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5日报道,从上个月开始,三大运营商开始实施“套餐流量次月不清零”政策,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一些用户开始享受到流量不清零所带来的便利。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运营商偷流量的指责,有人奇怪为什么自己的流量还是被清零了,还有人质疑流量清零的有效期为什么只有两个月。本报梳理了关于流量不清零的几点疑问,希望让大家对这项政策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

1流量不清零后运营商会偷流量吗?

这应该是上个月流量不清零政策实施以来被传播得最邪乎的一个疑问了。起因在于从10月份开始,很多手机用户突然发现,在使用习惯没有变化的情况下,自己的手机流量使用量比以往多了不少,以前到月底还能有剩的套餐流量到月中就用光了。于是,一种说法开始广为流传——运营商在实施流量不清零的同时,也在计费系统上做了手脚,暗中偷用户的流量。恰逢这段时间,网络上又出现了几起关于手机流量的热门事件,如北京一用户出国期间未插SIM卡却产生巨额流量,广东一用户手机3小时产生23G流量等,这些事例似乎也佐证了运营商确实在偷流量。

对于这一异常情况,电信运营商给出的说明是,“流量当月不清零改变的是计费规则,实现流量滚存功能,并不影响流量计量,对同样的图片或者视频,流量当月不清零前后的流量计量没有任何改变。”记者也从电信行业技术人士处了解到,如果运营商在后台对计费系统动了手脚,那应该是一视同仁的,不会出现有的人流量跑得多,有的人正

常。而且对后台支持系统进行改造,需要投入大量成本,甚至比偷流量增加的收入还要多。所以,用户大可安心,自己的手机流量并不会无缘无故被运营商偷跑。

那么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用户觉得自己的手机流量突然增加了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其实出在了苹果身上。9月下旬,苹果正式推送了iOS9.0系统,这个新的iOS版本中增加了一个新功能——无线局域网助理,就是当用户所处WiFi网络信号不佳时,为了保证上网的流畅度,iPhone会自动使用蜂窝网络连接,也就是使用手机流量,就是这样一个默认开通的功能,让很多iPhone用户在以为自己使用WiFi网络时,却消耗了大量的手机流量。

另外,网上的热门事件最终也都被证明与运营商无关。出国未插卡仍产生流量的用户,实际上是将手机流量监控软件统计的在境外使用当地SIM卡所产生的流量算到了国内运营商的头上;而3小时跑23G流量的用户,也被查出所损失流量实际上是手机内安装的一款恶意软件所为。

2为什么有的流量到月底还是清零了?

“我10月份的手机流量在11月份就被清零了,根本没有保留到11月份。”一位用户向记者投诉。记者查看了该用户的流量购买和使用记录后发现,他在10月下旬因为套餐流量用完了,就购买使用了流量加油包,加油包中所含的流量10月份并没有用完,而在11月份,这部分流量还是被清零了。

在网上,也有一些用户反映自己的流量并没有能够跨月使用,其中有的用户是因为在10月份更改过套餐,还有的是弄错了流量不清零政策的实施时点,误认为9月份没有用完的流量会保留到10月份继续使用。

记者通过咨询运营商客服了解到,并非所有的手机流量都可以不清零留到下月继续使用,有几种情况下,当月流量还是会被清零的。首先是在

当月更改过套餐的。运营商客服表示“无论是调高套餐还是降低套餐,因为本月更改下月生效,下月起用户使用的就是新套餐内的流量了,所以原有套餐的流量是无法在下月继续使用的。”也就是说,如果用户10月份更换了套餐,那么10月套餐中未用完的流量是不能在11月份继续使用的;第二种情况是用户参加一些优惠活动赠送的流量也是一个月内有效的,不会保留到下月;第三种就是用户办理的加油包或者叫叠加包,也是单月有效,到月底会清零的。

此外,运营商客服人员还提醒,用户还需要注意自己所使用流量是忙时还是闲时的。有些套餐中流量根据使用时间不同是分为忙时流量和闲时流量的,这样的流量在保留到下月之后,依旧和之前一样是分忙闲时使用的。

3流量不清零为什么只能两个月有效?

在不少用户看来,三大运营商的流量不清零政策明显诚意不足。“既然不清零,为什么只能两个月有效?应该永远不清零才对。”有这样想法的用户不在少数。不过从全球来看,任何推出流量不清零的运营商都是有时间限制的,永远不清零的流量政策并不存在。电信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解释称,这实际上是由电信业务规律和计费方式所决定的。

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表示,运营商推出套餐的目的,和超市里的“买八送四”没什么区别,就是打包优惠。在基本资费的基础上,运营商推出各种“优惠包”,同样的价格可以获得更多的服务。出于通信服务的特点,运营商在制定月套餐时,前提就包括了在一个月内使用,用不完到期清零。“运营商套餐设计最初就是有期限的,没有期限,套餐就没了意义。”

通信专家项立刚解释,有形商品生产和销售是分开的,产品售出之后就和厂家没有关系了,因此不用考虑时间因素,但电信业务不同,电信业务实际上是一种服务,生产和消费是同时进行的,所以服务的销售必须加上时间。“因为你消费时,必须要别人来生产,生产成本是随着时间在变化的,可能过了这个时间,生产成本就不是这个成本了,因为服务一定要在一定时间内完成。”

4流量清零和不清零哪个才是国际惯例?

“流量月底清零是国际惯例。”这是一些电信行业业内人士在解释流量清零政策的合理性时经常举出的一种观点;与此同时,也有一些质疑者引用关于国外运营商推出流量不清零政策的报道来证明,流量不清零才是符合国际惯例的做法。那么究竟世界上其他国家的运营商在处理流量清零问题上采取的是什么样的政策呢?

据了解,目前除了中国的三大运营商之外,全球只有美国、日本和韩国的五家大型电信运营商推出了流量不清零的业务,在全球运营商当中确实属于少数派。

从推出流量不清零政策的运营商数量来看,目前的国际惯例确实还是流量清零。不过,随着流量经营对运营商来说越来越重要,流量计费上更加灵活也必然是运营商新的方向。

从已经实施流量不清零的国外运营商来看,基本都是存在限制条件的,如不清零时间基本和国内三大运营商一样,以两个月为单位;此外,国外运营商的此类业务还都带有其他附加条件,如美国运营商AT&T是只有某些套餐用户可以不清零,有的运营商还规定只有剩余1GB以上流量才可以保留到下月。客观地说,国内三大运营商的流量不清零政策,从使用范围来看,还是要领先于其他运营商的。

5流量不清零让运营商收入下滑了吗?

上周,工信部在发布10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时,提出了一个颇为吸引眼球的观点,“受流量不清零政策影响,10月份通信业收入增速出现回落”。这似乎说明,流量不清零政策对运营商收入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运营商收入少了,也意味着用户的花销少了,可有多少用户觉得自己上个月的话费少了呢?

工信部的报告中特别提到,“受‘流量不清零’政策影响,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实现2572.6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同比增长32.7%,比1-9月增速下降6.8个百分点,与移动互联网流量增速100.2%相差67.5个百分点。”

不过,仔细分析后可以发现,“流量不清零政策影响了运营商收入”的结论还是有些草率。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就指出,将收入增长放缓归因于流量不清零政策有问题,因为该政策9月29日下午才正式公布,10月是实施首月,用户并没有时间去更改自己的使用套餐,这一政策对10月运营商收入影响很小,要影响也是从11月开始。

运营商内部人士也表示,流量不清零对运营商业绩确实会有影响,后期可能会因为用户更改套餐、减少叠加包的使用,对收入带来一些影响,但10月本身是不会有明显变化的。

之后记者发现,工信部官网上已经悄悄在报告原文中删去了与“流量不清零政策”相关的表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