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8日报道,北京市金融大街31号,五个月前,双鬓斑白的王晓初在这里洒泪,告别了他工作11年的中国电信,履新成为中国联通的掌门人。在去往金融大街21号(中国联通总部大厦)之前,王晓初给中国电信员工写了封离别信,表达了依依惜别之情。在这封信的结尾,王晓初说“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会始终关心、关注中国电信的发展,运营商之间除了竞争,还有许多地方可以合作,实现双赢……”当时大家都以为这只是场面话而已,国内的三家运营商之间会实现合作共赢?

五个月之后,王晓初面带笑容地从金融大街21号回到了31号。在他和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的注视下,两家运营商签署了“资源共建共享 客户服务提质”战略合作协议。从签署的协议内容来看,无论是从广度还是深度来说,这是运营商之间前所未有的合作力度。

也许,在王晓初得知自己要离开电信去往联通的时候,就开始思考、布局,否则怎么可能在五个月的时间内两家运营商就有了如此深度的合作。王晓初在离别信中说的那些话不是无的放矢,而是意有所指。

从根本上说,电信与联通的合作乃“时也,势也”。电信和联通两家运营商在3G时代都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绩,抢夺了不少市场份额,尤其是在新增用户市场。而竞争对手中国移动则受制于TD-SCDMA的技术劣势,表现不佳。于是,狠下一条心的中国移动采取了在4G方面“大干快上”的策略,在其他两家运营商大力发展3G的时候,中国移动建设了大量的TD-LTE 4G基站。2013年底TD-LTE牌照正式发放,中国移动大规模商用其4G业务,电信和联通则在苦等中意的FDD牌照,但是FDD牌照直到2015年2月才发放。

主政中国电信时,王晓初对待发展4G业务非常积极,调任至中国联通后,王晓初也在推行4G业务优先的策略。无奈的是,起步晚的电信和联通4G业务发展已经落后移动太多,甚至可以说中国移动已经“一骑绝尘”。中国联通面临的形势更严峻,2015年已经流失了上千万移动用户。在强大的对手面前,电信和联通携起手,互相助力是明智的策略。

在这次签署的合作内容中,包括了深入推进网络共建共享、推动六模“全网通”成为国际标准、提高网络互连质量提升用户服务感知、开展创新业务合作、国际漫游业务合作等五方面。之前关于双方之间网络共建共享、共推六模“全网通”手机的消息已有详细介绍,这次透露出的在创新业务和国际漫游方面的合作则给外界带来新鲜感。而且好戏在后头,以后双方可能还会在合作方面放大招,据说两家运营商之间圈定了13类合作内容,现在是按照“由浅入深、由易及难”的原则进行推进。

合作无疑会提升电信和联通的竞争力,影响未来行业竞争格局。就拿网络共建共享来说,可以在电信和联通的4G网络间进行方便快捷地切换,对用户来说这就是吸引力,对两家运营商来说就是市场竞争力。

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双方的合作会更加深入,但是这里要说的是,合作和合并是两码事。有关电信联通合并的传言一直没有断过,尤其是最近国内航运领域的两大巨头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的重组合并,更是成为电信联通合并的“佐证”。对于合并传言,王晓初否认过多次,最近一次是在去年底召开的联通年度工作会议上。而在这次电信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现场,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雅俗兼顾地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本着合作共赢、加强资源共享的理念进行,与重组合并没有半毛钱关系。”注意,是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电信、联通和中远、中海面临的市场环境完全不同,后者重组合并不能证明前者就会合并。假如电信和联通合并,在净利润和移动用户数上仍与中国移动相差甚远,并不会改变后者一家独大的局面。而且,这样的合并会使固网领域出现垄断的新状况,将掌握国内90%以上的骨干互联网资源。这些都不利于国内电信市场的充分竞争,违背主管部门让运营商市场化运营的初衷。而且,两家合并后内部的整合磨合会耗费相当长时间,反而可能使得更加落后于中国移动。

总而言之,合作是不错的选择,合并还是不要再扯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5 10:11:31
运营商 广东电信携手联通开通全国首个共建共享低频5G基站
该基站充分利用低频900M、800M等频段强穿透、远传输、成本低等特性,进一步完善覆盖广度和深度,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5G网络服务。 <详情>
2022-12-08 08:23:33
运营商 联通智网科技分拆上市,有望实现多元化发展
分拆上市能够给予股东更大的回报,但公司也将就此步入复杂凶险的资本市场,而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强的运作能力。 <详情>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