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11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原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出席会议并发言,他在讨论中表示,大家都问国有企业领导你拿多少工资,说老实话大国企、大集团它的负责人对这个不太在意,真的不太在意,他领导几十万人企业每天想的事情太多,对个人薪酬高薪酬低问题,高也干、低也干。

以下是对话实录:

记者提问:我有一个问题想问王建宙先生,国有企业有两个很现实的问题需要改革,包括董事长和高管由谁任命?另外国有企业高管如何激励?

王建宙:这个问题我已经退休了,我拿的是退休费。从去年达沃斯,大家都问国有企业领导你拿多少工资,说老实话大国企、大集团它的负责人对这个不太在意,真的不太在意,他领导几十万人企业每天想的事情太多,对个人薪酬高薪酬低问题,高也干、低也干毫无疑问,不光国企,我看好多民营企业、私营企业在国际上拿一块钱也有,只是意思意思拿一块钱。一说国企改革就是兼并,一说国企改革就是领导人现在拿多少薪水,我觉得这个本身国企改革一个方面,不是全部。至于如何实现薪酬制度的改革,因为具体方案现在还没有看到,我总的觉得倾向于减少差距,减少高层管理者跟普通工人的差距,这个确实是一个方向。

主持人王烁:我记着前一段时间我采访国有大银行的负责人,他谈到互联网金融这方面的内容,我问他们激励机制什么样?激励机制就跟银行一样,这个是事业做起来有劲靠这个维持着,这个对具体机构能够解释,市场对这套做法疑虑也可以理解的。还有时间问最后一个问题。

王建宙:我先回答,其实这个问题我很想说,经常听到一个央企或者大国企取得多大成就、贡献多大利润,人家说如果我是国企我也能做成这样,如果我是国企也能创造那么多利润。反过头来说,你不知道国企领导人也在想,看到互联网公司,我如果用你这个机制也能干的非常好,这是我们非常想说的一句话。作为我来说,切身体会作为企业来说,我就是创造价值,如果国企就是为国有资本创造价值,如果民营企业就是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当然要承担社会责任,还有员工责任等。对国企来说如何千方百计为社会责任创造价值同时,为公司创造更大价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8-08 15:12:25
运营商 移动员工吐槽:调到铁塔公司后,到手工资才1000多
两年前铁塔公司成立之时,运营商内部掀起一阵“到铁塔公司去”的跳槽热,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两年后,渐入正轨的铁塔公司却在吸引力方面减弱不少,开始显现人力之困。在 <详情>
2016-07-06 09:18:00
运营商 曝光| 你猜是那家运营商,基层3岗上半年的工资曝光
职级3-2,我自己的工资条,现区县全业务支撑岗,企管。 <详情>
2016-06-08 15:15:32
运营商 看了这些通信人工资单,你还熬得下去吗?
这几年,运营商基层员工流失严重,很多人宁可抛弃自己喜爱的有面子的运营商工作,而去找一点里子的打工赚钱,或者在街头摆摊卖早点倒腾蔬菜,也总可以养家糊口。月薪百元的 <详情>
2015-11-25 11:15:03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战略下我国企业工资分配大数据的建立和应用
在国家的大数据大战略下, 企业工资分配作为民生领域的热点之一, 也需按照 《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 (国发 〔2015〕50号)有关要求, 积极推进大 <详情>
2015-01-30 13:52:00
互联网 BAT年终奖:百度50月工资阿里100月 腾讯待发
年关将至,作为一名上班族,期盼着早点回家与家人团聚,也期盼着老板年底发的年终奖,毕竟拼死拼活辛苦一年。 没有年终奖的羡慕拿到了年终奖的,拿得少的羡慕那些拿得多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