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1日报道,过去数十年间,我们见证了科学技术给全人类带来巨变的伟大时代。以信息技术为主的科技深刻改变了人们沟通、学习、工作、休闲、社交等各个方面的习惯。与此同时,联接的普及与4.5G/5G、物联网、视频及云服务等新技术和新业务的不断兴起,也催生了人们对数字服务全新用户体验的急迫需求。

华为将互联网化的用户体验总结为ROADS,即实时(Real-time)、按需(On-demand)、全在线(All-online)、服务自助(DIY)和社交化(Social)。从运营商角度来看,真正实现服务体验的ROADS化并非易事,传统网络在资源共享、敏捷创新、弹性扩展、简易运维等方面均存在明显不足。运营商的存量网络资产不仅没有成为竞争力的源泉,反而成为了创新和业务发展道路上的瓶颈。严峻的挑战迫使运营商必须考虑和开展全面的数字化转型,从根本上确保基础设施能够有效支撑业务发展、服务升级、节省成本。

为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架构的弹性、灵活性,及网络运维的敏捷程度,运营商需要从设备、网络、业务、运营四个方面升级和云化网络,实现硬件资源的池化、软件架构的全分布化,以及系统的全自动化。面向2020的敏捷架构将成为为运营商提供支撑以用户和应用为中心的网络运营能力的重要保障。

SDN(软件定义网络)和NFV(网络功能虚拟化)技术是推动网络向2020未来网络架构演进的重要驱动力,将为即将全面来临的5G和万物互联时代做好基础网络方面的准备和铺垫。目前,NFV等技术已经可以协助运营商有效实现ICT网络设备硬件的标准化和虚拟化,但虚拟化只是开始,终极目标是全面云化,而向全面云化网络的演进难以一蹴而就。

我们认为,运营商将以分阶段的形式逐步深入网络转型,渐进式地提升架构的弹性、网络运维的敏捷程度,并构建与此相关的组织与能力,最终唤醒网络原力。

我们将运营商网络的云化转型划分为三个主要阶段——虚拟化、云化、原生云。

虚拟化

主要特点:软硬件解耦,网络功能虚拟化

时间跨度:2013年至今

随着IT与CT行业的融合和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通信行业从2013年开始逐步引入云计算和虚拟化技术来提高整个网络的资源利用率。虚拟化将IT中得到过验证的技术应用到CT中来,实现软件和硬件的解耦,使得统一部署硬件给多个应用系统使用成为可能。硬件平台的统一为硬件的采购管理优化、备件管理优化,以及资源利用率的提升奠定了基础。但由于虚拟化只能做到软硬件的基本解耦,在这个阶段,整个系统的弹性和灵活性还无法得到充分发挥。

云化

主要特点:在虚拟化基础上增加自动化和编排协同,打造更弹性灵活的网络

时间跨度:2015年至今

既然单纯的虚拟化无法充分发挥云计算技术在通信网络中的效用,运营商必须考虑对整个软件系统做出重构解耦,增加自动化与编排协同,以实现整个系统灵活性与弹性的大化,同时进一步提升系统资源利用率和性能。从2015年开始,运营商和个别供应商尝试借助软件的进一步重构解耦,将软件系统变成更小颗粒的软件服务,比如负载均衡、无状态业务逻辑处理、分布式数据库等。这些更小颗粒的软件服务可以分开部署,分别具有弹性调度的功能,从而进一步提升整个系统的资源利用率。这个阶段的发展特征也符合软件颗粒小型化的行业趋势,是整个网络向全面云化演进的重要必经阶段。从2015年开始,华为公司在前期研究积累的基础上,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开发实现了软件架构的重构解耦,并在实际商用项目成功部署验证。

原生云

主要特点:使能微服务,PaaS打造电信网络能力开放平台

时间跨度:2017年及未来

随着软件颗粒向更小的方向发展,可以预见,最快从2017年,在原生云阶段的云化系统里,整个软件系统将会是由众多提供微服务的软件微系统组成。这些微服务可以被单独开发、部署、运维,多个微服务可以很容易地像串珠子一样进行灵活组合,构建大的业务服务系统,轻松高效地满足各个垂直行业的不同业务需求。同时,运营商可以通过PaaS的方式,将部署在云上的电信网络能力开放给广大的开发者和合作伙伴,使能实时的资源共享和服务创新,通过打造网络能力开放生态系统,为网络引入更多的创新业务,提升流量,实现运营商、第三方开发者、终端用户多方共赢的局面。

SDN&NFV是华为SoftCOM未来网络战略的核心支撑技术之一。在SoftCOM架构下,我们将帮助运营商打造涵盖核心网、边缘网、固定接入网、射频接入网、运维支撑网、及应用服务的六朵云,牵引网络的全面云化。我们在SDN&NFV领域已进行了多年持续不断的创新和全球实践,截至目前,华为已携手全球40多家运营商开展超过30个SDN商用合作及50多个NFV商用项目。

纵观这些商用实践,我们看到大部分项目属于云化阶段,这说明走在业界发展前列的运营商已不满足于基本的虚拟化,而是在未来几年内,希望和华为等领先的技术提供商携手,聚焦于实现软硬件的深度解耦,提升业务编排和自动化能力,从而达到充分释放网络敏捷性和扩展性的阶段性目标。我们完全可以期待,在2020年前后,电信行业将真正实现向原生云的跨越,复苏的网络原力将引爆运营商下一轮的价值增长和商业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4-15 15:23:38
云技术 Veeam 2021数据保护报告:云化是灾难恢复的未来趋势
到2023年,全球46%的组织将与备份即服务(BaaS)提供商建立合作。 <详情>
2020-12-17 17:57:28
云资讯 华为云推进中小企业云化进程,助力中小企业做更活跃的经济细胞
智能世界正在加速到来。面对中小微企业迫切的数字化升级与上云需求,华为云也在与中小微企业共面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详情>
2020-10-12 17:05:25
互联网 网银互联作为网络优化服务唯一供应商,正式入驻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
近日,网银互联与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签订了合作协议,网银互联将作为首家网络优化服务供应商入驻综试区,届时,网银互联将为为综试区数以万计的跨境电子商 <详情>
2020-10-07 22:16:32
云资讯 索尼收购Nevion 增强云计算端到端解决方案
索尼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公司(简称索尼)近日宣布,收购虚拟化媒体制作解决方案提供商Nevion AS(Nevion),以进一步增强其业务组合,为广电及其他领域业务提供基于IP和云 <详情>
2020-06-29 16:06:03
市场情报 财务服务器“虚拟化”,浪潮助力鄂旅投开启“云化”之路
随着鄂旅投集团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业务量的不断增加,对财务信息化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如何提升系统运行效率,降低运行风险?在虚拟化、云技术已经成为可靠、先进的信息化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