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业到底怎么了?

中国IDC圈12月28日报道,12月26日沸沸扬扬传了一天的“常在河边走”终于在第二天得到了证实。中纪委网站12月27日下午17时发布消息,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微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末中央巡视组进驻三大运营商后,仅省级以上落马领导就达13人。而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通信行业再次迎来大地震,三大电信运营商首个“一把手”落马。

我们不仅要问,通信行业到底怎么了?

违法违纪频发,管理阶层噤若寒蝉。2015年初,中移动多地反腐硝烟还未消散,2015年末,一场以联通为中心的反腐风暴,又拉开了序幕。据悉,联通部分高管已经处于失联状态,反腐清查必然更加密集深入。

从长远看,对于违纪违法现象的严惩当然有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但是也必然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使得管理层噤若寒蝉,害怕对决策负责,导致决策流程越拉越长,运营效率越来越低,推诿扯皮现象集中爆发,以不出错为首要原则的文化弥漫。

如果是在企业发展的稳定期,还可以用时间慢慢消化这种不良的文化氛围,但运营商却恰好处于行业形态发生急剧转变,企业经营范围和方式都需要转型的关键时期。在环境良好的时候,挽大厦于将倾尚未必会成功,在这样的氛围下,运营商的走向又会是如何?

发展陷入瓶颈,往日荣光不再。高层落马并不是一个行业大的危机,发展停滞才是。电信行业间的人口红利消退,新增市场放缓,产业政策收紧,随着“提速降费”及“取消漫游费”等管制政策落地实施,话音、短彩收入还将面临巨大的下滑压力,流量收入不足以弥补话音业务的损失,数字化服务现在看还是一张美丽的饼。随着发展陷入瓶颈,运营商社会声望一降再降,当年的最佳雇主如今排名早已跌出前30,共和国长子的荣光逐渐褪去了。

行业前景不明,全员心态涣散。放眼国际运营商,全部都在进行转型尝试,但是没有哪个真正找到了更好的出路。具有高度商业化自由的企业尚且如此,国内的三大运营商带着机制体制的枷锁,想转型就更是难上难了。行业前景不明,转型期工作压力不断加大,薪酬待遇多年来停滞不前,员工心态波动在所难免。具体表现出来,就是对企业信心下降、不再主动追求创新、丧失对企业的忠诚度。很多人的离开让企业失血严重,但更可怕的是,如果留下来的员工更多是负能量的“安于现状”,将会彻底抽去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还清旧账,再说转型。由于之前行业的超速发展,运营商在运营方式上,留下了太多的结构性漏洞,使得违纪违法现象有机可趁。现在清算这些旧账,本也无可厚非。遇到行业转型的关键时刻,算是雪上加霜,内忧外患。但是无论如何,企业还是要向前走,只能先去除烂掉的肉,还了欠下的账,才能再出发。

至于坊间热议的联通电信要借此机会合并,甚至揣测常的被调至电信是下了一盘很大的棋,笔者了解的八卦信息很少,不敢妄言。但可以扪心自问下,合并能解救现在的运营商发展难题吗?从两家到三家,再从三家到两家,会让通信业得到了什么实质性的发展吗?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内耗、成本、发展策略的摇摆、市场机会的错过,却是实实在在的损失。

而王晓初履新中国联通(微博)后,制定的《联通和电信4G网络的共享建议》,提出了包括基站、机房、传输在内的资源、技术共享路径,推动融合计费,在终端上共同促进六模全网通终端发展等策略,是在最小程度折腾的前提下,发挥共享经济的实在办法。只是不知道这一“连刘抗曹”的策略,随着常的落马,还能不能继续实施了。

浴火重生,摆正心态,面对新常态。那么,运营商还有未来吗?当然有,只不过会是一个新常态。

运营商虽然告别了高速增长期,但还是一个拥有稳定现金流和较高利润率的行业。通信行业虽然面临了发展的瓶颈,但是ICT行业却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运营商从一个封闭的、垄断的花园,进入了一个更大的生态体系。只要运营商围绕基础网络设施资源,构建核心能力,在未来的数字化产业生态中,必然有其一席之地,而且还是重要的位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