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换帅已经过去了一周,王晓初和常小兵也以新的身份在公众面前亮相。泪别老东家之后,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直奔北京联通重保一线,完成联通任上首秀。而履新的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则奔赴天翼终端公司和中国电信系统集成公司,听取了工作人员的汇报。

运营商换帅就此尘埃落定,但是重组的传闻仍然在飞,中国联通会和中国电信合并吗?还是会被拆分?

电信业新一轮重组的传闻有其大背景,现在国家部委正在积极推动央企改革,尤其是去年南北车的重组合并点燃了央企合并的热情。据《华夏时报》引述接近国资委的消息人士透露:“今后3年,央企将迎来重组潮,预计会从目前的112家缩减至50—60家。”现在除了尘埃落定的南北车合并外,多个领域的央企重组消息在盛传,比如航运领域的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铁路基建领域的中国铁建集团和中国中铁集团的合并等等。

这次央企重组潮为什么会兴起,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国家希望增强央企的国际竞争力,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当初是一家人,2000年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中车公司)被分拆为两家国有企业。就像当初电信业重组,中国电信被南北拆分为中国电信集团和中国网通集团(注:中国网通后来并入中国联通)。

中车公司当初的分拆,是为了搞活国内的机车制造行业,就像中国电信当初分拆,也是为了打破固网领域的垄断增加竞争机制。而今年南北车的合并,也是为了市场竞争,不过目标是瞄向了国际市场。因为在合并之前,南北车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很激烈,屡屡发生恶性竞争的事情。和南北车一样,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这两大基建巨头也屡屡在海外恶性竞争。重组,无疑是消除内耗,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但是重组中国电信和联通,离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的这一主旨似乎比较远。无论是中国移动,还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他们的主要精力和心思都放在国内市场,在国际市场虽然有所动作,但只是点缀而已。三家运营商在国际市场也没有恶性竞争,所以电信业进行新的重组,目的是为了提升运营商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这点理由似乎难以成立。

既然不是瞄准国际市场,那这次传闻中的电信重组就是瞄向国内市场了,这点又会成立吗?假如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并,在营业收入上基本与中国移动持平,但是在净利润和移动用户数上仍与中国移动相差甚远,并不会改变后者一家独大的局面。而且,这样的合并会使固网领域出现垄断的新状况,将掌握国内90%以上的骨干互联网资源。这些都不利于国内电信市场的充分竞争,违背主管部门让运营商市场化运营的初衷。而且,即使这两家合并,难度也非常高,从2008年网通和联通的合并情况来看,这种对等整合难度相当大,整合的周期也非常长,这会助推中国移动从“一家独大”变成“一骑绝尘”。

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并是不靠谱的,如果这次真的有电信业重组,也许拆分中国联通更合适,将它的固网资源划给中国移动,移动业务则交给中国电信,各自的短板都得到了弥补。但是这样的方案,也不会解决电信业失衡的发展状况,给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现状带来太大改变。总之,电信重组就是一本难念的经,完美一词在这里不存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5 10:11:31
运营商 广东电信携手联通开通全国首个共建共享低频5G基站
该基站充分利用低频900M、800M等频段强穿透、远传输、成本低等特性,进一步完善覆盖广度和深度,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5G网络服务。 <详情>
2022-12-08 08:23:33
运营商 联通智网科技分拆上市,有望实现多元化发展
分拆上市能够给予股东更大的回报,但公司也将就此步入复杂凶险的资本市场,而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强的运作能力。 <详情>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