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30日报道,中移铁通300多亿收购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资产和业务。根据收购协议的约定,中移铁通可以拥有铁通的若干资产、业务及相关负债并接收相关从业人员。其中,包括约9.9万皮长公里的全国骨干网络、约182.2万皮长公里的城市光缆、约2471万个IPv4地址资源、房屋1814项及土地685项、约1198万的固网宽带用户和约1829万固话用户。

此消息意味着中国铁通正式并入中国移动,未来将不会再独立存在,“中国铁通”作为一个独立品牌将在不久后成为历史。

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通”)的前身是铁道通信信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由铁道部移交国资委管理,更名为“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在2008年通信行业重组中,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并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但始终保持相对独立运营。2009年12月,铁通公司将铁路通信业务、人员移交铁道部。铁路通信专网剥离后,铁通公司继续作为中国移动的全资子公司,从事公众通信业务。

中国的通信运营商经历过几次合并重组,一系列的品牌陆续消失,包括(小)网通、吉通、(大)网通等等,与现在的中国电信(微博)和中国联通(微博)内部因分分合合而导致的复杂人事关系不同,中国移动保持了相对的单纯性,几乎从未融入外部因素,这也是中国移动的管理执行力远远强于另外运营商的重要原因之一。即便在合并铁通的情况下,铁通也长期融而不入,在外人看来更像是两家独立的公司。

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是在王建宙任中国移动董事长期间,但当时的重组也仅仅限于表层,并未进行深层次的融合,各省市的中国移动与中国铁通的合作重组进程也进展不一。后来,在奚国华任中国移动董事长期间,中国铁通和中国移动之间的合并进程几乎完全停滞,这也是曾经担任过中国网通负责人的奚国华始终如一的个人风格决定的,其在任中国网通期间就不热心推动网通集团内部的重组。2015年,中国的三家电信运营商集体走马换将,尚冰出任中国移动董事长短短的几个月时间,中国铁通就将完全彻底的融合入中国移动上市公司。

自从中国铁通被宣布并入中国移动之后,由于融合进展缓慢,中国铁通的发展就进入到了迷茫期,员工人心浮动,业务战略不清晰,让中国铁通在自己擅长的固网宽带领域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差距不断拉大,中国铁通的宽带品牌逐渐被边缘化。而中国移动也在很多省市使用自己的人员和品牌进行宽带建设,更是让宽带市场上一度出现“两个移动”的状态,对中国移动和中国铁通都不利。

现在,中国移动上市公司完全吸收中国铁通的财产和人员,将导致“中国铁通”品牌消失,一家新的“中移铁通技术有限公司”承接中国铁通的历史留存。根据工商注册信息显示,中移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通信技术、信息系统和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转让、咨询和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等等,和宽带运营并没有直接关系,应该只是为了合并重组的需要。中国移动将整合所有资源发力宽带市场,这就意味着中国移动的宽带业务发展将变得更加名正言顺,也会更加具有融合业务发展的能力,会大大促进中国光纤宽带的提速降费进程。

不过,也有很多中国铁通员工对未来表示担忧,中国移动并没有像中国联通多次重组一样的将双方或多方员工“平等“对待,而是单独成立中移铁通公司承接,这样的举动耐人寻味。对于中国铁通的老员工来说,将人事关系转入一家“三产“公司,职业保障的未来风险加大,从事宽带运营的人员会成为中国移动宽带业务的骨干或补充,可很多与中国移动既有岗位重合部门的人员也可能面临分流压力。但是,从长期来看,中国铁通被整体并入中国移动,无论是从品牌的传播角度还是业务的发展角度,对中国移动的管理效率都是利好,也让中国铁通的原有人员有了清晰的未来定位和选择的机会,总比生活在不确定之中要好。

总而言之,中国铁通这家产生与通信行业重组之中的已经存在了超过十年的公司即将成为历史,“中国铁通“宽带品牌也将逐渐消失,中国的通信产业将迎来崭新的宽带竞争时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