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7日报道,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三网融合推广方案》,加快在全国全面推进三网融合,推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笔者仔细地学习《三网融合推广方案》后,整理出工信部在其中需要做的18类大事,具体如下:

1)确定开展双向进入业务的地区

指导各省(区、市)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结合当地实际确定本省(区、市)开展双向进入业务的地区,报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备案。

2)开展双向进入业务许可审批

(1)在全面做好试点地区双向进入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成熟一个、许可一个”的原则,开展双向进入许可申报和审批工作。

(2)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和业务审批权限,受理广电企业的申请,同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颁发经营许可证。

3)加快推动IPTV集成播控平台与IPTV传输系统对接

(1)电信企业与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应积极配合、平等协商,做好IPTV传输系统与IPTV集成播控平台的对接,对接双方应明确责任,保证节目内容的正常提供和传输。

(2)在确保播出安全的前提下,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与电信企业可探索多种合资合作经营模式。

4)加强行业监管

(1)按照电信监管有关政策法规要求,加强对经营电信业务企业的网络互联互通、服务质量、普遍服务、设备入网、网络信息安全等管理。

(2)督促已获得许可的地区全面落实双向进入,推动相关企业实际进入和正常经营,丰富播出内容,提高服务水平。

(3)电信和广电企业要相互合作,优势互补,推动双向进入业务快速发展。

5)参加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提速相关工作

6)加快推动电信宽带网络建设

实施“宽带中国”工程,加快光纤网络建设,全面提高网络技术水平和业务承载能力。

加快业务应用平台建设,提高支持三网融合业务的能力。

7)加强网络统筹规划和共建共享

(1)继续做好电信传输网和广播电视传输网建设升级改造的统筹规划,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基础设施,创新共建共享合作模式,促进资源节约,推动实现网络资源的高效利用。

(2)加强农村地区网络资源共建共享,努力缩小“数字鸿沟”。

8)健全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保障工作协调机制

(1)建立事前防范、事中阻断、事后追溯的信息安全技术保障体系,落实接入(含互联网网站、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域名信息登记、内外网地址对应关系留存管理制度,为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提供技术支持,增强三网融合下防黑客攻击、防信息篡改、防节目插播、防网络瘫痪等能力。

(2)加强三网融合新技术、新应用上线前的安全评估,及时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9)加强技术管理系统建设

(1)完善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设施,提高隐患发现、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2)加快地方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管理平台建设,积极研究适应三网融合新技术、新业务的安全技术管理手段,加强相关技术研究,提高安全技术管理能力。

(3)及时监测传输网络中视听节目播出情况,及时发现和查处违规视听节目和违法信息。

10)加强动态管理

强化日常监控,确保及时发现安全方面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措施妥善应对处理,及时、客观、准确报告网络安全重大事件。

11)进一步探索把握新型业务的发展方向

(1)鼓励电信企业及其他内容服务、增值服务企业充分利用三网融合的有利条件,以宽带网络建设、内容业务创新推广、用户普及应用为重点,通过发展融合性业务,带动关键设备、软件、系统的产业化,推动三网融合与相关行业应用相结合,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2)大力发展数字出版、互动新媒体、移动多媒体等新兴文化产业,促进动漫游戏、数字音乐、网络艺术品等数字文化内容的消费。

(3)加强数字文化内容产品和服务开发,建设数字内容生产、转换、加工、投送平台,鼓励各类网络文化企业生产提供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息内容产品。

12)促进三网融合关键信息技术产品研发制造

(1)围绕光传输和光接入、下一代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支持高端光电器件、IPTV智能机顶盒、互联网电视及配套应用、操作系统、多屏互动技术、内容传送系统、信息安全系统等的研发和产业化。

(2)加快更高速光纤接入、超高速大容量光传输和组网、新一代万维网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创新,加强三网融合安全技术、产品及管控手段研究,加强自主知识产权布局和标准制定工作。

(3)支持电信运营单位与相关产品制造企业通过定制、集中采购等方式开展合作,带动智能终端产品竞争力提升。

13)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1)建立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与广电企业、互联网企业、信息内容供应商等的合作竞争机制,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和价格收费行为,加强资费监管,维护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

(2)鼓励电信、广电企业及其他内容服务、增值服务企业加强协作配合,创新产业形态和市场推广模式,鼓励创建三网融合相关产业联盟,凝聚相关产业及上下游资源共同推动产业链成熟与发展,促进创新成果快速实现产业化。

14)建立适应三网融合的标准体系

(1)围绕三网融合产业发展和行业监管的需要,按照“急用先行、基础先立”的原则,加快制定适应三网融合要求的网络、业务、信息服务相关标准,优先制定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相关标准,尽快形成由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组成的三网融合标准体系。

(2)企业开展相关业务应遵循统一标准,充分发挥标准在规范行业发展、保障市场秩序等方面的作用。

15)建立健全法律法规

推动制定完善电信行业管理法律法规,积极推进电信法立法工作,清理或修订相关政策规定,为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提供法律保障。

16)落实相关扶持政策

(1)利用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及相关产业发展专项等,支持三网融合共性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推动业态创新。

(2)将三网融合业务应用纳入现代服务业范畴,大力开发信息资源,积极创新内容产品和业务形态。

(3)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形成支持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宽带网络发展的长效机制。

(4)对三网融合相关产品开发、网络建设、业务应用及在农村地区的推广给予政策支持。

17)提高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水平

城乡规划建设应为电信网预留所需的管线通道及场地、机房、电力设施等,各类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场所应向电信网开放,并为网络的建设维护提供通行便利。

18)完善安全保障体系

(1)研究加大资金落实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工作能力建设,完善三网融合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保障体系。

(2)提高各省(区、市)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管理能力,加快建立健全监管平台,有效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02 09:44:49
5G资讯 工信部: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