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6日报道,随着每比特价格逐年降低,语音通信减少,运营商单纯的通信业务增量不增收,甚至是利润下滑已经是未来的大趋势。

对此,Ovum认为,未来运营商的出路在泛在网络,为其他企业提供专业的管理服务,渗透入其他行业以及为中小企业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

泛在网络:为运营商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遇

泛在网络,即包括,卫星、低功耗广域网(LPWA),NB-IoT,移动蜂窝网络。这将为运营商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机遇。

例如,在卫星方面,其可以帮助运营商锁定利润丰厚的远程垂直领域, 比如航运和海上平台; 并能够实现业务扩张或整合其他连接来横向发展核心业务,满足大客户需求。今年,包括AT&T、Orange、Telefonica、Vodafone等国际主流运营商均将致力于扩大使用卫星。

低功耗广域网可为运营商提供物联网入口,可实现更广泛的覆盖,以Orange为例,其打造了LoRa LPWA 网络,并在2015年9月宣布到2016年一季度在16个地区推出,基于电池、低成本通信、非关键数据对象打造本地微网络,旨在覆盖所有的法国大都市, 是OBS制定的“Essentials2020” 战略计划的组成部分 .

而NB-IoT具备低成本、低带宽、深度覆盖、不到5美元的调制解调器、10年的电池寿命,这让NB-IoT有移动产业背景,甚至有机会取代LPWA.到2016年6月完成标准化,运营商准备在2017年推出服务。

并不打算关闭2G网络

最令人惊奇的是,运营商并没有关闭2G网络的打算,Orange表示“没有计划关闭2G网络”,而其他运营商表示在2020年和2025年重整2G.

其背后的原因是,2G是大多数M2M的基础,并且在NB-loT和LTE之间占据着战略地位,而2G可满足偏远地区和网络减弱地区覆盖,让网络 覆盖范围扩大7倍

管理服务输出

毫无疑问多年的ICT管理经历,让运营商具备了管理经验输出的能力。如2014年德国电信与奔驰 & 大众合作,以经销商的名义从蓝牙OBD2软件狗收集数据;管理平台为服务电话提供诊断数据,而德国电信不提供连接。

2016年德国电信与宝马合作, “Automotive ISP” 覆盖15个国家,计划在35个国家推出,对欧洲的汽车分开计费。基于eSIM卡的固定集成。即使德国电信不提供连接,也可提供专业服务。预计这项合作将在2016年7月推出,并将在2017年推出更多服务内容。

深入到其他行业挖掘机遇

电信行业的不景气,让运营商纷纷转身向其他行业寻求机遇,如沃达丰2014年9月完成对 Cobra Automotive SPA收购, 现在称为Vodafone automotive (VA),拥有基于保险的旗舰远程信息处理和使用,可提供VA制作&安装硬件,后端安全等服务,VA可处理所有需要解决个人索赔的业务关系。此外,沃达丰为OEM公司设立的“picks up the phone” 项目,为保时捷建立安全运营中心。

对于中小型企业这个运营此前不太关心的市场,运营商也开始重视起来,例如,为中小企业提供相应的软硬件+通信资费等一整套解决方案,目前,运营商已经推出了TeliaSonera M2M in a box、Telefonica “Thinking Things”等产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