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8日报道,SDN/NFV的部署注定将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不会像4G网络部署那样短期得到回报。从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实践来看,他们在SDN/NFV领域的创新工作已经走到了以业务为导向、研发运营一体化的理性阶段。

SDN/NFV投资变现非易事

目前,SDN/NFV在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等领域已经开始试商用,特别是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更是希望借助SDN和NFV摆脱当前面临的被“管道化”的困境。业界预计,服务提供商SDN/NFV的投资将在未来五年内以54%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随着服务供应商寻求降低成本和虚拟化他们的网络,最终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在2020年针对SDN和NFV的投资将超过200亿美元。

然而,200亿美元的“变现”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实际上,SDN对运营商的价值很像4G,它天生就是一个能够帮助网络运营商“省钱、赚钱”的事物,所以更容易被三大运营商所接受,甚至无论付出多少代价都会有人愿意去做。但它又不能直接兑现为“赚钱”的能力,必须通过业务创新实现新的价值才能产生获利的可能,还需要产业界的共同努力,才能不断发掘出SDN和NFV的商用价值。

正如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所言,SDN/NFV的发展目前仍处初级阶段,技术还不成熟,标准化和商用化进展还很慢。“SDN/NFV的部署注定将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不会像4G网络部署那样短期得到回报。”

SDN/NFV产业联盟发布的《NFV产业发展白皮书》指出,未来5年内,SDN/NFV将处于以技术竞合、试点应用、理念培育为特征的发展初期阶段。在这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统一架构,标准化接口,推动符合电信级要求的产品成熟,逐步打破单厂商“独舞”的封闭架构,打造开放系统平台,推进多厂商的集成。

“未来5年内,运营商对于SDN/NFV的部署需要脚踏实地,逐步推进,靠实际案例说话。此外,SDN/NFV的应用必须要突破传统电信思维的禁锢,要勇于创新;要突破固有生产关系的制约,敢于尝试新的模式。”同时,韦乐平强调,“SDN/NFV的发展需要求大同存小异,抱团取暖,努力规避标准和产业链分裂的现实风险,运营商要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韦乐平指出,目前各个厂商在SDN/NFV标准层面存在巨大差异,这将严重影响整个产业的未来发展,运营商作为最终用户,需要协调整个产业,推动统一标准,促使整个SDN/NFV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按照《白皮书》预测,未来5到10年,SDN/NFV将过渡到以技术成熟、规模部署、运营变革为特征的融合应用阶段。在这个阶段,开放网络目标架构更加清晰,平台和接口标准化程度更高;产品和解决方案日益成熟,不再是单厂商的“独奏”,而是多厂商的“合唱”,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运营商SDN/NFV创新步入理性阶段

从目前应用情况来看,运营商无论是在固网/移动网的接入、城域网、小基站网关、数据中心、核心网,甚至骨干网都开始引入了SDN/NFV的概念,也都取得了一些不错的实践,这也说明运营商在SDN/NFV领域的创新工作已经走到了以业务为导向、研发运营一体化的理性阶段。

如果说2015年是SDN/NFV的商用元年,2016年则是SDN/NFV在现网中迎来关键性转折的一年。欧美部分领先运营商已经实现规模部署,国内三大运营商从网络规划层面,今年将走出重要的一步。

中国移动在前几年推出的C-RAN,就是希望在移动接入网中,采用价格低廉的IA架构来取代专用硬件。中国移动网络研究院所长段晓东表示,“在场景应用方面,中国移动对SDN的引入策略是优先在云计算数据中心、集客PTN网络应用,逐步在IP广域网试点试商用。”

早在2015年7月时中国移动就已经推出了下一代网络“NovoNet”,目的是融合NFV、SDN等新技术,构建一张资源可全局调度、能力可全面开放、容量可弹性伸缩、架构可灵活调整的新一代网络。之后,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还联合产业链企业进行了SPTN SDN创新实践,在政企专线业务领域实现了网络能力的开放,并实现网络的高效运维。

在段晓东看来,“NFV的引入应该考虑大规模发展的新网络,需要灵活开放的新能力,面向未来灵活简化的新架构等需求场景,将围绕VoLTE、物联网专网和固定接入三大应用领域开展技术推进。”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研究院数据通信研究所唐宏表示,依托SDN/NFV,中国电信提出了“协同编排+网络功能+基础设施”网络重构的构想。通过打造SDN/NFV产业链合作体,中国电信推动网络升级。

2015年12月,中国电信已成功完成了国内首个传送网SDN解决方案的测试,以及全球首个光传送网SDN联合创新。据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陈运清称,面向2016年,中国电信将以DC为中心,将云应用架构在SDN/NFV的基础网络之上,以提升运营效率和降低成本。

此前中国电信引入SDN/NFV以业务驱动优先为原则,从云和端先期切入。在终端领域,中国电信建设了基于虚拟化和通用硬件基础设施的vCPE和Wi-Fi,实现业务按需加载、自助开通和故障定位等;在网络端,中国电信以边缘渗透的方式,已分阶段开展SDN/NFV试点和引入,包括IPRAN、vEPC、vMSE、vIMS等。

此外,中国电信还牵头打造了SDN/NFV开放生态系统,成立云计算&SDx开放技术联合实验室,成立产业链合作体,共同探索开发适合云计算服务的SDN/NFV技术、建设面向云的SDN/NFV新技术验证环境和新业务体验环境。

中国联通方面,2015年发布了基于SDN/NFV和云的新一代网络架构CUBE-Net2.0白皮书,并在数据中心、IPRAN、OTN、vCPE、vBNG、vEPC、vIMS等领域积极开展SDN/NFV 相关试验,并作为理事成员加入了SDN开源组织ONOS.2015年6月,中国联通在成都完成了全球首个SDN IPRAN商用部署,首次将SDN技术成功应用于IPRAN领域,从而推动了SDN商用化进程。

据中国联通网络研究院副院长张云勇透露,中国联通今年将启动SDN/NFV的试点验证,从边缘网络开始向核心网络拓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