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1日报道,中国通信行业有一大怪现象,每当业内出现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时,三大运营商合并、重组的传言即四起,仿佛这是一剂能治百病的神药。

进入2015年,由于先后出现4G发展失衡,以及政府屡次敦促运营商提速降费,结果运营商就“被合并”了五回。

最新一次就在近日,某机构抓住前段时间电信和联通互换董事长的机会,又炒作了一番这个话题,还预言合并后利润暴涨,能与中国移动竞争。最终A股也遂了炒作者的愿,联通、广电网络、号百控股等概念股集体爆发,迎来一轮小涨,却害得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作不知道第几次澄清,“到目前为止,我部未对运营商的合并问题开展过任何工作。”

机构重复炒作这个话题的目的其实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关键是我们需要明辨个中理由根本就站不住脚,无端做了别人的点钞机。

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动因是什么?从政策方向,以及此前的南北车合并、中储粮吸收华孚案分析,不外乎两种,一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引民资为企业注入活力;另一种就是央企合并与重组,以更强大的姿态到海外市场竞争。此外,当前运营商工作的首要任务一定是提速降费。

紧紧把握这两个方向,有助我们更好理解与三大基础运营商相关的传闻与动态。

那么,联通和电信合并对此有任何帮助吗?显然没有。市场由三家企业变成两家,垄断程度进一步增加,与靠市场均衡竞争来促进提速降费的大方向明显是背道而驰的。同时,三大运营商连本国市场都还没有服务好,更加不会将重心转向国外。

同理分析中移动互联网公司于近日拿到营业执照一事,哪怕此事几经波折前后历时三年,也不用怀疑这是流言,我们甚至可以预测它将很快引入民营资本,以灵活姿态应对其他互联网公司竞争,因为这样符合国企改革的指导方向。

至于另一则关于“中国电信与联通正筹备基站共享工作,合两家之力共同发展4G业务”的消息,其真伪性就比较难猜度了。

有业内人士分析,从均衡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两家公司采用基站共享、而不是合并的方式来对抗中移动在4G市场上的一骑绝尘,不失为节省投入、又避免造成新垄断格局的两全其美的方法。而反方意见则认为,铁塔公司的成立即为推进运营商资源的共建共享,两家公司的基站共享推进由铁塔公司牵头并推动,应为更符合逻辑的做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