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6日报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北京举办“2016年ICT深度观察大型报告会暨白皮书发布会”。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发布了信息通信领域2015年十大热点,分别是互联网+、提速降费、共享经济、移动宽带、云计算、应用基础网络、中国制造2025、智能硬件、网络安全立法和网络中立。

 热点一:互联网+

国务院在2015年7月1日发布了整个行动指导意见,工信部和发改委等多个部委共同参与起草工作。

这对互联网的重新定位,由一个基础设施到通用技术,由工具到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同时希望通过互联网跟各行各业的广泛融合,能够把共享的理念和创新的思维能够引进各个行业。

另外希望发挥互联网的连接数据和应用等相关的重要要素。同时希望能够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同时也是引入一些生产关系的变革,对技术、生产、组织、商业管理等各个方面,希望产生一些新的模式。在“互联网+”行动当中,一共是11个专项行动,一共分成4个方面,包括转型、升级、新兴业态、民生相关、创新支撑。在这里面,协同制造业是非常重要的,包括 “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内容,同时包括“双创”,包括人工智能等,还有绿色生态,希望通过“互联网+”跟我们整个绿色生态进行结合,使我们的环境更好。

热点二:提速降费

中国信通院认为,提速降费应该成为宽带网络发展重要的主题。

首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提速降费的工作,5月发布了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10月,五中全会把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列入十三五的规划建议当中。

从重视程度显示出来宽带网络是我国国家战略性的公共基础设施。无论是网络强国、制造强国、“互联网+”还是“双创”等信息消费,都需要宽带高速畅通,质优价廉的宽带网络。

在工信部的领导之下,包括几年的宽带中国的专项行动,其实我国宽带发展速度还是非常快的,网速得到大幅度提升,资费也是持续下降。10月份,光纤到户端口超过2.4亿,同比增长65%,4G网络覆盖已经达到了全国主要的城市。9月,宽带用户平均下载速率是7.9M,相比2014年提高了83%。电信业一直在降费,宽带行动实施以来,资费下降很快。目前,10到20M是免费提速,移动流量资费平均下降超过了40%。

  热点三:分享经济

中国信通院认为,分享经济或者共享经济成为了互联网领域内的热点,比较典型的是Uber、滴滴打车,包括美国Airbnb出租个人旅馆,使用个人的车辆,大家进行分享。

这个对于整个构建移动互联网新型商业模式刚刚起步,共享经济可能对我们将来整个经济运营的模式和商业模式可能会带来非常大的颠覆性的变化。从本源来看,我们认为线下的分享一直有,只不过现在和互联网结合的话,产生新的商业模式,现在叫分享2.0,1.0更多的是线上的分享,现在是线上线下的分享。

  热点四:移动宽带

移动领域一直是一个快速变化且非常活跃的领域。2015年,一方面是4G快速发展和普及,另一方面则是4.5G横向拓展,5G国际标准化拉开序幕。

2015年前9个月,全球4G新增用户3.5亿,首次超过3G,2015年9月我国4G用户突破3T,3G用户开始负增长。另外一个4.5G,一方面是宽带能力的增强,更多的是向其他应用的领域不断进行渗透,包括物联网、Wi-Fi,相关的集群和蓝牙等,希望提供物联网、专网等相关的服务。

同时5G的标准,目前已经从前期研究的阶段,包括名称、前期的愿景等进入了国际标准研制的阶段。从明年开始,ITU将会对技术性能的需求和评估方法进行研究,同时2018年,5G第一版的标准可能在3GPP进行完成。所有这些都标志着5G应该进入了国际标准化研制的阶段。

  热点五:云计算

云计算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经都落地了,而且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

云计算的发展进入了2.0的时代,2.0的时代有有几个标志,首先从单品到生态圈建设,从个体到生态圈。从亚马逊微软等这些国外的云计算的厂商还是比较小的群体,现在国内,包括阿里云等都加入了第一阵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同时这些云计算的提供商,不仅仅是提供云计算服务,同时也在打造非常大的生态。

另外一个就是从闭源到开源。目前来讲整个云计算已经从基础设施服务开源社区,openstack脱颖而出,很多云服务商都架构在opnestack。虚拟化技术有了很多新技术,包括内存读取的技术,还有虚拟机到虚拟容器跨平台轻量级新的虚拟化的技术都投入了商用。

 热点六:应用基础设施

应用基础设施就是网络,网络强国一方面是基础设施的网络,包括传送网、IP网等,还有重要的一层就是应用基础设施,就是IDC和CDN。目前来讲,我国在数据量非常暴涨的时代,将来视频和虚拟现实对带宽的需求量×10倍、×100倍的需求,IDC和CDN建设速度应该加快。

CDN节点数达到2800个,比去年增长400个,服务器比去年增长25%,IDC节点数260个,服务器设计规模是800万,实际投产是设计的10%,将来还有非常多的工作要做。

工信部发布了IDC的指导意见以后,其实不同的企业进行IDC选址的时候,严寒地区,PUE明显下降。另外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应用基础设施,它的建设和分流以及部署,现在已经深刻改变了网络流量的流向,加速牵引整个网络基础设施的变革。应用基础设施加速了去中心化,使网络更加扁平。2017年,京沪穗汇聚了七个信源,目前京沪穗只分布了三成,造成了网络的去中心化。整个的流量都在IDC,所以东西向流量非常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对运营商的网络依赖度逐渐缩小。

  热点七:中国制造2025

“中国制造2025”是由国家发布的,也是以工信部为主导的国家政策。

工业互联网是它关键的基础设施。国家希望用30多年的时间,把我国制造带入国际先进的行列。两化深度融合作为“中国制造2025”非常重要的方面,其中智能制造是主攻的方向,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深入融合是主线,工业互联网是关键的支撑。

中国信通院现在也在密集研究工业互联网,目前,工业互联网的架构,我们认为包括网络、数据和安全三个部分。这三个部分,网络是基础、数据是核心、安全是整个的保障。通过这样一个工业互联网支持整个工业智能化大的目标。

  热点八:智能硬件

在产业方面,在2015年一大热点就是智能终端产业,终端产业进入手机升级和硬件创新双重驱动时代。

在2015年,智能手机已经进入了非常平稳的增长期,只是增长了2%。新的驱动力来自可穿戴的设备,在今年已经达到了33%的增速。可以看出,智能终端其实已经进入了手机升级和硬件创新的双重驱动时代。

我国智能手机产业走向了高端突破之路,2000元以上价位的份额迅速增长,3000-4000元国内品牌占75%以上,将来将向更高端的终端方向发展。另外一个就是智能硬件产业生态快速形成和创新。包括上游电子元器件,中游平台性软硬件、下游整机,逐渐把这个产业进行构建,呈现多元化、快速华、长尾化的特点。

  热点九:网络安全立法

2015年是我们国家政策密集出台的一年,也是我们网络安全立法快速推进的一年。在这一年,国家颁布了国家的安全法,颁布了两个草案,一个是网络安全法的草案,一个是反恐怖主义法的草案。网络安全法的草案是网络安全的基本法,同时今年通过了刑法的第九修正案,去年有一个反间谍法。

主要对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法律的约定。首先一个就是跨境数据流动,网络安全法和反恐怖法当中,对跨境数据流动进行明确了规定,从事基础设施服务的数据要保存在我们国内,如果要流动到境外必须进行安全相关的评估。对于整个业务提供者,包括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的提供商,一定要求他们必须把个人数据相关的信息,保存在我国的服务器。如果不遵守规定,将不能在我国提供相关的服务。

热点十:网络中立立法

2015年1月份,美国FCC发布了10年来最严厉的网络中立的立法,禁止封堵、禁止流量调控、禁止付费优先,这是最严厉的立法。华盛顿特区的法庭在今年6月份判定FCC胜诉,判定网络中立的原则正式生效。

最终FCC胜利了,还是两大产业角逐的结果。因为美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很快,而且对创新的促进,应该说有一个非常大的带动的作用。应该说要求整个基础网络希望保持中立。

对于欧洲来讲,也是今年的10月份,欧洲议会通过网络中立的立法。欧盟和美国不太一样,欧盟可能更加的宽松,其实也是跟欧盟整个欧洲的相关产业部同,整个互联网产业并不是太强,基础运营商也一直处在发展不好的情况下,但是仍然要遵循透明,无歧视、合理的原则,大原则和美国是一样的。

但是有一个例外,允许网络商实施流量管控,法庭如果要求它对一些内容进行封堵,欧洲的运营商可以进行封堵。另外网络服务质量不好的时候,可以采取技术手段调控流量。第三对恶意的网络攻击进行回应,第四在其他的法律情况下,可以遵照法律进行执行,所以有了一些例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
2023-11-10 16:17:38
市场情报 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华为擎云携安全定制终端重磅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随着终端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越来越频繁,企业内部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同时也带来了数据泄密、隐私泄露等诸多安全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