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27日报道,抢占移动互联市场,数据中心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这一点,中国移动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有所布局,面对自身固网资源的先天不足,中国移动近年来在各地频频大兴土木,建设了大量的高标准的数据中心机房。

一位移动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四川、浙江以及重庆等重点地区建设了7个一类IDC机房,用于支撑全国性、规模性的资源和应用支撑需求,同时也兼做本省的IDC机房;同时其它省份也陆续建立了一些二类IDC机房,用于用户本地服务需求。”

在引入互联网内容方面,中国移动也做出了不错的成绩,目前中国移动在全国范围内的10个IDC机房中已经引入了TOP200网站中的180家,这一比例的快速提升将为中国移动降低网间结算、提升用户感知起到关键作用。

不过,其所面临的问题也不再少数。一位移动南方基地的技术人士告诉记者:“资源利用率低和实践经验不足是当下中国移动发展IDC业务的主要短板。”

据了解,尽管中国移动从集团层面已经制定了“全国一盘棋”的实施计划,但在某些省份中,由于业务需求不明确等因素,相关的业务发展规划迟迟没有上马;另一方面,作为数据业务领域的后进者,中国移动在机房建设中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能耗成本的问题,比如在一些设备密集度较高的新建机房中,就出现了机房电力、空调供应不足的现象。

上述南方基地人士告诉记者:“针对以上这些问题,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业务发展规划,下一步将逐一细分用户群,采用各个击破的方式,在未来5年内实现与其他两家运营商‘三分天下’的目标。”

来自IDC最新的咨询报告显示,IDC客户按行业划分,主要有政企等传统客户、互联网客户这两大核心客户群,其中政企客户的IDC业务比例在27%~28%,而包括网络游戏、综合网站、电子商务在内的互联网客户则占据了71%~72%的份额。

由此看来,提升IDC业绩,关键在于如何抓住政企客户、互联网客户市场,并针对不同的需求定位,制定出契合的业务推广策略。

打造政企客户星级服务

“在企业客户市场中,我们能够明显感受到,客户对于服务等级标准以及机房设施完善度的需求,除了具备基础的IT硬件设施,政企客户还需要运营商能够提供软硬件结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前述移动集团人士如是说。

“另外安全性也是不可少的重要因素,政企客户通常对价格不很敏感,反而对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格外强调,同时对属地化要求非常严格,一般政企客户都希望托管IT系统的IDC机房能够本地化,除了特殊的异地灾备需求外,基本上客户都不希望跨省使用服务。”该人士补充表示。

对于这类客户需求,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开始与一些行业领域内知名度较高的IT系统供应商进行战略合作,以此为政企客户提供全面的IT系统解决方案和托管服务。另一方面,中国移动也在不断加强自身机房的服务质量和品牌效应,借此提升政企客户的品牌认知度。

引入内容 实施低成本运营

在内容引入方面,中国移动将工作重点放在了互联网客户身上。

现阶段,大部分的互联网客户基本上都是托管互联网的应用系统,其IT硬件基本都以标准的机架式PC服务器为准,在面向公共互联网用户提供服务时,无论访问量还是流量的规模都非常巨大。因此在提供IDC服务时,中国移动一方面需要提升自身的网络带宽,另一方面也不忘增强网络连接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此外,大部分的互联网客户对于价格很敏感,毕竟其所提供的都是些集中化、大规模的公众类服务,因此单位价格上的细微差距,都将直接体现在这些互联网客户的整体成本支出上。

“为了能够争取到更多的互联网客户,中国移动在绿色、低耗方面也花了一番苦工,在今年集团进行的一系列招标中,绿色节能指标被列为了产品入围的重要参考数据。”上述集团人士表示,在未来,中国移动将集中建设大规模、低成本、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为实现内容引入,大程度地降低IDC运营成本;同时在价格导向上,也将引入流量价格差分机制,对能够带来网间结算流量的互联网客户,按照流量级别的不同,给予不同的优惠策略。

云服务试点已经启动

除此这外,中国移动也对云计算这一新型IT服务模式,进行了前瞻性的试点研究。前述南方基地人士告诉记者:“通过长期关注国外公众云服务的动向,中国移动未来也将不断朝着IDC公众云服务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目前以Amazon、Rachspace为代表的国外服务提供商都已向公众开放了云计算服务,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来自市场调查数据显示,经过了一段市场培育期后,目前用户对于云计算以及云服务的接受程度都在不断提升,公众云服务的市场份额也在快速上升。

这一结果直接刺激了国外电信运营企业对于发展云计算的敏感神经,目前Verizon、Sprint、at&t等知名运营商均已面向公众提供云服务,且范围还在不断扩大。

在此形势下,中国移动集团层面明确了云计算的发展步调,并指出“引入云计算服务是中国移动IDC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将成为中国移动IDC业务发展的重要契机”。

在中国移动看来,提供IDC公众服务云,将能够有效节省IDC内部资源,实现弹性计算的按需租赁服务方式,为运营商实现内容引入和政企托管形成有效的补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2 16:35:03
2023-02-13 14:08:03
项目招标 预算2500万 浙江联通启动IDC机房网络机柜采购招标
项目设置高投标限价,高投标限价为统一折扣百分比(非下浮率)88%。 <详情>
2021-09-13 10:52:41
机房建设 传统IDC机房与定制化IDC机房区别
定制化IDC机房的建设则是在满足并且高于基本标准的要求下建设,同时会更多加入客户自己的很多对于设施设备的要求,指定品牌、型号、规格来建设。 <详情>
2021-08-17 11:07:49
机房建设 传统IDC机房与定制化IDC机房区别
定制化IDC机房的建设则是在满足并且高于基本标准的要求下建设,更多加入客户自己对于设施设备的要求 <详情>
2021-04-19 10:02:24
机房建设 机房和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样吗?有什么不同?
传统数据中心是典型的土豪,铺张浪费现象频现,数据中心内部到处都有闲置的资源,未被充分利用起来。就算是核心网络设备,即使没有坏,因为带宽和端口密度等达不到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