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8日报道,政策是国家的意志,是行业的风向标。2015年是4G发展的关键之年,三大运营商在4G战场全面开战,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民众,营造健康的产业环境,政府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意见。其中,《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扩大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范围的通告》等政策意见给通信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关键词:提速降费、宽带中国

政策内容:5月20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 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引导和推动电信企业通过定向流量优惠、闲时流量赠送等多种方式降低流量资费水平,提升性价比。鼓励电信企业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套餐匹配等服务,指导电信企业完善流量提醒服务,让广大用户用得安心、实惠。鼓励电信企业向社会发布网络提速降费方案计划,并进一步完善具体办法。

根据《意见》,到2015年底,全国设区市城区和部分有条件的非设区市城区80%以上家庭具备100Mbps(兆比特每秒)光纤接入能力,50%以上设区市城区实现全光纤网络覆盖;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20Mbps,其他设区市城区和非设区市城区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10Mbps,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广50Mbps、100Mbps等高带宽接入服务;95%以上的行政村通固定或移动宽带。建成4G基站超过130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地区网络深度覆盖,4G用户超过3亿户。

政策背景:2015年5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到,“上网流量不清零”、“流量可转赠”“提速降费方案”,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实施宽带免费提速,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

编辑声音:随着我国网络的迅速普及,“提速降费”已经成为关乎民生的大事,从国内国际形势来看,“提速降费”已然是大势所趋。而推动这一趋势迅速发展的强有力的手段便是政策引导下的市场竞争,以竞争优化市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网速慢、网费高”的问题。从而提高通信行业的服务水平,更好地推动“互联网+”行动和“宽带中国”战略。

(二)关键词:民营宽带接入试点城市扩大至61个

政策内容:工业和信息化部明确,天津、石家庄等44个城市正式纳入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范围,此次试点主体为依法设立的民营企业,鼓励有驻地网运营经验的民营企业参加试点,试点时间3年。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方案》,试点企业按照光纤到户国家标准要求和共建共享的相关原则,可以建设从用户端到网络接入服务器范围内的全部或部分有线通信网络设施,可以开展相应的网络元素出租、出售,其中取得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试点企业还可以自有品牌向最终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

政策背景:今年3月,工信部正式开放民营宽带接入业务,首批试点城市包括北京、南京、广州等17个城市。为落实《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创新活力,推动形成宽带市场多种主体相互竞争、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通过有序竞争持续促进提升宽带服务质量和降低资费水平,工信部于2015年9月23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范围的通告》。

编辑声音:民营资本的灵活性、创新动力等优势,可与三大运营商形成互补效应,宽带接入网引入民资力量,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通信市场活力,刺激基础运营商加快转型与创新,促进提速降费。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民营宽带在信号质量、服务意识、市场规范等方面有待提高,有关部门在帮助协调批发价格的同时,也应加强对民营宽带市场的监管。

(三)关键词:国有企业改革

政策内容: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长达20页,分八大章节三十项内容,前三项内容分别阐述了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从第二章节起对多个改革方案进行概括性阐述。其中,在分类监管、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股权多元化、国企重组整合、整体上市等方面亮点频现。

《指导意见》中提出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其中首先划分国有企业不同类型,根据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具体划分办法,《指导意见》中提出按照谁出资谁分类的原则,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负责制定所出资企业的功能界定和分类方案,报本级政府批准。各地区可结合实际,划分并动态调整本地区国有企业功能类别。这样明确了划分主体和批准流程。

政策背景:自2014年7月15日,国资委宣布六家央企启动"四项改革"试点以来,改革取得不错的成绩。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已经到了更深层次改革的关键时刻。

编辑声音:2015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六次提及国有企业和央企发展。从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来,已有关于混合所有制、国有资本管理体制等多个配套文件陆续出台,包括混合所有制、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在内的国企“十项改革”试点已列入国务院改革领导小组议事日程,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方案,试点工作将于明年全面展开。

随着经济增长步入新常态,部分产能过剩行业国企弊端尽显,亟需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关键词: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

政策内容: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9月5日对外公开,系统部署了大数据发展工作。《纲要》提出从政府大数据、新兴产业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三个方面着手推进大数据领域十大工程建设。要全面推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创新应用,通过建设数据强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此外,《纲要》还提出,要在2017年底前形成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在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

三个主要任务 :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 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新兴业态,助力经济转型。 强化安全保障,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健康发展。

七大政策机制:建立国家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统筹协调机制。 加快法规制度建设,积极研究数据开放、保护等方面制度。 健全市场发展机制,鼓励政府与企业、社会机构开展合作。 建立标准规范体系,积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推动建设一批国际领先的重大示范工程。 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 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建立完善国际合作机制。

政策背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引发了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使得数据资源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和核心创新要素。据统计,全球所掌握的数据,每两年就会翻倍。到2020年,全球的数据量将达到40ZB,其中我国所掌握的数据将占20%。大数据的广泛深入应用,使人类社会逐渐走向数据经济时代。

编辑声音:《行动纲要》的出台,赋予了大数据作为建设数据强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地位。中国大数据发展迎来顶层设计,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推进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国家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然而,对于大数据开放共享,亟须相应的法律法规作为指导依据,明确哪些数据在开放共享范围内,哪些数据应当给予保护。目前,要求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开放共享大数据并不现实,也不利于数据保护。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