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日赚四亿“月流量不清零”或影响业绩

中国IDC圈10月29日报道,昨日,中国电信发布前三季度财报。至此,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前三季度财报已经全部发布。汇总来看,移动通信业务收入增速同比小幅回落,移动话音收入占比下降超12个百分点。

1-9月,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6562.3亿元,同比增长25.3%,比1-8月同比增速提高0.7个百分点,呈现加速增长态势。电信业务收入完成8735.3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同比增长2.9%,比1-8月同比增速提高0.6个百分点。

1-9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移动通信业务实现收入6510.8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同比增长2.5%,比1-8月增速提高0.7个百分点。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74.5%,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

固定通信业务实现收入2224.6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同比增长3.9%,比1-8月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

话音业务收入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降至32.1%,比上年同期回落10.2个百分点。移动话音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过快且占比回落幅度大是主要原因,移动本地、长途和漫游等移动话音收入降幅均超过13%(按可比口径测算),在移动通信业务收入中的占比降至38.3%,比上年同期回落12.7个百分点。

固定数据业务收入保持稳定增长,移动数据业务收入占比达到27.6%。

1-9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固定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实现1150.0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同比增长3.3%,比1-8月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占电信业务收入13.2%。

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实现2414.6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同比增长39.5%,比1-8月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与移动互联网流量增速99.4%相差59.9个百分点。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达到27.6%,比上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8.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三大电信运营商:

1、中国移动

前三季度运营收入512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6.5%。1-9月净利润8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3.4%。

中国移动总用户数达到8.23亿,前三季度净增1627万户。4G客户数2.48亿,净增超过1.57亿,3G用户数1.95亿。移动数据流量1.82万亿MB,同比增长151%。总通话时长3.17万亿分钟,同比下降1.2%。短信使用量4260亿条,同比下降6.4%。

中国移动表示,在4G快速发展和加快战略转型的背景下,4G优质网络建设和业务拓展、移动互联网发展布局等方面资源需求较大,因而资本开支及成本投入仍维持较大规模。进一步推进降本增效,深化营销模式转型,继续适度压缩销售费用;严控管理费用,促进低成本高效运营。

2、中国电信

前三季度,中国电信经营收入为2436.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移动终端销售收入为233.1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7%。扣除移动终端销售收入的经营收入为2202.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股东应占利润为161.69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9.8%,EBITDA为747.93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0.1%。EBITDA率为34%。

前三季度,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约1.82亿户,累计净减401万户。其中3G移动用户数约1.13亿户,净增940万户。移动服务收入持续增长,平均每月每户移动服务收入(ARPU)与去年全年相比稳中略有上升。

中国电信表示将继续集中在重点城市扩大及加强网络深度覆盖,打造优质网络,并加快推进天翼4G手机产业化,促进未来移动用户良好增长和投资效益提升。公司互联网接入及数据业务继续显示良好增长势头,固网宽带用户数约1.06亿户,净增561万户。固网本地电话用户减少949万户,整个固网业务基本面继续保持稳定,固网业务收入稳中略有上升。

3、中国联通

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119.13亿元,同比下降1.6%;净利润81.8亿元,同比下降22.6%。

同时,中国联通还公布了9月运营数据。公告显示,中国联通9月移动用户数净增加28.7万户,总数达2.87571亿户;移动宽带用户数净增480.6万户,累计达1.72464亿户;固网宽带用户新增15.8万户,累计达7169.2万户;固定电话用户数净减92.5万户,总数降至7652.2万户。

中国联通指出,由于营改增销项税及公司营销模式转型的影响,前三季度服务收入为1798亿元,同比下降3.8%。服务收入中,移动业务服务收入为1095.17亿元,同比下降8%;固网业务服务收入为692.03亿元,同比增长3.4%;其他服务收入为10.31亿元,同比增长27.1%。前三季度EBItdA为742.5亿元,同比增长3.1%;服务收入EBItdA率达到41.3%,同比提高2.8%。

电信和联通均表示,今年6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服务行业范围进一步扩大至电信业,对公司经营收入和利润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综合来看,中国移动净利润854亿元遥遥领先,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二者净利润之和的3倍之多。而且据统计,三大运营商净利总和1100亿元,相当于前三季度平均日赚4亿元。

此外,月套餐剩余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已从十月一日起开始执行,预计将对经营收入和净利润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具体将在第四季度显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7-12 08:45:36
运营商 运营商携手加入GSMA Open Gateway 加速释放网络价值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详情>
2023-06-27 10:41:50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加入全球Open Gateway倡议
据悉,2023 MWC上海展会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将有近300家参展商、赞助商参与其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