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2日报道,近日, 《 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这是继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知道意见之后,关于国企改革1+n系列政策的首个细分领域政策,这份被视为国企改革“施工图“的文件能让混合所有制改革走出混沌备受关注。

在这份文件中,明确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意见》指出分类、分层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

对于具有自然垄断性的通信行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备受关注。实际上,在电信领域,混合所有制探索早已经开启,尤其是在非基础性电信业务领域尤为活跃,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基地公司化改革;铁塔公司成立更是被视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验田。

尽管如此,通信业的混合所有制也仍在探索阶段,以何种模式实现混合所有制的路径?电信行业应如何规避风险少走弯路?政策、操作层面仍有诸多问题待解。

混改涟漪

自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国企改革方向、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来,在电信业掀起涟漪。电信专家杨培芳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采访时曾表示,提出混合所有制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是亮点,必须打破只有国有经济才是公有制经济的理论误区。此次关于混合所有制的意见中,明确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

混合所有制更被视为电信业转型的契机。《意见》指出,重要通信基础设施、枢纽型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实行国有独资或控股,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国有企业依法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参与建设和运营。《意见》指出,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意见》提出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坚持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试点稳妥推进员工持股。

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春晖撰文表示,基础电信业一定要抓住这次改革的历史机遇,在构建混合所有制产权制度上有大作为。

从世界范围内,美国、英国等五十多个国家的电信业,都已经引入了多元化的投资主体。

王春晖表示,交叉持股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竞合关系。他表示,基础电信运营商应当首先与互联网服务商合作,在产业链上下游中形成有机的融合关系,这不但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和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同时各方都能着眼于长远的共同利益,实现技术创新和利益共赢。

业内专家表示,电信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应当探究产权的多元化战略,既包括国有资本、集体资本,也包括民营资本和外国资本。此次《意见》明确了支持集体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吸收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止于探索

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的通信业探索混合所有制的步伐未停歇。中国电信尝试通过多种资本运作方式,在其部分互联网业务中进行公司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移动将五大基地合并成新媒体公司运作,中国联通也在其创新业务和增值业务领域推进混合所有制。

在基础业务领域,近年来在民资进入电信业方面有诸多进展。2012年《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发布,明确提出民资进入移动业务转售、接入网等八大领域。随着移动移动转售以及宽带接入向民资开放的实质性推进,在电信业放开竞争性业务方面获得突破性进展。

但在更多专家看来,民资进入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舒华英表示,民资进入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必须有具体的举措和保障。王春晖也表示,根据产权理论和现代企业制度,国家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首先必须解决的是民营产权进入基础电信业的法律地位问题。

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也有诸多问题需要回答。 南京邮电大学教授王春晖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采访时曾表示,尽管目前基础电信运营商均提出了围绕用户应用为主线的混合所有制改造的思路,但是以何种模式实现混合所有制的路径尚不清晰。

而目前中国的电信行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风险是什么?电信行业应如何规避风险少走弯路?都是亟须回答的问题。

待解问题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企和民企各有忧虑。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向媒体表示,此次混改方案并没有回答双方的忧虑。刘胜军表示,对国有企业来说,它的忧虑在于搞混合所有制的风险,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他表示,如果把国有企业股份卖给民企,能卖多少股份、如何定价等问题这些空间都还是模糊的,需要给出更清晰、可操作的原则与路径。

对民企来说,关键是企业的控制权。如果民企没有控制权,投钱参与混改只有一种可能性,就是为了垄断利润。刘胜军表示,从国企改革的角度上来讲,这个没有任何意义,甚至是倒退。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旭东表示,混合所有制作为产权多元化的尝试,一定要想好不能盲目跟风,需要谨慎而为。他表示,否则混合所有制存在的风险有两个,民资被控制或者国资被架空。杨培芳也表示,要警惕单一资本的控制。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也表示,对于混合所有制的问题,有人将其误解为私有化,其实这是错误的理解,他表示,而且国有电信企业也没有必要私有化。如今允许民营资本进入电信行业,其目的是将产业搞活,使国内电信业有效健康的发展。

他表示,由于十年前南北分拆之后,电信业发展中的基本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加之2008年三大运营企业重组以来,国内外电信行业又有了发展和变化,为了有效地解决前面几次改革遗留下的一些问题,促进国内电信业进一步健康发展,国内电信企业需要进一步改革。

舒华英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必须有具体的举措和保障。王春晖也表示,根据产权理论和现代企业制度,国家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首先必须解决的是民营产权进入基础电信业的法律地位问题。 吴金希表示,产权改革的前提是法制化,必须加强监管,没有法治,产权改革就会变成瓜分国有资产的狂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1-06 11:08:56
运营商 国企混改迎潮动年,三大运营商争先恐后抢赛点!
国资改革风潮愈演愈烈,电信业混改将掀巨浪,在“互联网+”背景下打破固有“界限”、拓展新空间成为运营商新的“赛点”。 <详情>
2016-11-19 10:14: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混改预期进一步加强
BAT三家集中与中国联通合作并非偶然,按照目前电信行业混改预期,当前时点与联通合作有望积极卡位。同时,参考我们过往报告逻辑,中国联通在内容、数据和互联网拓展方面相 <详情>
2016-11-14 09:26:23
国内资讯 都是跨界都要混搭 虚商对运营商混改有何启示?
面对“管道化”的挑战,市场空间被终端厂商与互联网公司不断蚕食的基础运营商该如何从传统的卖语音、卖流量向卖服务、卖内容转变? <详情>
2016-11-03 09:54:00
国内资讯 混改前夕 联通签约百度引猜想
11月2日,中国联通与百度公司在山东青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此举被市场认为是百度加入中国联通混改的信号。 <详情>
2016-10-31 10:33:05
运营商 欲做混改先行者——联通崛起需要几个G
4G时代逐渐掉队的中国联通,有望率先成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行者。3G曾给了它反超的机会,但由于4G对3G的替代如此迅速,中国联通未能成功超车,并最终身处末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