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是合并之年,打车软件合并了,信息分类网站合并了,旅行网站合并了,连外卖的O2O都合并了,当然,更大的也南车北车合并。同时,人们也在不管纠缠一个贯穿2015年始终的大猜想,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会合并吗?

现在,到现在为之,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还没有任何进行重组的具体动作,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两家当事方有着各种否认,主管部位也在不同的场合进行“辟谣”,但是,社会上关于两家运营商合并的传闻却是不减反增,大有要“弄假成真”的架势。

从逻辑上看,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合并可能性并不大。南车和北车的合并,主要是可以增强中车的能量,便于在海外高铁等建设中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如果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进行合并,并不能带来两家公司对外竞争力的提高,如果仅仅是为了和中国移动的竞争,那也是得不偿失。而且,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还在宽带业务上拥有绝对的控制力,一旦合并还会滋生更强的垄断。要直到,中国联通不久之前还被有关部门进行过反垄断调查,两家合并完全控制了宽带业务就违背了当年电信业改革的初衷。

此外,滴滴快的、58赶集、美团大众点评等的合并是因为所在垂直领域生存艰难,太快的烧钱已经让资本方难以忍受,合并可以降低成本维持长久的生存。但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虽然在与中国移动的竞争中处在弱势,可依然是生存无忧,还有国家级的保障,用合并的方式来维持公司发展的动力不足。

不过,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家公司却进行了史无前例的董事长互换,两家公司最近又传出正在网络建设与使用方面进行协同共享,在行动方面确实给人以准备合并重组的姿势,不由得不让外部产生多重联想。

我们可以预言,在短期之内,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合并还只会停留在传言阶段,但在未来并不排除两家公司合并的可能。如果广电行业自身的重组进展顺利,也不排除在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并的同时将中国移动和广电网络合并的可能。

假设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进行合并,未来可能组建一家在光纤宽带领域拥有绝对优势的超级电信运营商,这家公司很可能以“中国电信”来命名,合并之后的新中国电信在营收上将与中国移动比肩,但在利润方面仍会大幅落后中国移动。

如果中国移动与广电网络的合并也成为现实,那么中国移动将显著增强在宽带领域的实力,虽然还难以对抗中国电信,但借助广电系的内容资源,可在中国形成两家大型宽带提供商的格局。

不过,即便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并,移动电话业务上仍难以叫板中国移动,不仅基站资源相形见绌,用户规模上更是仅仅相当于中国移动的不到三分之一,中国移动在移动业务上的优势短时间难以撼动。

当然,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合并还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强移动业务上的能力,对中国移动构成压力。其实,中国电信目前的移动业务正是2008年电信业重组时,中国电信使用从中国移动手中“划拨”来的500亿人民币由中国联通处买来的CDMA网络及用户,中国电信的移动业务班底也来自当年的中国联通。此一时,彼一时,现在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不用再纠缠网络制式,两家公司同样拿到和使用LTE FDD和TD-LTE两种4G标准,共建和共享都已经不存在任何技术上的障碍,也不再担心所谓的“双手互搏”。

我们还不可忽视的是,中国的三家电信运营商不仅面对自身业务下滑和成长乏力的考验,更需要面临强大的互联网公司及互联网业务的侵袭,要说是朝不保夕有些言过其实,可要说步履维艰却是实情。如果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并、中国移动与广电网络合并,由此组成的国家信息化战队的实力将得到加强,资源也将进一步整合,就更有了转型发展的底气,对三家电信运营商都是利好。

对互联网行业来说,电信运营商既是网络支撑必不可少的合作伙伴,也在很多业务上存在竞争关系,如果竞争对手合二为一,势必降低互联网公司的话语权和选择权,但这种化三为二的电信业格局改变却并不会对互联网公司的生存空间造成太大影响,相反,因为运营商实力的增强和竞争的均势,会大大降低中国通信运营的成本,也会带来进一步的流量资费的降低和互联网公司网络成本的下降,对整个互联网行业是促进和推动作用。

信息产业的发展速度极快,市场主导下的电信运营和互联网格局每隔几年也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中国的通信市场也已经很多年没有大的改变,也许真到了应该折腾一下的时候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5 10:11:31
运营商 广东电信携手联通开通全国首个共建共享低频5G基站
该基站充分利用低频900M、800M等频段强穿透、远传输、成本低等特性,进一步完善覆盖广度和深度,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5G网络服务。 <详情>
2022-12-08 08:23:33
运营商 联通智网科技分拆上市,有望实现多元化发展
分拆上市能够给予股东更大的回报,但公司也将就此步入复杂凶险的资本市场,而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强的运作能力。 <详情>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