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8日报道,中纪委发文,现任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常小兵上任中国电信才4个月之久,因此和电信相关性很小。据传事发主要是和其在中国联通任职期间,中央巡视组的专巡相关。

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

从上周五此消息就在酝酿,周六网上开始流传被贴封条的图片,周日消息已经开始发酵。消息因为涉及到的是电信运营商高层领导,张春江之后再一个副部级领导,影响更广泛。

据说本周一(12月28日)原定要召开集团2016年工作会议,因为此事搁置。有传集团工作暂定由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杨杰处理。

常小兵入职中国电信不到4个月,因此和中国电信没有太大关系,主要还是在中国联通期间的问题。

常小兵此次涉嫌被查是中央第八巡视组对联通专项巡视的结果。在常小兵之前,张智江、宗新华被免职调查,熊昱也被举报调查,中国联通8名厅级干部也被揪出存在以权谋私的问题。

中国联通内部人士对网易科技表示,常小兵在公司很威严,很有力度。在三大运营商的一把手中,和王晓初的温婉尔雅不同,常小兵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

第八次专巡 联通余震不断

去年11月27日到12月27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中国联通开展了专项巡视。专项巡视不同于常规巡视,目标清晰,带着问题线索而去。中国联通3天内2位高管的职位被免,接受调查。

2014年12月15-17日期间,中国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网络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被调查,联通给予免职处分后,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宗新华也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此后,中国联通高层余震不断。

在巡视组一个月的专巡撤离后,中国联通又接连被曝8名厅级干部存在问题,职位涉及到了省级分公司总经理、全资业务子公司总经理,存在以权谋私问题。

来自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中国联通存在许多问题: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以及收受贵重礼品,纵容支持亲属或其他关系人在管辖范围内承包项目,开办关系企业等。

据传,张智江被免职是因其在网络建设投资时涉嫌收受企业贿赂。对于巡视组反映的问题,时任中国联通董事长的常小兵曾表示,中国联通要立改立行,扎实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既要落实整改责任,还要从严整改问责,还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实效。

常小兵的11年

“常小兵是个很好强的人,有一番抱负,希望能够在他手中,联通变得更加强大。无奈中国联通文化一直未整合好。”业界人士评价。

常小兵在中国联通任职11年,经历了2008年中国联通和网通的重组整合;2009年获得3G最成熟制式WCDMA牌照;2013年底的4G TD-LTE牌照。

中国联通整合一直是个难题,一开始人员结构复杂,有来自电子部、铁道部、各地经委、老网通人员以及社招人员,人心难齐。不愿署名的联通人员向网易科技表示,中国联通延续了很多网通的制度,很多已经不再适合发展,但又很难扭转,利益链条已经形成,难以打破。

在3G时代,中国联通获得了国际上主流的WCDMA制式。常小兵雄心壮志,表示要走一条有利于中国联通2G发展的差异化的3G发展之路。在短短3G正式商用一周年之际,中国联通的WCDMA网络已经基本覆盖到全国县以上城市,用户超过了1000万。

此外,在2010年与苹果达成了合作,拉动用户增长的同时,还增加了3G用户ARPU值。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联通用户ARPU值为124元人民币。3G收入已经成为中国联通第一收入支柱。

然而就在中国联通3G发展欣欣向荣之际,2013年底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布了4G牌照,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TE牌照。虽然中国联通也迅速升级3G网络,升级至HSPA+,但在宣传上无法体现4G的宣传优势。4G时代,迅速被中国移动赶超。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曾向媒体表示,联通3G优势带来的时间窗在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的夹击下快速关闭。

从中国联通运营数据看3G/4G用户数缓慢增长,2G用户迅速下滑,以至于中国联通移动用户连续几个月出现负增长。

此次,常小兵因涉嫌违纪被调查预计会引起中国联通人员的再次震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