时运营商领导人的换岗是循环式的,联通高层去移动,移动高层去电信,电信高层则调至联通。这与此次换帅方案有些差别,此次调整中,王晓初和常小兵对调,而尚冰则从工信部工信部“空降”至中国移动,接替了退休的奚国华。

实际上,尚冰的前任奚国华也是从工信部“空降”至中国移动的。无论是在工信部任职期间,还是“空降”中国移动之后,奚国华都非常重视国产通信技术标准TD-LTE的发展。在掌舵中国移动之后,奚国华在推进TD-LTE发展上不遗余力,建成一张超过90万个基站的全球大TD-LTE 4G网络,4G上的领先也全面挽回了中国移动在3G时期的颓势。

“此次轮岗,由尚冰接替奚国华,最明显的好处是保证TD政策的延续性。从奚国华到尚冰,都是积极的TD支持者,有中国移动强大的资源做背书,有利于扩大中国移动国内市场的领先地位,以及TD-LTE的国际影响力。”电信业独立分析师付亮对《IT时报》记者表示。

因为TD-LTE因素在起作用,使得这次运营商集体换帅的路径和11年前有了明显变化。

整体换帅是正常现象

这次为什么要整体换帅?业内的普遍观点是没有特殊原因。

“奚国华是因为年纪到了要退休,需要有人来接替。王晓初和常小兵对调,是因为他们在各自的企业已经掌舵了十多年,按照国企的规则,企业领导人不会长时间呆在一家企业,防止形成固定势力。”电信业专家侯自强对《IT时报》记者表示。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也持同样观点,“此次换帅不关乎其他,只是因为各自在相应的岗位时间太长了不得不换。”舒华英教授对《IT时报》记者表示,这次运营商对整个通信行业影响不大。

而在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看来,这次运营商领导人集体调整对通信业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我认为这次调整会更加助推电信业向民资开放、4G/5G的发展和宽带中国的深入推进。”

当然,无论是尚冰、还是王晓初、常小兵,他们都面临着电信业发展进入“增速换挡期”的巨大压力。从三家运营商最新的半年财报来看,数字都不漂亮,如何带领企业在通信业大变革中健康发展,是对尚王常三人的考验。

留下谜团:谁来接替尚冰?

2011年6月年奚国华调至中国移动任党组书记、副董事长后,奚的工信部副部长的位置被时任中国电信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尚冰接替。这次尚冰离开工信部“空降”至中国移动后,谁又来接替他的位置呢?

之前有传闻称,王晓初和常小兵二人对调后,中国联通现任总经理陆益民将接替尚冰出任工信部副部长,而铁塔公司董事长刘爱力将接替陆益民成为中国联通总经理。对于这则传闻,侯自强认为可能性不是很大,“短期内企业内部的两位主要负责人不可能都离开,这对保持企业内部的运行稳定不利,以前运营商内部人士变动时也没有这样子的。”

另一位接近运营商高层的业内人士对《IT时报》记者表示,他听到的版本并非是由陆益民来接替尚冰出任工信部副部长,“现在是在好几个人中选,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他没有透露这些竞争者的名单,不过表示其中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原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

曹淑敏在通信业内是个响亮的名字,是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曹淑敏长期从事移动通信领域的研究,在2000年推动中国TD-SCDMA成为全球3G三大主流标准之一。之后曹淑敏又担任工信部TD-LTE工作组组长等职务,现在是5G项目推进组的组长。这名人士称,“曹淑敏对通信业务非常熟悉,这是她的优势,但是结果只有等到最后才会揭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15 10:18:36
国内资讯 曹淑敏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
公开信息显示,曹淑敏,女,汉族,1966年7月出生,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 <详情>
2011-05-20 10:01:29
国内资讯 曹淑敏即将出任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
5月20日消息,在今天的“2011宽带通信及物联网高层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杨泽民透露,他即将到退休年龄,院长一职将由现任副院长曹淑敏接替,目前交接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